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瓦斯爐是暖化幫兇!相當50萬台汽車年排放量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17

家家戶戶標準配備之一的瓦斯爐竟然也是暖化的幫兇!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關閉的瓦斯爐也會外洩甲烷,而且一年下來累計高達260萬噸,等同於50萬台汽車的排放量。甲烷是造成暖化的元凶之一,其中又以牛肉產業為首,蘇格蘭的安格斯牛飼養場,也開始尋找更善待土地的方式,藉由大量種植草坪,保護土壤,維持它的固碳能力。另外,南極洲偏遠的威德爾海,是少數沒有受到暖化影響的區域,多年來科學家想把它列入海洋保護區,卻未能實現,如今藉由收集更多當地的生態數據,希望能加速進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


輕鬆一轉就可以快速點火的瓦斯爐,是家家戶戶廚房的標準配備之一,不過最新一項研究卻發現,瓦斯爐竟然是暖化的幫兇。

 

報告主要研究員/PSE Healthy Energy科學家 勒貝爾(Eric Lebel):「(瓦斯爐)開著的排放率,比關掉時高出4倍半。」

而不僅僅是使用的當下,就連關閉的狀態,也會造成汙染。

報告共同研究員/史丹佛氣候科學家 傑克森(Rob Jackson):「開著的時候排放更高,但一天裡長達23小時關閉的狀態下,仍不斷地向大氣中排放甲烷。」
 

這項研究發現,美國家庭使用的瓦斯爐,一年下來會排放260萬噸的甲烷,相當於50萬台汽車一年累計下來的排放量;不僅如此,還可能損害健康。

報告共同研究員/史丹佛氣候科學家 傑克森(Rob Jackson):「我會認為觀察到的甲烷濃度不是健康危害,但是氮氧化物卻是,你使用越多瓦斯,就吸入越多。」

在室內使用瓦斯爐短短幾分鐘,就可能會暴露在高劑量的氮氧化物中,也因此保持廚房的通風非常重要。

報告共同研究員/史丹佛氣候科學家 傑克森(Rob Jackson):「在這項研究之前,我重來不用抽油煙機,但是現在我每次都會用。」

科學家原先認為天然氣是比起煤炭更乾淨的能源,但把甲烷外洩的情況考量進去後卻不一定了。

不過說到甲烷最大的排放禍首,還是非牛肉產業莫屬,位於蘇格蘭的安格斯牛飼養場,也開始思考如何與環境共存。

蘇格蘭紅肉促進協會主席/牛羊飼養員 羅威爾(Kate Rowell):「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天氣、氣候,所有靠土地生活的農夫都有感覺,氣候危機在發生。」
 

蘇格蘭安格斯牛近幾年的出口量持續下滑,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對牛肉貼上造成暖化的標籤;以農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來說,堅果和柑橘類排名最低,雞蛋和魚類排中間,牛肉和羊肉則高居榜首。

蘇格蘭紅肉促進協會主席/牛羊飼養員 羅威爾(Kate Rowell):「有證據顯示全球的土讓在退化,所以我們需要密切關注。如果我們能讓土壤盡可能保持健康,就能儲存更多碳。」

土壤每年可以移除全球四分之一的化石燃料排放,比起儲存在大氣中的碳高三倍,存在植物和動物中的高出四倍,也因此蘇格蘭的飼養場以大量種植草地的方式,來保護土壤,同時也能作為牛群的食物來源。

蘇格蘭紅肉促進協會主席/牛羊飼養員 羅威爾(Kate Rowell):「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種植草地,而八成以上的蘇格蘭農場都是這樣做的。」

產業以各自的方式努力,對抗氣候變遷,科學家們也正在前線努力著。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 博士生 威辛頓(MICHAEL WETHINGTON):「雖然我們距離非常遙遠,在世界的底部,卻站在氣候變遷的最前線。」

仔細計算企鵝的數量,深入南極調查的研究團隊對當地一種名叫阿德利的企鵝最感興趣,這種企鵝喜愛寒冷的氣候,也因此最先受到暖化的衝擊。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北極生態研究員 博羅維茨(ALEX BOROWICZ):「為了瞭解要在哪裡設置海洋保護區(MPAs)及保護的目標,我們必須先做實地調查,所以我們才會在企鵝棲息地這樣的地方,試圖理解發生的變化,如此才可以提供生物最需要的保護。」

南極大陸周圍的海冰,自1933年來加速融化,不過威德爾海卻是當地少數沒有受到影響的區域;多年來科學家想將這裡列入海洋保護區,卻困難重重,其中又以中俄兩國以漁業為由,佈下的阻礙最大。

綠色和平海洋活動家 卡森 (LOUISA CARSEN):「政府多年來都未能在威德爾海建立海洋保護區,不能又再拖一年了。」

目前全球不到8%的海域被列入海洋保護區,科學家也跟時間賽跑,希望能扭轉這一局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瓦斯#暖化#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南極海冰#甲烷#農牧業#溫室氣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74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