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就職「拉美最窮國」力拚谷底翻身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19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在當地時間27日舉辦總統就職大典,史上首位女性總統正式就任,友邦元首也出席恭賀,美國由副總統賀錦麗代表出席,與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罕見同框,雙方短暫交談互動,內容提及中美洲共同利益,和美國如何解決移民問題,並沒有講到中國大陸。而宏都拉斯女總統上任後,得對抗國內不斷上升的貧窮率,以及嚴重的幫派暴力和毒品問題,要帶領國家從谷底翻身,諸多挑戰考驗著這名女性元首。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紫紅色套裝搭配口罩,與戴著白色牛仔帽的丈夫,一同抵達就職典禮會場,支持者在看台上跳起波浪舞,62歲的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正式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性總統。

 

宏都拉斯總統 卡蕬楚 (Xiomara Castro) :「我承諾將會對共和國忠心...依照和擁護...我國的憲法體制。」

在國人和友邦外賓見證下,卡蕬楚披上綠白交織的就職飾帶,歡慶的這一刻,也是肩負重責大任的開始。

宏都拉斯總統 卡蕬楚 (Xiomara Castro) :「貧窮率上升至74%,讓我們成為拉美最貧窮的國家,這也是大量移民往北方,美、墨出逃的原因。」
 

2021年大選中,卡蕬楚以51%的得票率當選,是宏都拉斯史上的最高紀錄;對支持者來說,卡蕬楚是翻轉國家貧困與貪腐的希望。

宏都拉斯大學生 :「我們終於有了希望和信心,一名女性要當政,她將把權力、快樂、安全和工作權益,全部還給宏都拉斯人民。」

友邦外賓坐在最前排,也包括台灣的副總統賴清德,當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抵達時,兩人短暫同框和交談互動;據總統府表示,雙方談到中美洲共同利益,和美國如何解決移民問題,並沒有提及中國大陸。

就職典禮結束後,卡蕬楚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進行雙邊會談,美方強調盟友關係,承諾盡一切努力支持卡蕬楚政府。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Kamala Harris) :「我與多位美企CEO和公司談過,都承諾會支持這裡,目前金額已經達到12億美金。」

但新政府要先面對國會的內鬨聲浪,上週卡蕬楚所屬的「自由重建黨」發生20名議員倒戈,產生另一名臨時議長,鬧雙胞的後果,是就職儀式上演全武行,臨時議長被打到落荒而逃。

宏都拉斯國會議員 :「叛徒!叛徒!」
 

20名倒戈議員最後被開除黨籍,但在新總統就職前夕,國會陷入的嚴重分裂,也讓政府的政治危機大為增加。

卡蕬楚支持民眾 :「我們不只想贏得大選,還要贏得權力,那權力在哪裡?就是國會。」

62歲的卡蕬楚並沒有輝煌的從政歷史,她19歲嫁給商人賽拉亞(Manuel Zelaya),專心照顧四個小孩,並幫助丈夫的生意事業;後來丈夫從政,2006年當選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一躍成為第一夫人。只是好景不常,才就任三年就發生軍事政變,丈夫被迫流亡,卡蕬楚一肩扛起重任,在國內招兵買馬,努力讓丈夫回到家鄉;女強人的堅韌和實力,讓她一腳踏進政壇,曾在2013和2017年選過總統,直到2021年三度出征,主打對抗貧窮等社會根本惡習,讓她成功當選。

時為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 卡蕬楚 (2021.10.28) :「宏都拉斯不再有貧窮和悲苦!我們團結一心就能走向勝利,我們一起改變這個國家!」

但是改革談何容易?在幫派橫行、政治貪腐和毒品猖獗下,人口約1千萬的宏都拉斯,有近六成人民活在貧窮之中,卡蕬楚提出的修憲、對抗貪腐,以及墮胎合法化等議題,等於是要國家從社會到經濟的各項進化,考驗這位女性總統的執行力和政治智慧。
 

荷蘭智庫所長 萊昂 (Luis Leon) :「卡蕬楚接手的國家,不僅政治破碎,還對健康、教育和經濟各種議題都有迫切需求,儘管外界評估她有能力應付,但這對人民來說不見得有好處,社會的不安感將持續升高。」

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能否真的讓國家從谷底翻身?宏都拉斯的民主夢,還得通過層層考驗,挑戰才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宏都拉斯#拉丁美洲#女總統#就職#賴清德#賀錦麗#貧窮#移民#幫派#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89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