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貼將退場!中國電動車年售350萬台 全球居冠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0:18

中國大陸官方過去10多年透過巨額補貼,積極推展新能源車,也就是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產業,如今終於看到成果。去年,中國新能源車銷售量突破350萬輛,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儘管補貼金額今年降到最低,僅2千至9千人民幣不等,補貼政策也將在今年底退場,但在新能源車市占率已提高至13%,且充電、換電更加便利下,回歸純市場機制的中國電動車產業,能否維持增長趨勢,全球車業都在看。

圖/達志影像路透


賞車、試駕,在中國大陸的電動車經銷賣場內,人潮絡繹不絕。

 

上海電動車車主 宋先生:「開這個車(電動車),不像以前開燃油車費用那麼多,開了三年,費用真的很省。」

北京當局去年底宣布,今年度的新能源車,也就是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的購車補貼,再度縮水,而且補貼政策到今年底就會正式退場,部分電動車價因此上升,但市場買氣並未因此消退。

賞車買家:「我認為(補貼降低)沒有什麼影響,新能源汽車的價格比以前低很多,所以補貼少一點也沒關係。」
 

對於電動車車廠來說,政府補貼政策的縮水與退場,反而有助於鼓勵民眾提早下訂。

小鵬汽車銷售主管:「退坡(補貼降低)這件事情,其實早前幾個月就已經知道了。我們給消費者提供一個寬限期的折扣,所以多數熱門車型價格保持穩定。實際上,補貼降低的公告反而鼓勵更多消費者提早實現購車。」

賞車買家:「如果有補貼,肯定經濟壓力小一點,然後我們就相當於節約兩萬多塊錢吧。」

在消費者已預期電動車價將增長的情況下,買氣持續攀升。不但特斯拉上個月在中國大陸的銷售突破7萬輛,刷新自2019年起在上海生產以來的單月銷量紀錄,年增率更飆至197.6%。

至於中國大陸國產電動車品牌「蔚來汽車」上月的交付量也破萬,年增率達49.7%。

 蔚來汽車專賣店經理:「因為(降低補貼)政策調整,確實年前出現一波熱潮,但我們的銷量也一直在增長。」

與中國上汽集團合資生產電動車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VW),周二(1月11日)更宣布,今年要讓上汽大眾ID電動車系在中國大陸的銷量翻倍成長。儘管在全球晶片短缺下,這番雄心能實踐多少仍有待觀察,但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的旺盛發展,可見一斑;光是去年,中國大陸新能源車銷量就已突破350萬,連續七年穩坐世界第一。
 

長城汽車副總 王銀明:「現在新能源汽車在歐洲的滲透率非常高,中國進入賽道比較早,我們在這個領域確實有優勢。」

除了內需增加,泰國與歐洲市場的外銷也持續上升。而中國大陸電動車產業的蓬勃發展,與政府的巨額補貼政策密切相關。

早在2009年補貼政策登場之前,中國大陸的新能源車總量不到500台。但在當局祭出純電動車6萬人民幣,以及油電混和車最高5萬人民幣的巨額補貼後,吸引眾多新興企業投入電動車市場。其中少數企業以粗製濫造的電動車來騙取補貼,北京當局趕忙從2014年起持續調整補貼規定與金額,盡量讓錢花在刀口上;並且在原訂2020年退場時限屆滿前,宣告延長三年補貼。最後成功讓電動車銷量增加到去年的300萬輛。至於這10多年來的補貼金額,則高達1400億人民幣。

深圳電動車車主 孔先生:「前兩年的話,充電的話要走5、6公里才有一個充電站。那麼隨著充電站的發展,越來越密集了,我們幾乎在家旁邊大概2、3百米就可以找到我們最快速的充電站來充電。」

深圳電動車車主:「選擇快充多一點,因為快充快,一個小時就充滿了。」
 

隨著電動車業蓬勃發展,中國大陸的充電站也更為密集,充電速度大幅提高,更有不少換電站的出現。

上海電動車車主 宋先生:「方向盤會自動去打這個方向,(幫助您自動泊車了。)對,從這兒開始就完全是一個電腦接管的過程了。」

在換電站裡,只要電動車進入指定位置後,按下車內螢幕上的按鈕,就可以快速更換汽車電池。

上海電動車車主 宋先生:「相對於充電,還是非常方便。從我停到那個位置,到我把車開出去,大概就5分鐘。」

北京電動車車主:「離家有一公里的時候,說什麼都不走了,把我拋路上了。」

儘管充電便利性已大幅提高,但在天寒地凍的北方,電量消耗速度加快,對電動車車主來說,成為難以克服的挑戰。

北京電動計程車司機:「一點都不誇張,我只能這麼跟您說,我前天是那麼早起的,去了排一個小時的隊,5點我充上電。電車的這種焦慮,真的是沒法弄。」

換電站更是隨時都大排長龍。

換電站工作人員:「從上午10點鐘到下午3點鐘,車就沒有斷過。」

除此之外,電動車的保險費用比燃油車更高,也成為車主的另一筆負擔。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秘書長 崔東樹:「車企要考慮後補貼時代,完全依靠市場去推動新能源車增長的方向。要增加新能源車產品的魅力。」

目前中國大陸新能源車市占率約13%,遠高於全球平均1%,但在政府補貼年底退場後,能否維持增長,就看市場怎麼說。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動車#特斯拉#蔚來汽車#充電站#換電站#新能源車#油電混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955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