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美禁航.郵輪急返 香港防疫加倍嚴民眾喊苦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10:29

香港上周五打破70多天零確診紀錄,出現本土Omicron確診案例後,一周來累計有3條傳播鏈,總計約20人染疫。而在「清零」政策大旗下,港府不但把一艘載有9名密切接觸者,但已檢測為陰性的郵輪緊急勒令返港,船上3700人被迫提前結束行程,還得暫時隔離接受檢測。周三起更大動作收緊防疫措施,不但禁止美加英澳等共8國航班入境,更關閉泳池、酒吧、健身房等15類場所,餐廳晚間禁內用,民眾叫苦連天。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早晨鈴聲響起,29歲的陳先生再度開始他在香港醫院內,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隔離日子。

 

遭隔離英籍華人 陳先生:「我已經打過兩劑疫苗,甚至還打了加強針,我完全沒想到抵達(香港)時竟然會被驗出確診。」

上個月19日,陳先生為了新工作從英國飛抵香港,不料在機場的檢測下被告知已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沒有任何症狀的他,立刻被帶往醫院隔離,連行李都只能留在機場。

遭隔離英籍華人 陳先生:「對我來說,最大的影響就是感覺失去自由。只能仰賴社群網站幫助,它讓我感覺到不那麼孤單。」
 

與陳先生同樣被疫情打亂生活步調的,還有他們--

 海洋光譜號郵輪旅客 劉先生:「中午船長廣播叫了幾個人的人名,表示要找他們。平時在海面上浮,昨晚卻是很高速駛回,今早(週三)一起床,已見回到香港的港灣,並有船長廣播。」

郵輪「海洋光譜號」週日起載著3700人到公海展開5天旅行,卻因船上有9人曾與近日確診的港人有過密切接觸,儘管郵輪公司已緊急隔離9人,並進行病毒檢測確認為陰性,但當局仍勒令郵輪返港,並要求船上所有人都得接受篩檢。

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 葉慶寧:「政府要給船公司交代,船公司要給旅行社交代,到底機制該如何定奪,若有個案出來該如何,若個案陰性要怎麼處理,否則我們無所適從,客人問我們也無法回答。」

週四初步檢驗結果,並未出現陽性,乘客已陸續下船。而港府為了9名已檢驗過屬於陰性的密切接觸者,影響全船數千人做法,引發批評。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禁止所有從這些國家來的民航機降落香港,也將禁止曾經逗留在這8個國家停留的人士,搭乘任何民航機來香港。」

在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下,香港至周四累計有近20名本土確診病例。港府大幅度收緊防疫措施,不但宣告周六起(1月8日)禁止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總計8國的航班入境,更禁止餐廳晚間內用,並暫時關閉酒吧、健身中心、夜店、美容院、按摩中心、麻將館等15類處所;同時也取消大型活動,連去年11月才開幕的M+博物館也得暫時閉館。
 

餐廳負責人 陳先生:「不訂購那麼多很容易缺貨、買不到更麻煩。心情完全跌下谷底,昨天(周二)還在想如何計劃如何做(春節儲備),突然(把防疫規定)改到這麼嚴格。這把劍刺進來都很傷、傷中要害。」

港人 李太太:「想和家人吃團年飯,沒有了。一家人同父母很多人,變了自己在家吃,煮得頗吃力。」

港府聲稱收緊防疫措施的目的,是希望能在農曆春節前能有效遏止疫情。而香港議員則呼籲,在該放鬆管制時還是應該盡快鬆綁。

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宇人:「我也呼籲政府在弛的時間都應該果斷。當看到疫情受控時,我希望盡快放寬,正如她(林鄭月娥)所說,最好14天我們搞得定。」

香港與中國大陸在疫情下都採取類似的「清零」政策,不但入境管制特別嚴格,一旦出現本土病例,也都以不惜代價的方式,欲撲滅所有疫情。
 

因此西安1300萬民眾得陪著至今累積約1800名確診病例,封城超過兩周。更有懷胎8個月的產婦,在嚴格封城措施下,無法得到即時醫療援助而流產。

而緊接西安後再爆本土疫情的河南省,省會鄭州市也因為至今累積不到10例的本土確診病例,全市超過1200萬人都得接受病毒篩檢,各大交通運輸點更設置檢查哨,嚴禁未持有病毒陰性證明者進出鄭州。

香港精神專科醫生黃瑋妍:「總的來說,孤立感、焦慮感增加,在某些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嚴格防疫的代價,不僅在整體經濟層面,例如此次受到影響的香港海洋光譜號母公司皇家加勒比海,已宣告暫時取消旗下郵輪行程。整個社會持續為疫情拉緊報,更讓民眾心理埋下深刻陰影。

CNN記者:「此間最糟糕的部分是什麼?」
遭隔離英籍華人 陳先生:「我認為最糟糕的部分是,不知道我到底什麼時候能出去。」

對於已經被關在醫院2周的陳先生來說,面對香港的嚴格防疫政策,自由之路仍遙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防疫#清零#檢疫#海洋光譜號#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停航#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4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