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誕樹也永續!丹麥斥資千萬培育耐熱樹種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10:15

氣候變遷讓仰賴土地吃飯的農民特別有感,希臘在經歷一連串氣候災情下,今年的橄欖歉收,專家擔憂如果狀況持續,未來最壞可能不能再種植;不過同時,也有更多人投入作物的改良,像是丹麥的冷衫產業正在交叉培育更耐熱、不需要殺蟲劑的耶誕樹;而澳洲農民則是非常看好因永續議題吹起的「無肉飲食」。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又到了橄欖採收的季節,但是今年的果實不是乾巴巴的,就是根本沒有結果。

 

橄欖農夫 安東尼普洛斯(Michalis Antonopoulos):「今年再次證實(橄欖)樹不能適應嚴峻的氣候,儘管我們在夏季溫暖的地中海地區,但這些極端氣候條件對於橄欖來說非常困難。」

希臘南部的這座農場上,許多橄欖樹的樹齡都是數百年起跳,每年靠它們生產「綠色黃金」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但在經歷一連串的炎熱天氣後,估計整個區域的產量將銳減一半。

橄欖專家兼果樹教授 菲默思(Stavros Vemmos):「長期的結果將是有許多地區,特別是希臘南部像是克里特島,將無法種植橄欖,或是產量將大大降低。」
 

據估計希臘在去年總共生產27.5萬噸桶油,其中有超過一半外銷,是歐盟第四大的橄欖油出口國,不過現在前景不樂觀。

橄欖農夫 安東尼普洛斯(Michalis Antonopoulos):「我相信在未來幾年,因為正在發生的一切,我們將會難以滿足市場需求,特別是外銷市場。」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耶誕樹需求大增,有越來越多人也開始關注耶誕樹的環保問題。

哥本哈根大學 森林自然與生物質高級研究員 尼生(Ulrik Brauner Nielsen):「我們希望能夠提供工具和遺傳材料,讓種植者可以生產真正想要的樹,而且我認為客戶在很大的程度上想要更永續的樹木。」

丹麥,歐洲最大的冷衫出口國,啟動一項四年計畫,耗資900萬克朗,約3千八百萬新台幣,準備培育出更能適應未來氣候並且使用更少殺蟲劑的樹種。

哥本哈根大學 森林自然與生物質高級研究員 尼生(Ulrik Brauner Nielsen):「當你有更好的遺傳種植材料,也就可以提升可銷售樹的數量,然後維持生計。所以如此一來,你可以同時獲得經濟和永續的效益。」

據丹麥耶誕樹協會的調查,活耶誕樹比塑膠假樹還更環保,而且每棵樹在生長過程還可以吸收約18公斤的二氧化碳。
 

至於在美國沿岸,一群志工們則正在努力恢復受到破壞的礁石。

計劃參與學生:「所以牠(牡蠣)在園區形成這些團塊,我們再把牡蠣團塊取出,交給DMR(密西西比資源部),然後他們會把牠們種植在其他礁石上。」

過度捕撈、海水汙染等問題都是影響牡蠣生長的眾多因素之一,而牠們對於生態來說其實非常重要。每隻牡蠣每天能夠過濾超過90公升的水,沿海的蝦、蟹、魚類也都以牡蠣礁作為棲息地。如今這項計畫已經執行六年,合計有超過一千座牡蠣園。

計劃參與學生:「牠們創造的棲息地,遠遠超過僅僅是食物。牠們有助於我們的生態系統,在海洋中發揮的作用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

全世界都在積極投入保衛地球,但其實改變可以從每一餐開始,養牛大國──澳洲也在積極適應。
 

昆士蘭大學 史托克斯教授(Jason Stokes) :「我認為非常令人振奮,因為代表將在這個領域提供新的創業文化,將帶來新的作物和新的農業目標。」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無肉飲食越來越受歡迎,植物蛋白產業的需求不斷增加,讓這位鷹嘴豆農也非常有感。

鷹嘴豆農:「現在看起來市場的確不斷在擴大。」

從土地到海水到你我的餐盤上,對抗氣候變遷,每個人都能盡一份心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氣候適應#農作物改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64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