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爆炸.停止解封!韓物價飆.一份炸雞近台幣5百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疫情不斷擴大,昨天(14日)單日新增確診數逼近8千例、重症通報逼近1千例,又刷新最高紀錄!南韓上個月宣布分階段解封,如今各項防疫指標亮紅燈,也意味著「和疫情共存」計畫失敗,南韓當局終於痛下決定,全韓將重回最嚴格防疫。時隔一個月,政策大轉彎,疫情升溫也影響南韓物價波動;民生物資喊漲,現在一顆大白菜要價4516韓元,約台幣105元,一份炸雞飆破2萬韓元,折合台幣將近500元。11月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就比去年同期上升3.7%,創下近10年來最大漲幅,南韓政府現在研擬明年上半年,要「凍漲」水電瓦斯費等公共費用,以穩定民生物價、對抗通膨。

南韓防疫總協調班長 朴香:「重症通報破千人的話,就必須徵用更多床位,就會影響到一般診療的部分。」

 
才剛說明重症患者激增後果,南韓14日就通報964例重症,逼近千例大關,單日新增確診7850例,雙雙飆出歷來最高值,疫情延燒一個多月,南韓當局終於決定「回歸防疫生活」。

南韓國務總理 金富謙:「包含追加收緊限聚限制以及營業時限制度,我們正在檢討當中,一定會盡快確定再告訴大家。」

11月份宣布「和疫情共存」以來,除了確診者連日暴增、重症數成長3倍,死亡病例更激增9倍。南韓防疫看似慢半拍,實際上是有民生經濟考量。

 
南韓餐廳業者:「我們請不起兼職的,人事成本(太高),但現在就算要找工讀的也很難,各層面都面臨窘境。」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南韓餐飲業受營業限制規範、營收跟著大減,不僅請不起人力,現在連安裝平板,設置「防疫通行證」系統的費用都成為負擔。

南韓餐廳業者:「好多客人都很氣這個『防疫通行證』。我沒有設QRCode掃描器,現在還是自掏腰包買了(平板)。」

全新「防疫通行證」制度上路,南韓社會評價兩極,部分民眾認同防疫立意,但系統連續出包、增加商家營運成本,都讓反彈聲浪越來越強烈。

南韓餐廳業者:「有客人就氣沖沖,說我們一直叫他們掃碼,但就是沒辦法連線,我今天幾乎沒做到什麼生意。」
南韓民眾:「每次打開每次當機,真的太不方便了!」
 
從解封鬆綁到恢復限聚,南韓防疫體系在短時間內大轉彎,也讓物價出現波動。牡蠣一公斤價格,如今來到1萬4810韓元(約台幣350元),比往年上漲55.4%;受疫情升溫影響,農漁村請不到移工、人手不足,一顆大白菜現在也要價4516韓元(約台幣105元),和去年相比漲了52.6%。

南韓炸雞廣告:「當馬鈴薯和炸雞,遇上哈瓦那辣椒醬,甜辣又酥脆!」

原物料價格狂飆,加上外送人事費用大增,南韓速食店同樣漲聲響起。市占率第一的「橋村炸雞」,11月底率先宣布漲價;而市占率第二的「bhc炸雞」近期也跟進,一份炸全雞現在要韓幣2萬元、將近台幣500元才吃得到。
 

南韓民眾:「我以為『炸雞』是國民愛吃的普通庶民美食,現在價格漲成這樣,我覺得各種影響應該很大。」
南韓民眾:「(一份全雞)漲到2萬,從1萬多變2萬(韓元),確實會覺得負擔比較大。」

南韓人吃炸雞愛配啤酒,現在啤酒價格平均一罐也漲250韓元(約台幣6元),一人份炒年糕來到4500韓元(約台幣105元),也不再是銅板價。

南韓民眾:「比起我們的薪水,物價實在是漲太兇了,現在連『炒年糕』也不能說是庶民美食囉!」
 
南韓11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升3.7%,創下近10年來最大漲幅;為了防止春節物價失控,南韓政府決定比往年提早三個星期,開始對新年物價進行控管,同時計畫2022年上半年,要投入「凍漲」水電電瓦斯費和大眾交通等公共費用,以穩定民生物價。 

日本主婦:「我沒有覺得物價有在上漲,感覺沒什麼變化。」
 
疫情讓南韓陷入通膨危機、物價飛漲,不過鄰國日本卻截然不同,不僅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幅度,只在0%的區間徘徊,曾經是全球物價水準最高城市的東京,今年也被首爾趕超。

 
南韓記者走訪日本超市,購買製作咖哩飯的材料,發現除了肉製品外,洋蔥、紅蘿蔔、豆腐等食材都比南韓便宜不少,同樣花費,現在日本超市可多買上2種配料。

NISSEI基礎研究所主任研究員 金明中:「經濟要成長,工資才會提高,工資漲了,物價才會上升。但沒任何投資,完全沒一個新的目標,日本的未來,我認為是有點堪憂的。」

消費指數低迷,讓日本企業選擇壓低利潤,不敢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只是沒有利潤,工資就無法成長,這也使日本經濟體系陷入「惡性循環」,在疫情之後情況更為惡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解封#重症#防疫通行證#橋村炸雞#辣炒年糕#通膨#CPI#物價#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773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