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監管夾擊 「滴滴」決定自美下市 回流港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0:22

美國紐交所上市最短命的中概股!大陸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在微博發公告,決定從紐交所下市,準備回港上市。滴滴是在今年6月30日赴美IPO,當時發行價為美股14美元,市值一度飆至800億美元,而如今股價腰斬。其實這段期間,大陸忌憚網路公司在美上市,對滴滴進行網路安全審查,還下架旗下25款App;除此之外,美國出台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於中概股審查趨嚴,都促使滴滴下市決定。市場分析在中美監管夾擊下,將有一波中概股回流潮。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今年6月底,成功登上美國紐交所,但「出海」不到半年,如今決定黯然退出美國資本市場。

 

央視新聞:「上市僅僅156天,今天滴滴在其官方微博也是發出了一個重磅消息,就是要退市紐交所,並且啟動赴港上市。」

當初滴滴在紐交所掛牌,發行價是每股14美元,上市首日市值甚至飆至800億美元,但在宣布下市後,12月2日收盤價已經跌至每股7.8美元。根據大陸央視報導數據,滴滴在美上市期間,股價最高時曾達到18.01美元,以此計算,滴滴股價下跌了56.69%,總市值蒸發了492億美元。

東方金源律師事務所律師 金焰:「(股價)所以呢接近於腰斬,在這種情況下,他(股民)認為滴滴上市,實際是惡意欺騙散戶,然後為了高價發行低價退市,可能會委託美國當地的律師事務所,對滴滴進行起訴。」
 

為了避免股民起訴,也確保股票在市場的流通性,現在滴滴目標爭取3個月內完成港交所上市,明年六月再從美國退市。

律師 王太力:「全部私有化給買下來再上市,這是可以,但是需要它的,需要大量的現金,但是整個從滴滴的現在公告來看的話,是(希望)能夠自由交易的股票可以轉換的。」

一番周折最終還是要回到港股,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結果,滴滴公司並未多做說明,不過,外界都很清楚,跟大陸官方態度脫不了關係。

財務及決策系教授 麥萃才:「(網路公司)要回流大陸A股市場或香港上市,(國家)安全度會增加很多。」

官方忌憚網路科技公司赴美上市,藉此流出重要數據,滴滴不甩當局反對,貿然赴美上市,當時上市才2天,就被網信辦展開安全審查,7月4日一口氣旗下25款App遭到下架;這段期間滴滴試圖尋求監管解套,不僅沒有辦法,紐交所股價也一路跌,上市後第四個交易日,就跌破發行價。而不只是中方監管,美國的證管會發布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助推了下市決定。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孫立堅:「美國在這個時間窗口出台『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確實不能排除是對中國企業赴美上市,量身定做的可能性。」

按照法案細則,在美上市外國企業必須提供審計底稿供美國檢查,且證明公司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掌控,如果連續三年不按要求提供訊息,可能會被除牌。
 

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盧江霞:「這樣的一種宏觀的政策背景,導致投資人這邊信心受損的話,它(公司)不得不去做一個更理性的選擇,所以我們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之內,可能從美國這邊退市的中概股,或者是回到A股或者是回到港股的這個趨勢,將會變得越來越明顯。」

受法案實施和滴滴下市影響,上週五(12/3),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一片慘跌,百度下跌7.8%、京東下跌7.7%,阿里巴巴更達到8.2%;更有傳聞指,滴滴紐交所下市後,下一個就是阿里巴巴。

安柏環球投資總監 梁偉民:「我認為這一定是大勢所趨,大陸股市始終上市公司數目,排隊還是很多,所以大部分你看到都是回來香港作第二上市地。」

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約有270家,總市值1.8兆美元,受中美兩邊監管夾擊,滴滴成為在美上市最短命的中概股,恐怕也將引發一波回流效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滴滴出行#美股#中國大陸#網信辦#監管#下市#港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64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