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增至24例!南韓「解封喊卡」 恢復限聚令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22: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變種病毒「Omicron」帶來全新公衛威脅,南韓情況相當不樂觀,才剛遭遇解封後的確診數大反彈,單日新增超過5千例、重症飆破7百例,現在又面臨Omicron強勢入侵!短短四天通報24例,當中6例是境外移入,其餘18人通通都為「本土感染」。南韓當局追源頭發現,一對從奈及利亞歸國的牧師夫婦是罪魁禍首,兩人在疫調時說謊,導致錯失匡列時機,讓Omicron變種病毒藉由教會活動,進入南韓社區,引發N次傳播。南韓今天(6日)起全面暫停解封,並宣布重啟「限聚令」。

仁川民眾:「很害怕啊!擔心死了!我小孩每天打電話,都叫我沒事不要出門。」

 

「得來速檢疫站」時隔一個月再進駐仁川,篩檢車潮綿延500公尺,Omicron入侵南韓,不到一周,感染者已經暴增至24例;全都是因為一對從奈及利亞回韓的夫婦說謊,導致「疫」發不可收拾。

從奈及利亞回韓Omicron感染者:「全韓上下現在因為我們倆都亂套了,真的非常抱歉,很對不起全國人民。」

這對夫婦起先向南韓中央宣稱,回國時搭乘「防疫計程車」返家隔離,後來改口,承認是由烏茲別克籍教會友人接送到家,導致當局錯失匡列時機;這名烏茲別克男子最終確認也感染Omicron,但已經在外趴趴走長達五天,Omicron病毒透過禮拜活動,大舉傳入仁川教會。
 

仁川染疫教會牧師:「大家都坐在安心(梅花)座上,不是因為做禮拜感染啦!是他們做完禮拜,在各自的住所或餐廳裡…。」

事發後,仁川彌鄒忽區教會大門深鎖,緊急改為線上禮拜,因為光是教友和相關人員,密切接觸者就超過5百人;現在連首爾、安山、忠北等地,也出現疑似關聯病例,南韓當局追蹤對象突破千人。

首爾大學、外國語大學和慶熙大學三大名校,近期通報3名留學生確診,因為曾到仁川教會參加禮拜活動,南韓當局不敢大意,將三人列為高風險觀察對象,也讓各大校園人心惶惶。

翰林大學醫院呼吸內科教授 鄭基石:「Delta在4月入韓,9月初成為強勢變種,若Omicron傳播速度快2倍,那未來2個月或2個半月,Omicron將(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變異株。」

只是上個周末,首爾街頭越夜卻越熱鬧,南韓媒體走訪各大商圈,發現無不人聲鼎沸,民眾都十分把握暫停解封前的「最後自由」。

南韓民眾:「我和朋友來喝酒,雖然有點怕怕的,但能出來這樣(聚會),還是覺得很開心。」
南韓民眾:「(防疫強化前)我和兄弟姐妹想說出來談談心。」

 
解封一個月,南韓疫情幾度衝破高點,加上全新變種Omicron來襲,終於讓南韓按下「解封暫停鍵」,6日重啟「限聚令」,為期4周的特防期,首都圈恢復限聚6人、非首都圈限聚8人。

南韓國務總理 金富謙:「比起說『防疫通行證』是種不公平的歧視,我們認為它更是我們為了保護大眾,所做出的承諾。」

為了更加澈底落實防疫,餐廳、咖啡廳、補習班等所有室內營業場所,6日起也列入「防疫通行證(pass)」實施範圍,未持接種或陰性證明就不得出入;本周先進行一星期勸導期,讓業者和民眾有心理準備,未來會對違規者祭出罰鍰,希望藉此再提高疫苗覆蓋率,降低重症發生風險。

南韓重症病例已連續五天飆破700例,首爾和仁川重症病床使用超過91%,中央下令將患者「外送」,但周遭的江原道、忠清道、慶北等地,截至5日晚間,都只剩下1張空床位。

首爾大學醫療管理學系教授 金允:「現在有症狀也叫人居家治療,(在家治療)標準到底是什麼?完全不清楚。就會質疑說,是不是因為病床一直不夠,所以乾脆把『等病床』,也都稱是『居家治療』來掩人耳目。」

 
去年疫情爆發至今,南韓累積46人「在家等病床時身亡」,但其中20個病例,都集中在今年11月份。「病床荒」遲遲沒有解除,有民眾眼睜睜看親人在家中病死,氣憤向媒體控訴。

南韓新冠病患家屬:「中間就是有嘔吐和拉肚子,症狀一直反覆,我打給衛生所,因為這已經是要送醫的狀況,結果卻只得到一句『再等等、有空床會安排』。」

南韓疾病感染內科教授 嚴鐘植:「現在的狀況是,必須在最短時間,確實採取強硬措施,來遏止疫情蔓延,因為若沒辦法阻斷傳播鏈,一天新增1到2萬例是早晚的事。」

面對疫情內憂外患,南韓蠟燭多頭燒,鄰近的北韓同樣緊張。

北韓官媒防疫特報(12.1):「南非最近發現全新變種病毒,它有可能讓疫苗失去作用,全世界又開始緊張起來。」

嚴防Omicron變種入侵,北韓一個星期以來連續播出防疫特報,並形容Omicron是前所未見的最可怕病毒,詳細介紹病毒樣態,還天天更新世界各地疫情狀況。

北韓官媒防疫特報(12.3):「不管你在哪裡做些什麼,都一定要先想到緊急防疫規範,讓防疫成為習慣、積極落實。」

北韓《勞動新聞》近期也罕見連日刊登,以「保持高度警戒」為題的報導,呼籲全民強化防疫;北韓拒收國際援助的疫苗,疫情狀況又始終不明,兩年來鎖國防疫,所帶來的民生衝擊,至今餘波蕩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Omicron#南韓#教會#首爾#大學#重症#解封#防疫通行證#疫苗#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0797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