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浮岩一路北上 日本陷海洋生態危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京外海「小笠原諸島」海底火山噴發,大量的火山浮岩漂到沖繩,再因洋流不斷北上,目前已經在四國的高知縣外海被發現;第一受災區的沖繩與鹿兒島,漁業、生態持續受影響。研究單位希望能將浮石再利用,透過化學反應生成「沸石」,用來淨化水質或吸附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另外也有咖啡農家以浮岩改造土壤,加強泥土排水性,防止樹根腐爛。

NHK記者:「這裡是(高知縣)室戶岬外海。海面上看得到灰色的線條。好誇張喔,這裡也有。好多喔!」

 

8月時,東京外海小笠原諸島海底火山大噴發,大量的火山碎石隨著海流1個多月後抵達沖繩;如今又跟著黑潮北上,經過了九州來到了四國。

海洋研究專家 美山透:「標示紅色的地方,正是從飛機看下去的範圍,實際拍攝到的時間、地點,跟我們推測的差不多。我們也預測黑潮還會帶來更多浮岩。」

儘管浮岩不斷「北漂」,南國的危機卻還在惡化。南方重災區──沖繩、鹿兒島,兩縣至少有29個鄉鎮,共計173個地區觀測到浮岩;光是沖繩就累計有15萬立方公尺的漂流量,相當6200輛4噸卡車。
 

NHK記者 宮原啟輔:「這裡是那霸市水產批發市場,照往常應該整地都擺滿鮪魚,現在卻到處都是空地。」

碎石還散佈在沖繩一帶海域,擔心漁船受損,漁夫們都不敢出海,導致水產捕獲量大減,鮪魚上岸量跟上個月同天相比,只有大約7成,每公斤批發價也因此上漲約1.2倍。大量的浮岩排山倒樹而來,怎麼清都清不完。不只漁夫大失血,養殖在淺灘的藻類,也都被蓋在浮岩底下,原本該是綠油油的美景,如今變得一遍灰白毫無生氣。業者心血全部泡湯。

琉球大學副教授 中村崇:「這邊完全被浮岩覆蓋了。」

浮岩災情不只讓南國水產漁業大受打擊,沖繩美麗的海底風景也遭受威脅。跟著學者一起潛進海中,海裡也是滿目瘡痍,厚厚的碎石徹底阻斷陽光,珊瑚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或是難以分辨日夜,讓部分珊瑚生活節奏異常,將海洋推向生態浩劫。

琉球大學副教授 中村崇:「如果持續半年的話,恐怕部分的珊瑚會死亡,可能會對珊瑚礁群落造成致命傷,我們真的很擔心。」

浮岩真可說是沖繩人的惡夢。南國另一大賣點──海洋觀光,蔚藍海水、清澈海底都被浮岩給佔據,好不容易疫情緩和,這下卻讓火山石把客人給趕跑了。連接離島間的渡輪一樣不敢隨便發船,沖繩人的跳島日常生活也跟著大亂。

當地居民:「昨天因為浮岩船開不進來,結果今天也是這樣,真的很麻煩,有關單位不能做些什麼嗎?」
 

與其把火山碎石當垃圾清掉,有沒有可能廢物利用呢?鹿兒島的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認為浮岩若妥善加工,就能成為方便生活的「良品」。研究單位把浮岩跟氫氧化鈉水一起加熱,發現浮岩上會形成「沸石」結晶;沸石佈滿極細微孔洞,大小只有頭髮20萬分之一,能抓住如分子般小的物質,專家因此期待,加工後的浮岩能淨化水質或吸附放射性物質。

NHK記者 柳澤直己:「令人討厭的浮岩能被利用嗎?這座咖啡農園嘗試新的方法。」

鹿兒島的咖啡栽種者表示,當地土壤又濕又黏,樹根很容易腐敗,於是農家挑戰用火山石種咖啡;業者將土壤混合排水性優秀的浮岩,使泥土保持乾燥,避免樹根被泡爛。同時,日本政府也下令,派出海洋垃圾回收船,盡早把乾淨的海洋還給國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浮岩#日本#海底火山#黑潮#北漂#沖繩#鮪魚#珊瑚#沸石#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84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