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帶頭無視防疫! 巴西參議院調查總結「建議起訴總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10:13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向來無視防疫規定,巴西新冠死亡人數突破60萬人,排名世界第二,也讓他面臨巴西參議院調查;在歷經半年的聽證會後,參議院調查委員會建議,以人道罪等九項刑事罪名起訴波索納洛。在這場漫長的調查中,許多巴西新冠亡者家屬出面作證,指控總統帶頭不打疫苗,到處宣傳不用戴口罩,如今家人賠上性命,認為總統欠他們一個道歉。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人群摩肩擦踵,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被支持者包圍,還故意將口罩拉起來露出微笑,巴西天主教徒(Brazil's Roman Catholics)10月中仍堅持舉行慶典,無視防疫社交距離。儘管過去24小時新增1.7萬例確診,在總統鼓吹帶領下,巴西社會仍陷入防疫觀念的分裂;不過27日巴西參議院通過調查報告總結,建議以違反人道罪等九項罪名,將波索納洛起訴。

 

巴西參議員 羅德里格斯 (Randolfe Rodrigues) :「這位總統今天笑得很開心,是他對新冠死亡數量說:『那又怎樣』,是他說新冠只是小感冒,如此而已。」

長達六個月的調查,巴西參議院的調查委員會,以7比4票數通過報告;1200頁的內容,毫不留情地痛批波索納洛施政不力,包括他深信「群體免疫」理論,放任人民被病毒攻擊,導致巴西新冠死亡人數超過60萬人,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在調查過程中,出席作證的,不乏心痛的家屬。

巴西新冠亡者家屬 :「今天來這裡,我覺得我不該這麼做,但身為一個絕望的父親,我已經不去想後果。」
 

原本一家三代同堂,兒子雨果25歲,是一名國標舞老師。

巴西新冠亡者家屬  :「我去到加護病房,打開門不斷揮手叫他,『爸爸在這,別擔心,爸爸來了。』」

沒有慢性病史的強健青年,確診進入加護病房,七天後不治。

巴西新冠亡者家屬 :「當總統決定大家不用戴口罩,當他說他不會打疫苗,他正在造成巴西人的死亡。」

巴西新冠亡者家屬 :「我父母死亡只相差14天。當他們死去,我們不只失去雙親,也失去生活、失去快樂。」

20歲女孩失去雙親,現在必須身兼母職,照顧11歲的妹妹。失親之痛,恐非言語所能盡訴,但出面作證後,只換來總統無情的回應。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我們都知道,我們無罪。我們一開始做的決定,就是對的。」
 

波索納洛繼續造勢活動,堅持不打疫苗,巴西參議院調查後的建議內容,還包括禁止他使用社群媒體,以免散播防疫假訊息。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10.21) :「很多人覬覦我的位子,隨時都想要把我弄走,就像參議院的聽證調查,編造花俏的指控。」

經常在臉書直播的波索納洛,上週才語出驚人──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10.21) :「來自英國政府的報告,說這些人都打完兩劑疫苗,誰打完了?這些人打完之後呢?第二劑接種15天後,他們開始出現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狀(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宣稱打疫苗和罹患愛滋病有關,這段影片隨即被臉書和IG下架。
 

巴西傳染病學專家 梵希納 (Gonzalo Vecina) :「試想一下,打疫苗竟然會得愛滋病嗎?透過性行為傳播的疾病,這論點實在荒謬而且無知。」

荒謬言論連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都忍不住嘲諷一番。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Nicolas Maduro) :「巴西愚蠢的波索納洛,是笨蛋、小丑一個。」

從國際側目,到國內的反彈聲浪,波索納洛卻持續穩坐執政大位,參議院這份調查報告,其實沒有立即的實質作用,因為報告只是提出建議,送交到巴西司法部長手中後才會有行動;問題是,部長阿拉斯(Dr. Augusto Aras)是波索納洛的重要盟友。連同總統,被參議院列為有罪的,還包括許多州長、市長,以及波索納洛三個兒子,其中一人還是現任參議員。

巴西參議員 弗拉維奧‧波索納洛 (Flavio Bolsonaro) :「當這份報告被專業司法人員檢視後,就會知道毫無法律根據。」

雖然現階段起不了作用,但這場參議院調查半年來全程直播,受到巴西人民關注,對明年10月的總統大選,想連任的波索納洛來說,就算逃得過法律制裁,也逃不了民調下滑的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巴西#波索納洛#防疫#死亡人數#民調#起訴#貪汙#愛滋病#疫苗#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928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