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行民主成名.武力鎮壓留汙點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病逝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9: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昨天(26日)因病逝世,享壽89歲,他這一生「功過參半」,雖然在南韓民主化進程中扮演要角,但也爭議不斷。1979年,他和同袍摯友全斗煥,聯手發起「雙12軍事政變」,參與武力鎮壓「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推翻朴正熙政權;1987年,他孤注一擲發表「6.29宣言」,成功翻轉民意,也成為全斗煥接班人,當選南韓首任「民選總統」,也是南韓最後一位「軍人總統」。在總統任內,他積極開展「北方外交」,還讓南韓一年GDP增長8.5%,鞏固南韓政經地位;只是卸任後,他和全斗煥兩人雙雙遭到清算,因貪汙、煽動叛亂成為了階下囚,當年的軍事政變和武力鎮壓,不僅是南韓現代史上永遠的痛,也是盧泰愚一生汙點。

首爾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金延秀:「前總統盧泰愚,在今天(10月26日)下午1點46分,因病在首爾大學醫院辭世。」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2003年後就未曾公開現身,18年來,他反覆入院,還多次被目擊憔悴面容,久病纏身的他,26日病逝首爾大學醫院,享壽89歲(韓國年齡算法)。

1932年出生慶北大邱,盧泰愚在韓戰爆發後,報考了陸軍士官學校,因此結識相差一歲的全斗煥,兩人既是同鄉也是同袍,好交情一直延續到1979年,聯手秘密策動「雙12軍事政變」,發動武力鎮壓「518光州民主化運動」,也正式推翻朴正熙政權。

時任南韓民主正義黨總統候選人 盧泰愚(1987.06.29):「我們會盡快『修憲』恢復總統直選制,透過全新的憲法來選出總統。」
 

1987年發表「6.29民主化宣言」,是盧泰愚政治生涯重要轉折點,他傾聽民意、主導恢復「總統直選制」,也讓他從軍中少將,搖身一變成為政壇大腕,在全斗煥身旁迅速加官晉爵,被欽點成為接班人。

時任南韓總統盧泰愚 就職演說(1988年):「我宣誓,我會讓國民成為這個新政府的主人。」

農家出身的盧泰愚當年自稱「普通人」,靠著629宣言加持民主形象,在1987年底大選取得勝利,不僅成為南韓首位「民選總統」,也成功讓當時風雨飄搖的軍閥政權挺過危機。

盧泰愚接著操辦1988年漢城奧運,向世界展示南韓政經地位,同時力推「北方外交」,先後和匈牙利、蘇聯、中國大陸等40多個國家建交,在冷戰格局逐漸瓦解之際,積極拉攏「共產」陣營。

時任南韓總統盧泰愚 聯合國演說(1991年):「南北韓以不同的議席加入聯合國,讓人心痛、感到不完整,但我相信,南北韓(很快)就能合而為一。」

1991年,盧泰愚還促成兩韓簽訂《南北韓基本協議》,讓朝鮮半島看見和平曙光,兩韓更破天荒攜手加入聯合國,也讓當時孤立無援的南韓,與世界重新接軌。

時任南韓總統 盧泰愚(1990.10.13):「在讓百姓都能安心生活之前,我和『犯罪者』的戰爭將持續下去。」
 

盧泰愚在任內還大力打擊犯罪,同時大規模投資基礎建設,興建200萬戶社會住宅,修建了京釜高鐵(KTX)、仁川機場,甚至打開國門推「海外旅遊」,不僅讓人民嗅得自由民主的氣息,還讓南韓GDP年增8.5%,引領經濟起飛。

只是從獨裁政權過渡到民主社會的過程中,無論是雙12政變、還是光州軍事鎮壓,都是南韓現代史上永遠的痛,也是盧泰愚此生抹不去的汙點。

時任南韓民主黨議員 朴濟東(1995年):「我們確定,一定有4千億元的秘密資金存在!」

1993年時任總統金泳三發起政治清算,1995年盧泰愚和全斗煥被控貪汙、煽動叛亂、動用武力鎮壓,雙雙被補,兩名前元首「手牽手」出庭受審,也是南韓史上頭一遭。

南韓前總統 盧泰愚(1995年):「我真的非常抱歉,我會對此事負起全部責任。」
 

盧泰愚最終遭求刑17年,不過1997年他就獲得總統金泳三特赦,此後便花了16年的時間,將2628億韓元的罰金全數繳清,但對於當年受到武力鎮壓的犧牲者家屬來說,還是難以釋懷。

518光州事件犧牲者家屬:「在我死前,我真的想得到道歉,這一直都是我們犧牲者家屬最大的盼望。」

生前從未對軍事鎮壓一事親口道歉,盧泰愚在遺言當中表達了愧疚之情,雖然一生功過參半,但南韓政府在綜合考量下,還是批准了「國葬」,希望逝者安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盧泰愚#全斗煥#朴正熙#獨裁軍事政權#雙12軍事政變#518光州事件#629宣言#民主化#漢城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3

0.1842

0.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