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電危機迫使 大陸開放燃煤電價市場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10:15

大陸缺電問題持續到10月,影響許多生產企業進度,為了解決煤價飆漲,發電企業卻受制官方定價規範,無法漲電費,而限制供電的情況;從15號起大陸電價要推市場化,允許把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範圍由目前漲幅不超過10%、跌幅不超過15%,擴大為漲跌幅皆不超過20%,而且高耗能企業電價漲幅不受限,所有工商業用戶都要納入電力市場。如此一來,企業因為電費漲價,生產成本勢必增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央視記者:「為了響應遼寧省工信廳的要求,從10月9日的早上8點鐘開始,這裡的兩條熟料生產線,已經全部停止了工作。」

 

都已經10月了,企業還是得受地方限電要求,不時停工、停產,像在遼寧100多家水泥熟料廠,沒電開工,少了原料,怎麼製成水泥。

央視記者:「這兩個大罐子,它們叫水泥磨機,這是兩條生產水泥的生產線,目前也是處在一個停產的狀態的。」

限電讓遼寧當地水泥產能大砍一半,業者估計狀況如果持續,兩個星期後水泥供應出現緊張,就趕不上11月當地基礎建設工程收尾高峰。而大陸缺電主因除了國家搶推「能耗雙控」外,另一個就是煤礦緊缺,煤價飆漲。
 

陝西橫山煤電公司發電運行部副值長 高強:「現在現存是3萬噸左右,我們正常這個煤廠存煤應該在6萬噸左右,正常應該能備到4到5天的這個儲量,現在的話只有2到3天的一個儲量。」

供不應求下,煤礦價格居高不下,偏偏發電企業受限於官方定價規範,無法反映在電費上,承受巨大虧損。

陝西橫山煤電公司董事長 劉春曉:「(以)8月份統計來看,標(準)煤的成本,已經達到(每噸)1080元,(每)度電虧損1毛2分錢,8月份全月累計發電10億(度),虧損1.27億。」

這個月大陸的「動力煤」每噸更是突破人民幣1600元,是今年3月每噸人民幣600元的2倍多,現在官方不只要求煤礦產全力保供,另一方面也要解決發電企業虧損問題。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 萬勁松:「這次改革確實是電力市場化改革,又邁出的重要一步,核心是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漲的市場化電價機制。」

從15號開始,大陸電價就要市場化,原先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範圍,限定在上浮不超過10%、下浮不超過15%,改為上下浮動均不超過20%,高耗能企業甚至不受上浮20%限制。以用電量較大的山東為例,過去一度電最高限價為人民幣0.434元,改制之後,一度電能漲到人民幣0.474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 彭紹宗:「讓電價更靈活反映電力供需形勢和成本變化,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激勵企業增加電力供應。」
 

放寬電價漲跌幅限制,所有工商業用戶全部都要進入電力市場,取消工商業目錄銷售電價。

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價格研究員 楊娟:「工商業用戶是我們...在我們國家這個用電量裡面,它也是主體,要占到70%到80%的這樣一個水平。」

新的電價制定,官方認為有助電力供給回穩,發電企業不會再以虧損為由,限制供電;但面對電價上漲,勢必會增加工商業用戶負擔,難保不會推升物價。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 彭紹宗:「對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也就是CPI,沒有直接影響,更好保障企業用電需求,促進企業平穩生產,增加市場供給,從總體上有利於物價穩定。」

官方認為不影響居民消費物價,但生產企業成本增加卻是必然;由於大宗商品漲價,市場本就預測大陸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將突破10%,如果之後隨著電價上漲,大陸今年經濟數據,恐怕沒有官方對外說的那麼樂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限電#電費#漲價#PPI#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0820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