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千年前長毛象 哈佛團隊復育、6年內野放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10:14

由哈佛教授主導的新創團隊,宣布將在2027年前復活四千年前就滅絕的長毛象;他們將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製造出一隻具備長毛象行為、外觀、習性的大象,並且將野放到西伯利亞高原上,而這麼做,全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地球正在加速暖化,今年夏季融雪季節結束時的海冰最低點(sea ice minimum),與四十年前相比,大約減少了將近四分之一的面積;聯合國與世界氣象組織都呼籲,已開發國家都應更積極地,做出有效的減碳努力,以對抗氣候變遷。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像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情節,將已滅絕的物種復活,是可能實現的嗎?

 

記者 多爾西(Dustin Dorsey):「這是一隻哥倫比亞小猛獁象的模型,是我們人類現在可以最靠近這種巨大野獸的方式,但或許不用持續太久。」

一間美國的新創表示,將會透過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復活冰河時期的長毛象,並且在六年內就可以做到。

UC Berkeley綜合生物學助理教授 曾博士(Jack Tseng):「從科學上講,他們並沒有帶回猛獁象,實際上更像是創造了一頭經過基因改造過的大象。從這個意義上說看,科學在進行基因改造方面有很多的經驗。」
 

如同進行農牧產品的基因改造,科學團隊計畫要讓亞洲象長出肥厚脂肪層、濃密毛髮等特徵,製造出一隻外觀和行為與長毛象相似、能夠忍受零下酷寒的大象,並且野放在西伯利亞高原。

UC Berkeley綜合生物學助理教授 曾博士(Jack Tseng):「我認為這絕對是在科技與科學的範圍內,在今天是有可能被實現的。」

目前這項計畫已經獲得1500萬美元的資金(約新台幣4.15億元),投資者包括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加密貨幣公司Coinbase和中國的百度。馬斯克在今年的四月也曾宣布旗下的公司Neuralink將在15年內重建侏儸紀公園。

不過就如同複製羊一樣,這項計畫也存在著道德倫理的問題。

UC Berkeley綜合生物學助理教授 曾博士(Jack Tseng):「在實驗室裡製造是一回事,把它釋放回大自然卻是另一回事。在科學上,我們目前還無法了解這樣做會對環境有什麼影響。」

不過團隊表示計畫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幫助對抗氣候變遷。根據研究,長毛象理論上可以減少冰層上的苔原、增加草原,如此一來便可以防止永凍土的融化,阻止大量的溫室氣體被釋放。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Petteri Taalas):「我們不知道南極冰川將會發生什麼,那裡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冰塊;在最壞的情況下,如果冰川加速融化,本世紀末我們可能會看到海平面上升兩公尺。」
 

過去幾十年間,北極海冰的範圍持續減少;海冰的面積在今年夏季融雪季節結束時,達到了年度最低點,與四十年前相比,大約減少了將近四分之一的面積。海冰不僅僅是極地動物賴以生存的環境,對於調節地球溫度而言也相當重要,能夠折射陽光,阻止海水升溫。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Petteri Taalas):「加拿大西部和美國都遇到了異常溫度的現象,那裡的溫度比正常情況高出15度攝氏,導致了創紀錄的森林火災和一些嚴重的健康問題。」

地球正在加速暖化中,儘管去年因疫情全球經濟停滯,碳排放量降低了百分之五點六,但是由於二氧化碳能夠長期存在大氣中,以宏觀來看,並不會造成多大的改變。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們需要發達國家做更多的事情,換句話說,需要他們支持發展中的國家,我們需要他們在減碳排方面更努力,更有野心。」

根據IPCC八月報告指出,除非大幅度減少碳排,否則不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達成控制溫度在1.5度內的目標;而發展中國家往往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衝擊最大的。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相信氣候變化談判不是雙邊問題,而是多邊問題。所以我呼籲美國和中國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以確保我們可以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

全球氣候拉警報,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COP26十一月將在蘇格蘭舉行,屆時各國將會針對減緩氣候暖化及減少碳排提出具體的應對措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長毛象#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冰層融化#COP26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691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