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學川普?民眾看拜登施政:少道歉.往前衝!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0:12

再過11天,美國就可能面臨史上第一次倒債危機,原本阻擋提高舉債上限的共和黨,現在傳提出短期解決方案,把期限暫時延到12月,增加緩衝時間;不過這也可能讓拜登另外兩大支出法案,在國會的形勢更加複雜。拜登施政遲遲推展不開來,支持率跌到歷史新低,讓力挺他的選民也急了,希望他某種程度學學前總統川普,少點道歉,多點解釋,力拚兌現競選支票。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整天賣壓籠罩的美國股市,在國會傳出民主、共和兩黨可能達成協議,避免美國政府債務違約,道瓊指數收盤時小幅走升,上漲102.32點,收在34,416.99點。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向民主黨遞出橄欖枝,願意支持把聯邦舉債上限,也就是俗稱的「債務天花板」,延到12月,讓美國暫時免於史上第一次債務違約。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的市場動盪不安,美國人儲蓄岌岌可危,其實可以不必如此。我的共和黨朋友們,需停止拿美國經濟玩俄羅斯輪盤,如果他們不想履行職責,那就別擋路。」

如今美國國家債務高達28兆美元,相當美國GDP125%,一旦國會無法及時提高舉債上限,美國財政部預計到10月18號,就會耗盡現金,付不出包括失業補助金、聯邦政府員工薪資、醫療保險,美國可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倒債危機。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即使是延遲行動,也會對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造成損害,提高借貸成本、擾亂金融市場,並導致美國信評調降;第二點,讓我很明確地說,這會是個災難性的結果。」
 

美國主權違約恐導致全球金融體系大亂,數百萬個工作流失;2011年美國債務危機在期限兩天前才解決,已導致股市重挫,美國債信評等首次遭到調降。這不只關係美國經濟,也攸關美國的軍事優勢,七位跨黨派的前國防部長,也寫信給國會,直指如果不合作提高舉債上限,將會對美國國防部、軍眷和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造成災難性後果。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不清楚民主黨領袖們浪費了兩個半月,是因為他們不會執政,或他們是故意拿經濟來玩俄羅斯輪盤。」

拜登政府自今夏從阿富汗狼狽撤退、新冠Delta疫情再起,到現在重要經濟法案,因共和黨阻撓、自家民主黨內鬨,遲遲無法過關,連原本支持總統拜登的選民,都快看不下去。

密西根州選民:「我認為我們要更務實一點,什麼我們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這名當初為拜登助選的選民,對他團結黨內依然抱持希望,不過根據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最新民調,拜登支持度已跌到歷史新低,只剩下38%,是上任以來最低,不支持達53%。

密西根州選民:「我認為他試著以公平公正的方式來談,試著跟另一方合作,不幸的是另一方沒有興趣跟他合作,我甚至無法理解數兆美元,而它卻像沒什麼大不了一樣。」

拜登最大競選支票「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包括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和3.5兆擴大社會安全網方案,在債務危機牽扯下,恐怕更難在國會通過。
 

美國總統 拜登:「這些法案攸關競爭力相對自滿,是機會相對衰敗,攸關領導世界或繼續讓世界超越我們,而那確實正在發生。」

就在華府喬不定法案價碼,5號拜登飛往密西根,直接向選民推銷他的巨額社會支出方案,誓言將幫助美國現代化,讓中產階級受惠;他的選民則放話,要他勇往直前,在某方面學學前總統川普。

密西根州選民:「從川普戰略手冊學一下,少點道歉、多點解釋、完成更多事。(從川普戰略手冊?) 對,他(川普)從不為任何事道歉,我希望他(拜登)站出來向前衝。」

拜登上台八個多月,在民主黨掌控白宮、國會參眾兩院下,重大法案依舊推不動。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民調,如今傾向共和黨的選民,高達67%希望川普依然是全國主要政治人物,高於今年一月的57%。而在總統大選中選輸了的川普,更被認為應該是下屆黨提名的第一人選,勝過前總統老布希選輸後名列第四,以及卡特和福特排名第三和第二;顯示在拜登執政下,共和黨選民對川普的支持持續擴大,未來美國政治恐怕也將更加分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拜登#債務違約#美股#葉倫#麥康諾#民調#密西根#倒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054

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