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遏制非市場貿易 加強供應鏈安全 美歐聯手深化合作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0:1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率領的拜登政府高層,周三(9月29日)在美國賓州匹茲堡,首度與歐盟代表就雙邊的貿易與高科技合作展開會談。雙方達成共同聲明,將深化合作加強半導體供應鏈,更要遏制政府巨額補貼等不公平的非市場貿易行為。美歐聯手制中的舉措不只如此,包括中資手機品牌小米,日前被立陶宛指控內建審查機制,德國當局周三證實已對小米5G手機展開調查。美國政府也斥資19億美元,協助電訊商拆除華為與中興等中資設備。但此同時,中國大陸科技大廠近年積極透過智財權的主動興訟,與歐美科技廠激烈競爭。在科技產業「領先才能贏」的特性下,東西方的激烈競爭勢難避免。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與歐盟間第一場,專門針對貿易與技術發展進行討論的高階層會議,週三(9月29日)在美國匹茲堡展開。

 

會上達成首份「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共同聲明」,雙方同意深化合作,加強半導體供應鏈,共同解決晶片短缺等問題,並保持在新興科技的領先地位。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今天想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在技術領域,更有效、更公平地達成。」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Valdis Dombrovskis:「我們知道,只有通過開放穩定的全球貿易環境,才能實現經濟和社會的數位化。所以我們真的需要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儘管這份由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以及歐盟主管貿易與數位競爭的兩名執委會副主席,一起討論出的共同聲明中,從頭到尾都未提及中國大陸,卻仍白紙黑字強調要「團結一致,保護企業、消費者和工人,免受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傷害,尤其是破壞世界貿易體系的非市場經濟體行為」。

外界分析認為,北京政府對重點行業的巨額補貼,就是美國與歐盟今日聯手應對的主要動因。

因此儘管早前「AUKUS」美英澳三國聯盟所引發的澳洲潛艦合約糾紛,讓歐盟提高戰略自主意識,但雙方在貿易與科技議題上攜手合作的大方向,仍未改變。

這種在科技領域上「美歐聯手制中」的態勢,從大陸手機品牌小米最近在歐洲踢到的鐵板,以及華為在美國發展的再受挫,都可見一斑。

原本在歐洲頗受歡迎的小米手機,上周被立陶宛國防部公開指控其最新的5G手機裡內建審查工具,會自動偵測並審查「自由西藏」、「民主運動」等將4百多個敏感詞彙。立陶宛當局還表示,華為P50手機也有類似問題。

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創新與培訓處處長 Tautvydas Bakšys:「這些設備存在網絡安全漏洞與風險。我們在報告中向消費者提出建議,其中最主要就是,不要使用或限制使用某些服務,小心選擇瀏覽器,同時仔細觀察設備的運作。」

儘管小米否認產品內建審查機制,並強調已聘請第三方專家評估立陶宛當局的指控。但外界對小米產品的質疑仍持續升溫,德國內政部周三(9月29日)證實,在資安風險考量下,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BSI)已對小米的5G手機展開技術調查。
 

除了小米外,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周一(9月27日)也證實將斥資19億美元,協助經營郊區電訊的廠商,移除華為與中興等中資設備。美方還放寬限制,讓原來只補貼客戶數在200萬以下的公司,擴展至客戶數1000萬以下皆可得到補貼,符合資格的企業下月底就可以開始提出申請。

而中方對美國對中資科技業的打壓作法表示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當前美國國內的疫情和經濟形勢都非常嚴峻,在那麼這樣的形勢下,19億美元其實本來可以用在其他更加急需的地方。美方不斷詆毀抹黑華為和其他的中國企業,但是從來沒有拿出任何真憑實據來。所謂的『國家安全』,不過是美國對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實施國家霸凌、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拙劣藉口。」

只不過,中國同樣也在高科技與智慧財產權上,透過司法手段強力對抗歐美科技企業。

例如上海科技公司「小i機器人」從2012年持續指控蘋果公司的語音助理Siri侵犯其AI技術,不但求償百億,近日更向法院起訴希望能停售iPhone13。
 

美國商務律師 Dan Harris:「如果我是一家尖端半導體公司,我在中國捲入一場智財權訴訟,中國政府會非常關心,而外國公司不會得到公平的裁決。」

除了在大陸境內主動興訟外,中資科技公司在美國的智財權訴訟案也逐年增高。

中國技術威脅(China Tech Threat)網站共同創辦人 Roslyn Layton:「像華為這樣的大公司,他們對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非常生氣,當然他們也損失很多收入,所以他們利用專利訴訟作為增加收入的策略。」

香港學者坦言,科技領域的特性就是領先才能有優勢,無論哪一國都要爭先。

國際政治學者 袁彌昌:「現在中美之間的新格局,其實就是說,只要在不爆發衝突之下,競爭和合作是可以並存的,但很不幸在科技這個範疇,其實不存在合作的空間,因為大家真的很激烈地爭奪領先地位。」

所以美國官員積極出訪並拉攏盟友,聯手應對以維持領先。至於兩年多未踏出國門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致力於聚積14億人民的集體力量,力爭不敗。

雙方在高科技與貿易領域,仍將持續激烈競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美國#歐盟#半導體#晶片#AUKUS#華為#小米#智財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913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