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觸雷「雙減」 大陸男童團體出道5天就解散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5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6 10:13

平均年齡只有8歲的大陸偶像男團「天府少年團」,出道僅5天,昨晚宣布解散,成為大陸史上最短命的唱跳團體。雖然這個團體出道後引發不少質疑,包括經紀公司只想賺錢,以及團員無法念書等。但實際上,大陸有不少這種「養成系」男團,而且都獲得成功,例如2013年出道的「TFBOYS」,當時團員平均年齡也只有13歲。此次天府少年團之所以解散,主要與大陸當前推行教育「雙減」政策,禁止校外培訓與補習有關。男童團體的經紀公司卻要求團員接受校外培訓,與政策不符。再加上當局擔心年齡太小的偶像可能會塑造不成熟的粉絲文化,所以這個大陸史上最年輕的偶像團體,只活了5天就宣告結束。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天府少年團 :「出發吧飛越天的極限,天府來的少年。」

 

這個平均年齡僅有8歲的大陸偶像團體「天府少年團」,上週五(20號)發表單曲EP,正式宣佈出道,但團體7名成員中,年齡最小的僅有7歲,最大也只有11歲。這個不是男孩而是男童組成的團體,一出道就引發非議,外界更質疑負責包裝的經紀公司,涉嫌壓榨幼童賺取商業利益,甚至侵害孩童受教育權利。

上海市法學會未成年人法研究會副秘書長 田相夏:「首先是沒有相關資質的情況下,就把少年團當作賺錢的工具,這明顯是不合法的。在這個過程中,小孩子如果受教育權遭到損害的話,其實違背法律規定的。」

經紀公司先表明,天府少年團的成立是為了弘揚四川省的天府文化,而不是商業化發展,所以團體不會著重於參與商業演出,也不會經營粉絲團體,更會注重團員的學業發展。
 

週二(24號)淩晨,經紀公司更透過官方微博發聲明,要把「天府少年團」改名為「熊貓兒少藝術團」。試圖抹去商業色彩,但相關作法仍然無法平息眾怒。到了深夜,經紀公司再度發文,宣告解散天府少年團。讓這個大陸史上平均年齡最小的偶像團體,出道僅5天就解散。

不僅如此,經紀公司所在的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以及成都市教育局,都表明將對天府少年團的成立以及經紀公司是否合法進行深入審查。

天府少年團並不是大陸第一個「養成系」的男童團體。

TFBOYS:「澎澎澎隨著心跳偷偷祈禱,甜蜜別再逃掉,我用心藏好。」

早在2013年,當時平均年齡只有13歲的「TFBOYS」就成功出道,同一經紀公司後續還推出「時代少年團」等團體,團員們至今仍活耀於大陸娛樂圈,此次天府少年團卻得宣告解散。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與早前大陸男星吳亦凡性侵醜聞事件中,吳亦凡粉絲過度激烈的表現有關。大陸當局擔心,年齡太低的偶像團體,可能會帶來更多不理性的粉絲文化。

此外,大陸近期推出的教育「雙減」政策,明令要改善學童的學習負擔與課外負擔,各地已開始對校外補習發出禁令。在此情況下,天府少年團卻讓處於學齡孩童的團員,一面上課,一面還要參加經紀公司的表演培訓,明顯與雙減政策方向相違背。
 

記者:「最小的年紀可以到多少?」
經紀公司人員 大力老師:「5歲,就有基本的讀寫能力,才藝都是在我們這邊培訓的。」

然而大陸的雙減政策,對於家長來說是否能達到減少教育支出的目的,恐怕仍有疑問。

遼寧瀋陽中學生家長:「因為孩子都已經初二,就怕這課,別人都有其他路徑在上了,咱們沒有,就怕他有差距。」

此外,大陸禁止校外補習的同時,也讓許多從事補教業的老師收入銳減。

 
Bite 線上英語教師 邵老師:「我們的幼兒園、幼小的部分,項目可能就整批就砍掉了,然後,其他的業務線的話,也有在縮減。」

另一方面,在當前全球疫情下,線上補教業蓬勃發展。而跨國的線上家教可迴避大陸官方補教禁令,如此一來,「雙減」政策效果能否落實,仍存疑。

美國線上教育機構Intutorly創辦人Ben Joel:「我們對幼稚園到中學二年級的學童進行線上家教,包括數學、讀寫、科學、社會研究。現在我們也提供西班牙文、中文以及法文的教學。」

由7個男童組成的天府少年團,在不符合大陸「雙減」政策方向下,可以輕易被解散;但大陸雙減政策試圖扭轉的升學補習文化,就顯然不是一個解散聲明可以解決的。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天府少年團#TFBOYS#養成系#雙減政策#補習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1266

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