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AI發展迅猛 國產機器人價廉受歡迎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0:14

為期三天的「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周一在重慶開幕,而工業機器人成為主軸。大陸近年在政策傾斜下,機器人與AI產業飛速發展。過去5年大陸AI市場成長率比全球AI市場成長率高出快要一倍,大陸國產機器人也比外國機器人少了一半,讓許多中小企業趨之若鶩,也令大陸製造機器人的廠商願意投入研發,為產業建構長遠發展。機器人之外,無人駕駛的電動車自駕系統也是中國AI產業發展重點。但此同時,大陸電動車巨頭「蔚來汽車」卻傳出自駕系統出問題,半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事故,令外界備感憂心。但無論如何,隨著5G日漸普及,AI與智慧科技都將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是一個利用臉部識別功能開發的校園網路電話App,讓學生透過校內設置的電子螢幕,就能隨時與家長視訊通話。

 

而這台智慧光譜相機則可用在工業焊接機器人上,以提升汽車等產品製造焊接效率。

參展商 鄭道勤:「我們這個相機與普通相機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有一個硬科技的芯片。它在成相的時候,可以把焊點過強的雜光、散射光,及其他物體的干擾全部排除,進而提升焊接質量,幫助它降本提質增效。」

周一在重慶開幕的「2021年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重頭戲便是工業智慧網路的發展,6千多坪的展區,展示工業機器人等自動化生產術。
 

在官方重點培育下,中國大陸AI等智慧科技的產業與市場規模,近年快速提升。

當全球的AI市場規模以年均26%的增速,去年達到6800億人民幣之際,大陸同一時期的AI市場成長率則高達44%,遠超過全球成長率。

而大陸自製的工業機器人,價格則遠低於國外同類產品,也讓不少中小型的廠商選擇投入AI自動化生產。

廣東中山拓飛電子科技廠長 廖永生:「這次我買的是國產協作機器人,對比國外的機器人來說,是不到一半的價格。我今年年底打算再採購四、五台,估計這價格還會下降,這對我們一百人不到的工廠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不但讓大陸國產工業機器人訂單增加,更使相關產業獲得進一步發展機會。

深圳科瑞技術公司產業主管 陳文舉:「我們整體的AGV(無人搬運車)價格還下降了5%到8%。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價格的降幅度是滿大的。所以今年我們拿到的AGV,就是工業移動機器人的訂單量,同比增長差不多有四倍左右」。

北京軟體機器人科技公司CEO 高少龍:「從第三年開始,每年是在3倍左右的增長。去年我們的收入大概是在1000多萬(人民幣),今年我們預計能達到8000萬左右。」
 

在大環境的推升下,大陸機器人相關廠商,更願意投資研發與專利申請。

北京軟體機器人科技公司CEO 高少龍:「這五年取得一定成就的核心點,就是我們是堅定不移地投入研發。我們是通過科研獲得附加值,獲得收益的。在未來很長時間,我們也會很堅定地去投入研發。」

大陸的AI發展除了工業機器人外,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系統也是一大主軸,這次博覽會也有多家廠商參展。

電動車銷售員:「整車是有15個攝像頭和12個超聲波感應器,比如說這些地方,這是咱們的超聲波感應器。比如說有障礙物靠近我,在這,它會告訴在車上的一個平板提是咱們,障礙物有多遠,什麼地方有障礙物。然後還配備了前方一個毫米波雷達,可以向前250米的一個距離的穿透的一個路況訊息。」

主辦方還安排一場「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在全長約3.2公里的封閉賽道上,設置T字路口、行人穿越馬路、車輛干擾、車道合流、紅綠燈等12種特殊場景,測試各家自駕系統的反應能力,總計9支車隊參與比賽。
 

北京聯合大學參賽人員:「今年的感受,整體上來說,和去年,從難度上來說,是比去年稍微還難一點。隨著智能的發展,場景上的隨機性就越來越多了。」

大陸在AI科技與電動車自駕系統開發上,雖然拚盡全力,但隱憂仍在。例如大陸電動車巨頭「蔚來汽車」,近來在半個月內連續傳出兩起疑似因自駕系統失誤導致的事故,帶走兩條人命,讓外界憂心大陸在相關發展上仍有不足。

儘管如此,在AI與數位科技已深入日常的今天,不論是製造、消費、服務,都已產生天翻地覆的改變,人們也樂於擁抱更加方便與貼近需求的智慧數位生活。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機器人#電動車#自駕系統#蔚來汽車#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14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