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撒哈拉沙漠.神秘綠色同心圓 沙沫化Out!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0:13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一代,是全球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原先沙漠邊緣半乾旱的地帶,也因為乾旱、過度放牧,造成土壤鹽鹼化和沙漠化,對環境和民生都是大不利。非洲於是在2007年開始發起「綠色長城」的計畫,希望從非洲的東岸一路到西岸,長達8000公里的距離,透過植樹,減緩沙漠化,讓非洲綠起來。西非的塞內加爾有一位工程師,設計了一種圓弧形的種植模型,分層種植蔬菜、水果和樹木,執行7個月,已經有超過20個成功的案例,讓塞內加爾境內的綠色長城計畫,有了更多進展。

圖/達志影像路透


西非的塞內加爾,一群農民正依照同心的圓弧形狀進行耕種,從天空俯瞰,好像古時候的神祕巨型圖騰。

 

塞內加爾綠牆計畫指導者 恩迪亞耶:「你可以看到,在這裡有將近100株木瓜,在這邊,第一排是藥用植物,第二排要種蔬菜,各式各樣的,木瓜和檸檬樹、柑橘樹、腰果樹、本土的樹木、為土壤增肥的樹木,最後面是非洲猴麵包樹和桃花心木,它們比較大,我們最後會有一座小島在這。」

這是非洲綠色長城(Africa's Great Green Wall)計畫的一環,將從西岸的塞內加爾,橫跨整個撒哈拉沙漠,到東岸紅海邊的吉布地,全長8000公里,要種植一條15公里寬的「綠色腰帶」。

塞內加爾綠牆計畫指導者 恩迪亞耶:「你必須想像綠色長城很大,但卻是永續、有用而且至關重要的。不能只是在旁邊說,我們應該讓綠色城牆更綠意盎然而已,你們看這是做得到的。」
 

最近幾十年,嚴重乾旱和過度放牧,讓原本屬於半乾旱的沙漠邊緣沙漠化,變得荒蕪。2007年,11個撒哈拉國家,決定啟動綠色長城計畫,扭轉頹勢。

路透社記者:「今年初巴黎舉辦的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援助的金額已經超過一開始目標的100億美元,環境開發銀行和國家將在未來4年,投入140億美元。」

這項水土保持計畫,在國際上獲得廣泛支持,但是政治、植物存活率,和各國之間執行的差異,讓計畫進度緩慢;截至2020年9月,綠色長城規劃的1億5400萬公頃的土地中,只有400萬公頃復育成功,只占2030年復育1億公頃目標的4%。但這仍然是一項充滿希望的計畫,具有多重優點,可以重建植披、減緩沙漠化,植物的根,還能抓住土壤,讓沙塵不再飛揚擴散;種植植物能夠提供民眾工作機會,收成的蔬果和草藥,可以提升食物和生活水準,最後,成功復育的區域,將成為適合居住之地,不用再為了生存,在荒漠中不斷遷徙,甚至被迫冒險。

民眾:「有一天大家會了解綠色城牆所蘊含的可能性,他們不會再選擇危險的遷徙之路,可能會導致你命喪汪洋。我認為在土地上努力兩年,只要兩年,看到我們的收穫,他們就不會想要離開了,因為要帶著全家老小。留下來,為土穰而努力,耕種,然後看看我們得到甚麼樣的回報。」

新冠肺炎讓人民對食物和生活的需求更加緊迫,塞內加爾也因此禁止了國外進口和人員流動,讓原本在巴西擔任工程師的僑民恩迪亞耶,回到家鄉,並設計了這款圓形的複合式耕種模型,幫助國家的綠色長城計畫,更上軌道。

塞內加爾綠牆計畫指導者 恩迪亞耶:「我覺得好,我在巴西已經貢獻很多了,但是在家鄉更有成就感,我想其他僑民也會這樣認為,建造我們非洲,需要由本地人來做,但也會需要僑民,因為我們擁有很多在這個國家之外的知識。」

恩迪亞耶設計的圓弧形栽種模型,可以互相重疊、作用,期待透過多樣性的耕種,為土地穿上耐用的綠色衣裳。目前還在起步的階段,實施只有7個月,成果還未知,但是已經有至少二十幾座這樣的綠色小島在塞內加爾茁壯,同時有益於綠地復育和疫情後的經濟復甦。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非洲#塞內加爾#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撒哈拉沙漠#綠色長城#Africa’s Great Green Wall#綠色腰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85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