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第五波疫情「災難化」官民搶購血氧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9:5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第五波疫情徹底失控,政府防疫專家表示,狀況正在「災難化」。關東圈醫院陸續超載,重症患者也無院可送,導致居家療養人數不斷擴大,第五波因此發生血氧機搶購潮,製造商幾乎供不應求,產量增開20倍,意外逃離疫情的景氣衝擊。而日本企業陸續發布第一季財報,豐田汽車受到美、中疫後消費回穩刺激,淨利創史上佳績;SONY也因宅經濟,在影音娛樂上有所收獲,營業利潤創歷年同期最高紀錄。

救護車警示音:「救護車將要出發。」

 

過去救護車出動,總令人期待生命能被拯救;現在救護車出動,卻可能是生命被迫犧牲。

醫院護理師:「就算惡化成重症,也做到了跨區送醫,還是可能找不到地方去。然後病患得在被拒收幾十次後,狀況變得更糟的狀況下才找得到病床,這讓我真切感受到所謂的『生命排序』。」

「希波克拉底誓約」與「南丁格爾誓言」,在新冠疫情年被徹底挑戰。醫護已無法替病者謀福利,只能看著他們受傷害、接受不公平的待遇,日本的醫療體制有如災難狀態。
 

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專家 和田耕治:「疫情擴大到全國這般地步,基本上縣自己都自顧不暇,必須要跨縣送醫代表非常狀態,是接近災害的狀態。」

整個關東圈的醫療其實已不堪負荷,必須照會四間醫院以上的「送醫困難」,一週就能超過2800多起,滿街都是躺在救護車上找不到病床的重症者。

新冠肺炎指定收治醫院醫師:「東京都內一直空不出床位,急救隊從凌晨2點開始找,一直找不到...」
新冠肺炎指定收治醫院醫師:「基本上是不採取跨行政區送醫的,但都和縣討論過後,決定送來我們醫院,有什麼萬一的話可能會更糟糕。」

送醫要搶快、搶近、搶救治黃金時間,但現在已經沒有講究的餘地,急救隊只能冒著風險,讓患者先有院能住。

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座長 脇田隆字:「以首都圈為主的公眾衛生、醫療提供體制非常緊迫,可以說是近似災害時狀態。」

日本醫療窘迫,整體疫情正轉變為「災難」!第五波如海嘯般襲來,滅頂大浪讓全日本沒有喘息機會,首都圈一都三縣11號確診人數,均為有紀錄以來新增最多病例的星期三,其中東京增加197名重症者,連續兩天更新紀錄。

 
日本醫科大學特任教授 北村義浩:「我現在覺得最可怕的就是醫療崩壞,不過在護理師、醫師人手不足之前,一定會先發生醫藥品不足,最糟糕的就是氧氣不夠,之前發生在印度的事件,很可能也會在東京出現。」

除了首都圈,京阪神的大阪圈也正在升溫,區域疫情蔓延全國,醫療專家擔憂日本很快也將會「缺氧」。而在醫療「斷氣」前,日本可還得先撐過另一個缺氧危機。

東京千代田區保健所所長 原田美江子:「目前應該有100多個,可是確診者一直出現...原本庫存的數量最後一定會不夠,上星期一開始我們又加訂了2百台。」

醫院容不下更多染疫病患,絕大多數患者只能在家待命,日日夜夜命懸血氧機,除了政府單位大量訂購以配發給居家者,一般民眾日常自我監測也忙著添購。

血氧機製造商 館田典浩:「進到8月初,詢問量突然變得非常多,交貨期限非常緊迫,為了讓需要的人都能拿到血氧機,我們加開了20倍的生產量。」

 
日本第五波疫情,民間不搶口罩改搶血氧機,業者火力全開消化大量訂單,一逃疫情的景氣蕭條。而要說不受疫情影響的,當屬汽車大廠「豐田」,受到美國、中國疫後重生的消費激勵,豐田第一季淨利8978億日圓,表現不僅超越市場預期,更創下自我史上最佳紀錄;SONY則受惠於宅經濟,遊戲、影音部門都有增長,第一季營業利潤報2800億日圓,創下歷年同期最高紀錄。只不過,交通、餐飲、百貨零售仍然毫無起色,日本企業復甦呈現兩極化,金融專家也提醒,需慎防疫情拖長景氣恢復,以及疫後經濟結構變化的惡性循環。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第五波#居家療養#血氧機#搶購#跨區送醫#送醫困難#豐田#SONY#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03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