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麥加朝聖沒有人擠人 6萬信徒+超嚴格防疫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0 10:12

伊斯蘭信徒一生至少要去麥加朝聖一次,但從去年開始因為新冠疫情,沙烏地官方不開放國門,而且嚴格管制人數,去年只讓1千人進場,今年放寬到6萬人,但跟以往動輒250萬人相比,已經看不到人聲鼎沸;今年除了嚴格的防疫規定,沙烏地官方更動用大批人力維持秩序、清潔消毒,甚至準備了1.5萬公升的消毒液,清潔工一天輪三班制,就是怕病毒趁機傳播。

圖/達志影像路透


莊嚴的音樂中,信眾入場按照地面標示,圍繞方形巨石行走,麥加朝覲儀式,週末正式登場;身為伊斯蘭的信徒,一生必須履行一次的「五功」之一,(註:五功為伊斯蘭遜尼派詞彙,指的是念証、禮拜、齋戒、天課和朝覲。) 朝覲以塔瓦夫(Tawaf)儀式揭開序幕,逆時針方向繞行天卡巴天房(Kaaba)七圈,也就是場中央約15公尺高的方形花崗岩石,以黑色絲綢覆蓋,絲綢上的經文,是儀式開始前,純手工縫製而成。

 

「卡巴」在阿拉伯文中是「方塊」的意思,在伊斯蘭傳統中,被譽為天堂的建築,全球的穆斯林都會在固定時間,往麥加方向祈禱,精確來說,他們是對著卡巴天房膜拜禱告。無論男女,一律穿上戒衣(ihram)或希賈布(Hijab),象徵在真主面前一律平等。但今年只有少數幸運兒可以入場,因為正值疫情期間,僅六萬人獲准參加儀式。

朝覲穆斯林 :「今年的朝覲因為疫情變得更好了,有很多創新的方式,例如線上電子申請、付款,一切都可以透過網路。」

以往每年約250萬人的盛況,疫情爆發後變得不同,去年只開放1千人參與,與往年相比,卡巴天房附近變得整齊有序;今年沙烏地官方再度放寬人數上限,開放6萬人進場,但僅限國人,年齡18到65歲之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且沒有任何慢性病者,才可以申請。但還是有人想硬闖,被官方逮捕。
 

沙烏地內政部發言人 沙爾勒布 (Brigadier Talal Al-Shalhoub) :「目前為止,違反規定抵達聖城的,一共147人。」

自疫情爆發以來,沙烏地累計46.2萬人染疫、7500人死亡,因此就算有了疫苗,也不敢大意。官方在朝覲開始前不斷演練,地上標示分隔線,明確的路線標示,確保儀式萬無一失。教徒們搭乘巴士來到麥加,進行身分確認後,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張臨時ID卡,手機內必須安裝官方的防疫app,隨時接收最新防疫通知。

朝覲穆斯林 :「老實說我被選上感覺不可思議,我已經23年沒來朝覲了,所以我感謝真主,能成為這6萬人中的一份子。」

穆斯林統一被集中在米娜(Mina)營區,完成登記後,就被分配到附有隔板的寢室,必須持續配戴口罩,減少交談,不少人都在閱讀經文,為朝覲做準備。

朝覲穆斯林 :「我是跟我母親一起來的,這裡一切都規劃得非常好,井然有序。」

儀式一共五天,但信徒們都會在開始前幾週就抵達麥加,因此減少群聚與消毒的工作顯得更為重要,會場內一共安排50名清潔人員,以及30名督導監工,官方準備了1.5萬公升的消毒液,防止病毒傳播。

官方清潔人員 :「我在這裡的清真寺工作15年了,現在我們一天三班制清潔,因為病毒,我們較以往10倍次數用消毒水擦地板,我們是為了所有的朝聖者服務。」
 

穆斯林在繞行卡巴天房第七圈時,可以親吻黑石的動作,改以舉手來取代;場內至少7台高解析度攝影機,隨時監控信徒體溫,還有100個機器人巡邏噴灑消毒水;儀式間必須飲用的滲滲泉(Zamzam water)井水,統一改成瓶裝發放。官方提供遮陽傘,因為周末麥加的中午氣溫,達攝氏38度。

沙烏地衛生部發言人 阿爾阿里 (Dr. Mohammad Al-Abd Al-Ali) :「這一切都有最新科技和電子監控,同時設立多個檢查哨。」

但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年,沙烏地不開放外國人進入麥加,巴勒斯坦專門安排朝聖旅行團的業者,已經快要撐不下去。

巴勒斯坦旅遊業者 :「旅行社都在負債了,把員工都資遣了,這裡以前大約有1千個旅行社員工。」

對廣大信眾以及相關業者來說,莫不期盼疫情終結、全面解封,早日恢復往日的麥加盛況。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麥加#朝覲#穆斯林#防疫#沙烏地#疫苗#慢性病#旅遊業#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00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