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卸任前訪美.梅克爾畢業之旅 恢復德美邦誼不抗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0:13

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在9月卸任,15號,她前往美國展開外交畢業之旅,與美國修復邦誼。她與美國總統拜登見面時,就如和老朋友見面般,叫他「親愛的喬」。梅克爾16年任期內,共經歷4位美國總統,拜登和梅克爾雖然關係友好,但在德國與俄羅斯合作建造天然氣管線一事上立場相左;而雙方在區域安全議題上,一致抗俄的立場不變。卸任前,梅克爾也為德國與中國大陸間的關係定調,稱大陸是競爭對手,也間接表明不加入美國抗中的行列。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即將在9月德國大選後卸任的總理梅克爾,前往美國展開她的外交畢業之旅,她是總統拜登上任後,首位邀請的歐洲元首,可見拜登對於修復與德國關係的重視。梅克爾也像和老朋友見面般,叫拜登「親愛的喬」。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已經準備好投入,美國和德國之間的合作很堅實。」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很期待關係再次深化。」

梅克爾16年任期內,共經歷了4任美國總統,雖然德美關係在小布希和歐巴馬時代有些起伏,但直到川普上任,兩國關係才真正降至冰點,因為川普不斷攻擊德國支付給北約的軍費不足。

 
不過即使美德恢復過往的友好,雙方還是存在一項重大歧見,那就是德國在波羅的海興建連接俄羅斯的「北溪二號」天然管線。美國政府持反對立場,前總統川普也為此對德國進行制裁;不過拜登認為木已成舟的現況,制裁已經失去意義,因此在5月已經解除制裁。

美國總統 拜登:「大家都知道我對北溪二號的立場,好朋友之間也可以有不同意見。我成為總統的時候,油管已經完成了90%,制裁似乎沒有意義,倒不如和總理一起設想計畫,無論俄羅斯是否會藉此在一些地方勒索烏克蘭。」

有了「北溪二號」,俄羅斯只需通過波羅的海,就能將天然氣運往德國,無須再借道烏克蘭將天然氣運往歐洲;烏克蘭將因此損失過路費,經濟也更容易受俄羅斯箝制。另外,北約國家也有疑慮,擔心俄羅斯會在「北溪二號」天然氣管上安裝監視系統,蒐集海上情報,威脅波羅的海的區域安全。

德國總理 梅克爾:「你們知道我們已經做了很多,不只是德國,而是整個歐盟執委會,和俄羅斯以及烏克蘭談判出一項協議,確保直到2023年的天然氣合約,或是在此之後都能輸送天然氣。這是我所知道的。」

德國為穩定國內能源的供應,不得不與俄羅斯進行商業合作;不過在區域安全議題上,德國則與北約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防範俄羅斯的侵犯 。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也會繼續如此,和NATO忠實的盟友們,對抗俄羅斯的侵略。我再次表明對『北溪二號』的憂慮,梅克爾總理絕對和我們有相同的信念,俄羅斯不能用能源當武器脅迫鄰國。」

回顧梅克爾多次的訪美之旅,可以看出美國對於梅克爾的尊敬與推崇。梅克爾曾受邀到國會演說,還獲頒自由勳章,哈佛大學也授予她榮譽博士的學位。這次梅克爾來,除了與拜登會面,她也與副總統賀錦麗共進早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也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表揚她對疫情的貢獻。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總裁:「有些領導人很快就了解疫情的緊急性,不只是對個人、社區和全世界的風險,未來還會威脅到民本身。妳,梅克爾總理,就是這些領導人之一。」

梅克爾在卸任前,也為德國與中國大陸間的關係定調,她強調與中國的關係是競爭者,此舉也間接表達了不加入美國抗中的立場。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有一個共識,中國在很多方面是我們的競爭者,和中國必須在公平競爭環境中進行貿易,遵守同樣的規則。」

不過拜登也不急於說服梅克爾,畢竟她在3個月後就要卸任,和新總理商量才有實質意義。梅克爾在任期尾聲與美國重修邦誼,交出漂亮外交成績單。拜登也在記者會上也依依不捨地表示,他會非常想念梅克爾在國際峰會中的身影。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克爾#卸任#畢業之旅#拜登#北溪2號#天然氣#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3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