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國慶 「總統閱兵vs.萬人怒吼」兩樣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1:56

7月14日是法國國慶「巴士底日」,紀念1789年巴黎群眾,攻破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監獄,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但今年好不容易恢復的閱兵慶典,卻因為總統馬克宏的最新防疫政策,讓巴黎街頭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馬克宏實施的「健康通行證」,一般民眾8月開始,幾乎到任何場所都要出示證明,醫護、長照工作人員更要強制接種疫苗,馬克宏認為這是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最好辦法,甚至不排除未來強制全國接種,卻讓不少法國人怒批,根本是獨裁。

圖/達志影像路透


警方朝人群衝去,男子來不及跑,直接被員警抓住,拖到街邊;垃圾桶當成武器,地上到處都是催淚瓦斯,巴黎人怒氣沖沖走上街頭,與警方不斷爆發衝突,就全因為總統馬克宏最新的防疫措施──全面實施健康通行證(health pass)。

 

法國抗議民眾 :「我堅決反對健康通行證,因為我覺得很可笑,要打疫苗才可以去咖啡廳、去搭火車,真是瘋了!」

民眾高舉「不自由、毋寧死」的標語,表達對法國政府的不滿;總統馬克宏12日晚間宣布,8月起民眾進入戲院、餐廳或電影院等設施,都得出示健康通行證,通行證上必須有註記完整接種疫苗,或是48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12到17歲青少年在8月30日之後,也將比照辦理。為了鼓勵民眾打疫苗,法國政府喊出只要接種完畢,健康通行證最快一週後就可以生效出國旅行,比歐盟規定的施打後14天才放行,縮短一半時間。

法國民眾 :「等於沒打疫苗什麼都不能做啊!真的很悲哀,有的人因為健康問題沒辦法打疫苗,那不就永遠拿不到健康通行證。」
 

法國餐飲工會13日與財政部長開會,希望能將新法規往後延到9月再實施,但是遭到拒絕;業者抱怨,餐廳是服務業,政府卻要求他們板起臉孔,在門口逐一對顧客做通行證檢查,勢必會讓生意大受影響。

法國餐廳經理 :「要從面露微笑到給客人限制,查通行證不是我們的工作。」

最焦慮的莫過於醫護人員,根據最新防疫規定,醫護、長照機構人員是全面強制接種的族群,這是馬克宏政府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對策之一,有鑑於法國去年疫情爆發時,長照機構死亡人數,佔全國死亡總數的將近三成;因此9月中開始,沒有打完疫苗的這類工作者,將不准繼續工作、停止支薪。

法國長照機構工作者 :「我不懂為何要逼我們打疫苗,我們在法國也是有人權的。」

就在法國民怨炸鍋,街頭上演警民衝突的同時,14日這天是法國國慶──「巴士底日」(Bastille Day)。總統馬克宏登上軍用車,在摩托車隊護衛包圍下,從凱旋門出發;原本車水馬龍的凱旋門圓環,全面淨空,車隊浩浩蕩蕩,抵達協和廣場後,慶祝儀式正式展開。

法國空軍巡邏兵飛行隊(Patrouille de France),六架戰機從凱旋門上空飛過,拉出象徵法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彩煙。共計5千人參與這場閱兵大典,包括73架軍機、24架直升機和221輛軍用車,另外還有200匹馬兒;在一片歡樂氣氛中,國慶大典看似祥和,總統馬克宏和第一夫人表情輕鬆,與不遠處的抗議衝突,宛如兩個平行世界。根據外媒報導,整場活動除了兩匹馬兒不慎絆倒之外,可說是一切順利;甚至有一名士兵趁遊行空檔,跟女友下跪求婚成功,過程全被民眾拍了下來。

活動當天一大早,約有2.5萬人排隊入場;根據政府規定,12歲以上必須持有健康通行證,軍方在入口逐一檢查,還要掃描QR code核對身分,相當費時。
 

法國民眾 :「是真的要等比較久,以往通常這時候,我們都在香榭麗舍大道了,現在卻還在這檢查健康通行證。」

傍晚閱兵結束後,不少民眾在另一頭排隊,到艾菲爾鐵塔前找個好位置,)草坪上滿滿都是人,迎接晚間登場的煙火秀。今年因為疫情還沒退燒,法國許多景點的國慶煙火都因此取消,改以燈光秀取代,希望減少群聚。

同樣迎來挑戰的英國,下周一7月19日就要解封,強森政府還將這天訂為「自由日」,但對許多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來說,這天比較像他們的「焦慮日」。

英國器官移植者 :「這真的比較像『焦慮日』,因為英國的脆弱族群不只幾千人,而是佔總人口的5%。」

倫敦市長下令,就算19日全國解封,但倫敦仍維持大眾交通運輸的強制口罩令;倫敦市長在推特上強調,戴口罩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
 

倫敦市長 沙迪克汗 (Sadiq Khan) :「事實上這是我們能做的、最無私的事情,戴口罩也能降低你染上病毒的機率。」

Delta變種病毒正在歐洲迅速蔓延,比利時過去三星期,新增病例激增三倍。看不見的病毒,仍是歐洲國家此刻解封的最大威脅。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克宏#健康通行證#抗爭#巴黎#解封#自由日#英國#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12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