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什麼都沒了!「中東瑞士」黎巴嫩 貨幣貶90%.經濟崩盤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0:14

還記得去年八月,中東的黎巴嫩港爆炸事件嗎?至今快一年,黎巴嫩的經濟、社會也如同那場爆炸,瀕臨崩潰邊緣。在新冠疫情催化下,貨幣貶值超過九成,近八成家庭吃不飽;首都貝魯特街頭的加油站,每天都有民眾排隊數小時,就為了加油;其他生活物資也很難買到。而去年爆炸案後,就淪為看守內閣的政府,至今不願對爆炸詳加調查,甚至拒絕訊問高官,也無人扛責下台,讓罹難者家屬憤而直衝內政部長家,黎巴嫩警方也立刻出動鎮暴警察和催淚瓦斯。

圖/達志影像路透


曾經被喻為「中東瑞士」的黎巴嫩,現在卻成了這副模樣,被多重危機包圍,經濟崩盤、糧食汽油短缺,再加上去年八月,首都貝魯特港口爆炸事故調查至今沒有進展,引爆罹難者家屬憤怒,上百人手持亡者照片和假棺材,直衝看守內閣內政部長的家。

 

抗議人士:「爆炸事故已經快一年了,司法正義在哪?」

家屬憤怒難耐,因為內政部長法米(Mohammed Fahmi)拒絕讓情報國安首長接受訊問,那場大爆炸造成超過200人死亡,7500多人受傷,但近一年下來,沒有任何高官被究責;當時黎巴嫩政府承諾司法會盡速給個交代,但這個承諾就像其他許多官方承諾一樣,到頭來只是空頭支票。

兩年來,黎巴嫩的經濟因新冠疫情,有如自由落體般惡化,黎巴嫩的流通貨幣里拉貶值超過90%,通貨膨脹失控、經濟大幅萎縮,讓這個一度中等收入的國家陷入貧窮。根據聯合國,77%的家庭都沒有足夠食物,但政治人物顯然無動於衷,政府機能更因內鬥癱瘓。
 

貝魯特居民:「以前情況都還好,你工作就可以買,但現在你什麼也買不起。」

這位來地方電台領取捐贈食物的婦女,兩年前,她月薪超過800美元,相當台幣22K,現在卻不到80塊美金,約台幣2200。街上的加油站更是大排長龍,過去幾個星期,因等不到油,拳腳相向、開槍,無所不見,有人等了好幾個小時加不到油,被迫推著車子前進。

貝魯特居民:「我從早上4點半就苦等,睡在地上,我要告訴總統歷史不會原諒你,人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你的路一點都不光彩。」

外匯短缺讓仰賴進口的黎巴嫩,燃油、藥品、民生物資什麼都缺;每天還要斷電幾小時,威脅醫院和食品商店營運。這個人口600多萬的國家,當中包括100萬敘利亞難民,從2019年底就開始出現經濟和金融危機,世界銀行稱它是1850年代以來最慘的危機。黎巴嫩總理坦承,距離「社會爆炸」僅幾天之遙,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黎巴嫩看守政府總理 狄亞布 (Hassan Diab):「我請求聯合國、所有國際組織、國際社會和世界輿論,幫助拯救黎巴嫩人免於死亡,和防止黎巴嫩滅亡。」

黎巴嫩政府對現況束手無策,人民只能更加絕望。

抗議民眾:「這已經是極限,我們會去高官的家和宮殿,把他們丟進垃圾堆。」
 

為了讓人民有個宣洩管道,這位廣播節目主持人從去年初,就開放聽眾call-in。

來電聽眾:「我買不到藥,買不到我兒子的牛奶,買不到任何東西,我們完全被毀了,我們一天一天死去。」

廣播節目主持人 納薩爾:「我們開始這個節目因為黎巴嫩完了,黎巴嫩就像我們說的,拜拜了,沒有貝魯特了,沒有黎巴嫩了,沒有食物,沒有尿布,沒有牛奶,沒有學校,沒有瓦斯,沒有汽油,黎巴嫩什麼都沒有了。」

什麼都沒了的黎巴嫩,至今依然看不到谷底。

貝魯特居民:「你去藥局買奶粉給你的孩子,沒有,阿斯匹靈也沒有。」
 

眼看黎巴嫩國家社會瀕臨瓦解,法國表示歐盟已達成共識,將對黎巴嫩領導人發動制裁,以施壓他們盡快組成穩定的政府,結束黎巴嫩自我毀滅的模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里拉#通膨#缺糧#經濟危機#制裁#民生物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57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