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嬌生疫苗副作用「罕見神經炎」恐導致癱瘓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10:17

每一種新冠疫苗幾乎都有副作用,現在美國嬌生疫苗也傳出,可能導致罕見的神經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這是一種急性神經炎,患者會出現肌肉無力、四肢癱瘓等症狀,通常透過治療就能逐漸康復,統計全美共1280萬人施打嬌生疫苗,其中100人在接種42天之內發病,因此美國FDA在發起調查同時,也要求嬌生疫苗必須加註警語,提醒民眾接種後如果出現類似症狀,要盡速就醫。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只需單劑就能具備防護力的嬌生疫苗,也傳出令人憂心的副作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起調查,懷疑嬌生疫苗可能與罕見神經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有關聯,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四肢癱瘓。

 

美國布朗大學急診醫學副教授 雷妮 (Dr. Megan Ranney) :「宣布這項調查,代表官方認為這可能是有關聯的,再一次顯示美國對疫苗安全的謹慎。」

美國FDA已經要求在嬌生疫苗上加註警語,載明有數據顯示使用該疫苗後,可能在42天之內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目前全美1280萬人接種嬌生疫苗,其中100人在42天之內患病,當中95例需要住院治療,還有1例死亡,個案大多是50歲以上男性。根據美國CDC的疾病解釋定義,格林巴利症候群,簡稱GBS,是人體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神經,影響傳導的罕見疾病。

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 :「在發病過程中,我的眉毛往下掉,臉也垮了,然後我左右臉都沒辦法控制了。」
 

雖然格林巴利症候群大多可以透過治療痊癒。但美國FDA仍呼籲已經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42天內如果有肌肉無力,或四肢有麻刺感,行走困難等症狀,應該迅速就醫;嬌生發布聲明證實此事,除了強烈支持官方對罕見案例的謹慎度和症狀了解,但也同時強調,發生這類副作用的機率非常地低。

美國布朗大學急診醫學副教授 雷妮 (Dr. Megan Ranney) :「就算這是真的,但機率還是低於百萬分之一,每年約有3到5千人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無論有沒有接種疫苗。」

本週是美國施打第一劑疫苗,屆滿七個月的日子,全美完成接種率來到56.1%,但疫苗防護力能持續多久呢?輝瑞藥廠12日與美國FDA開會討論,是否幫接種完兩劑的民眾,補打第三劑,結論是目前還不會實施相關計畫,;

美國白宮總統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博士 (Dr. Anthony Fauci) :「這不代表我們就此停止,現在仍有研究在進行,找尋可行性,看我們是否、何時要為民眾補打。」

但輝瑞已經開始準備,預計下個月向FDA申請補打計畫授權。

美國南加州大學西城癌症中心主任 奧古斯博士 (Dr. David Agus) :「輝瑞已經做了研究,顯示這項需求,現在只是決定何時要補打,這點很清楚,因為現在變種病毒,需要非常高的免疫力。」

疫苗延伸到第三劑補打問題,接種廠牌能否交叉施打,也成為焦點,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提出建議,呼籲民眾不要混打疫苗,目前只有AZ和輝瑞的數據,缺乏佐證。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 斯瓦米納坦 (Soumya Swaminathan) :「這是一個有點危險的趨勢,這會造成混亂,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必須決定,哪些人該怎麼打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劑。」

當美國防止新冠疫情達到一定水平,新的威脅再度出現,美國CDC發出警告,以往秋冬較常見的RSV呼吸道融合瘤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今年夏天提早報到。

美國民眾 :「發病真的很快,她起床後聲音就啞了,一切都很突然,真的很可怕。」

六個月大女嬰突然發病,她不是少數個案,美國CDC數據顯示,RSV病毒在全美感染率達28.8%,各州都出現病例上升趨勢。

美國小兒科醫師 布朗 (Dr. Daniel Brown) :「人們現在都比較鬆懈了,可能造成呼吸道病毒的傳播,我們已經看到以往感染人口水平,只是現在時間點很不尋常。」
 

RSV病毒在一般成年人身上,只會出現感冒症狀,但兩歲以下孩童就有可能演變成重症。

美國小兒科醫師 蓋頓 (Dr. Kyle Guyton) :「盡量避開已經出現類似症狀的病人,是優先策略。」

醫師呼籲,RSV病毒傳染途徑與新冠病毒類似,勤洗手、戴好口罩,是對抗這類病毒的不二法門。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嬌生疫苗#副作用#神經炎#罕病#癱瘓#FDA#混打#RSV#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95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