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首位原住民總督 前外交官瑪莉.西蒙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10:10

加拿大5月份起,陸續在由政府出資的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遺址附近,發現數百座不具名的墳墓,數量已經累計破千,最高紀錄還一次發現多達751座無名墓,將過去以同化為目的,對原住民進行的虐待黑歷史公諸於世,成了加國社會分裂的危機。政府現在必須扮演修復關係的角色,總理杜魯多親自造訪部落、到無名墳地上致意,歸還原住民兒童福利主權給部落,還任命了加國154年來第一位原住民總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加拿大薩克齊萬省(Saskatchewan)的原住民領袖,穿上色彩繽紛、擁有許多羽毛裝飾的服裝,載歌載舞,讓總理杜魯多近距離欣賞部落文化之美。

 

連兒童也穿戴整齊,出現在舞蹈陣容中,然而杜魯多拜訪考維賽斯原住民部落(The Cowessess First Nation),心情是沉重的。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在考維賽斯和國內全境,有兒童因為寄宿學校的政策而死亡,是很羞恥的。」

加拿大從今年5月起,陸續發現為了同化原住民,由政府資助而開辦的兒童寄宿學校,存在大量墳墓,累計已經超過1000座,但數量還在增加,6月份考維賽斯的族長也展開調查,在一間20世紀由羅馬天主教會管理的印地安寄宿學校,一次發現751座無名的墳墓,是目前為止,挖掘這段虐待少數民族黑歷史的過程中,規模最大的紀錄。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加拿大必須面對真相,但是我們也要理解真相。即使橫跨整個加拿大的人,都雙手顫抖,感受到罪惡和這段可恥的過去有多糟糕,但我們依然綁在一起,是一個國家,這是像考維賽斯這樣的社群,幾年、幾十年以來的世代都知道的事。」

對待原住民不人道的過去,在民間引起公憤,杜魯多語重心長地表示,加拿大必須承認錯誤,但是不應該造成國家分裂,同時也對原住民背負著這樣的傷痛表達遺憾與歉意。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在今天稍晚,我會拜訪這些無名的墳墓,表示我的敬意,然後坐下來聽你們的故事,以你們身為倖存者的身分。」

冰冷的石碑下,埋藏的是長達165年間,原住民兒童被迫和家庭分離、營養不良、身心遭暴力對待的委屈。

原住民寄宿學校 倖存者:「他們把我的頭髮剪掉,我看著我的頭髮,我受到很大的打擊,然後他們用DDT(殺蟲劑),來清洗我們,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頭都很痛。」

在原住民文化被視為有精神象徵的長髮,一抵達學校就被剪掉,糟糕的伙食也讓他們嘔吐。

原住民寄宿學校 倖存者:「我們以前要吃兔肉和鹿肉,和馬鈴薯一起,像是這些東西,我們在(寄宿學校)吃的,讓我吐了,我的表親也吐了。」
 

這些慘痛的經驗,只是打壓原住民的冰山一角,加拿大政府的重責大任,是修復關係。

杜魯多在考維賽斯部落,也出席了協議簽署儀式,加拿大聯邦政府同意將兒童福利的權力,交還給部落,減少原住民兒童寄養的情況。這是2019年相關新法訂立之後的第一份協議,政府將投入3870萬加幣,約8億7千萬台幣提供支援。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加拿大政府簽署第一份法案下的協議,要尊重第一民族(原住民總稱)、因紐特人,原住民兒童、青年和家庭。」

杜魯多也表示,正和其他原住民部落商討類似的協議。自從爆發「種族清洗」爭議以來,加拿大的虛位元首英國女王,也受到非難,而女王在加拿大的代表,由總督擔任,杜魯多透過任命首位原住民總督,再踏出和解的一步。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在我的推薦之下,女王陛下伊莉莎白二世,已經允准指名瑪莉.西蒙女士,擔任加拿大第30任總督。」
 

今年73歲的西蒙,因紐特族出身,曾擔任外交官,是加拿大駐丹麥大使和也是因紐特族的領袖。

加拿大總督 西蒙:「首先讓我盡最大可能,來表達我很榮幸、謙卑也準備好要擔任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總督。」

西蒙的任命,是加拿大歷史性的一刻,帶著和好的信息,將扮演加國種族間斡旋、處理紛爭的角色,是促進社會友好氛圍的和平大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拿大#杜魯多#總理#總督#英國女王#虐待#原住民#人權#種族#墳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23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