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130國支持 建立統一企業稅率.防避稅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5 10:18

西方主要國家,成功推動全球稅務改革,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框架之下,139個參與協商的國家和地區,有130個在7月1號表示同意,將各國最低的企業稅率訂在15%,讓跨國企業不論將總公司註冊在哪個「避稅天堂」,只要符合徵稅條件,都必須將賦稅補足到15%,來避免低企業稅門檻的惡性競爭。不過靠低稅吸引外國企業的國家,如愛爾蘭和匈牙利,表示不同意;另外各國國內的政治局勢,也有可能影響新稅制能否真正在本國生效。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把大把的金錢,常常被精心藏匿躲避稅務,不過這樣的情況將有所改變,全球有130個國家和地區,已經簽署聯合聲明,同意進行稅務改革,讓跨國企業不論在哪裏發展、營運,必須更公平地繳稅。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2021.4):「認知到和其他國家一起合作,來終結稅務競爭的壓力,還有企業稅稅基侵蝕的重要性,我們正努力和G20集團達成全球公司稅最低稅率的協議,可以停止下探最低稅率的較勁。」

這項全球企業稅稅率的協商,在5月份舉行的G7財長峰會已經有了譜,目前由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商談;7月1號進一步公布,各國達成共識的最低企業稅率是15%,估計可以為各國政府增加1500億美元,約台幣4兆2千億的稅收。

路透社記者:「跨國企業常常會把營收轉移到低稅率的國家,而不顧銷售和支付實際發生的地方。」
 

例如科技業龍頭蘋果,就將總部設在企業稅率只有9%的愛爾蘭,來規避在真正營運的美國更高的賦稅條件。根據這項最新的國際企業稅率協議,所有年度營業額超過200億歐元,約台幣6620億,利潤高過10%的跨國公司,都要向註冊經營國的政府交至少15%的稅,消除這些大企業母國和收稅國間稅務的差距,靠低稅率吸引外國企業的國家,也能提升稅收。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2021.4):「確保全球經濟的成長繁榮,能在一個更公平的環境進行。」

這也代表跨國企業日後更難逃稅。

美國總統 拜登:「這裡有51到52間財富世界500強的公司,但是三年以來沒繳過任何一毛的稅,噢,拜託!」

全球企業稅改革,也是美國總統拜登大力支持的主張,他表示非常期待後續的談判,並在今年10月底的G20高峰會,達成最終協議。

法國財政部長 勒麥爾:「這是一項大膽、全球性和革新的協議,這是這個世紀以來最重要的國際稅務協議。」

新稅率預計最快2023年實施,至少20%到30%的利潤金額會被重新分配,七年後會重新評估條款,並將跨國公司的徵稅門檻再調低到100億歐元。
 

路透社記者:「稅務通常是國會寬容地進行保護的特權,也是一個國家形成經濟模型重要的一環。」

目前在OECD的框架之下,參與協商的139個國家和地區,還有9個成員,包括愛爾蘭和匈牙利等,擔心利潤重新分配,會影響到財政收入的國家表達反對。事實上要得到全體一致的認同本非易事,過去歐盟27個成員國,同時擁有企業稅率低如9%的匈牙利,也有高達32%的法國,一直喬不攏,導致內部的談判擱置了整整10年。

評論記者:「美國複雜的內部政治,還有法國,可能也會影響(企業稅改革)的進程。」

儘管西方主流國家,加上製造大國中國大陸和印度,都有意制定全球企業稅統一標準,但是國內的政治局勢,尤其美國目前由民主黨控制參眾兩院的局面,可能在明年的期中選舉有所改變,都牽動著稅改法案能否生效的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拜登#OECD#葉倫#跨國#企業#改革#逃稅#避稅天堂#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15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