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卡車司機荒 油價.物價飆 人力市場洗牌.全球缺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0:13

卡車司機左右美國的經濟,這句話並不誇大,疫情期間,美國因為鬧卡車司機荒,不但油價飆漲,超市生鮮也漲了3成,搬家公司還得用火車來運家具;不過火車也缺司機,讓業者無計可施。美國4月職缺達到930萬人新高,這其實也是全球缺工縮影,英國餐飲業職缺暴增超過500%,企業要求首相強森,放鬆脫歐後的移民法,讓歐洲人回流補職缺。澳洲和新加坡同樣因為缺人力,民間施壓政府放寬旅遊禁令,好讓外籍移工回來工作。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卡車司機左右了美國經濟,這句話可不是誇大,因為他們與民生的關聯性超乎大眾的想像。美國民眾走進超市,會發現生鮮食品貴了三成,就是因為缺卡車司機。

 

超市生鮮產品總監:「所有東西都要卡車,所以也影響價格。從加州運到這就要10美元,商品價格還沒算在內喔。」

疫情期間,估計美國有1270萬人要搬家,搬家公司業務爆增,費用也漲了15%。紐約一家搬家公司在過去兩個月,接到近2萬通要求服務的電話;但可惜業者看得到吃不到,因為沒人開車。

記者:「2萬通電話,你拒絕了多少筆生意?」
 
搬家公司業者:「幾乎全部。」
記者:「全部?」
搬家公司業者:「 幾乎全部,80%吧。」

搬家公司即使加薪25%,還發1萬美元的簽約獎金,依舊招募不到卡車司機;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用火車來運家具,但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

搬家公司業者:「問題比大家想的還要嚴重,我才收到鐵路單位的訊息,他們也缺司機,所以我不知道怎麼解決夏季的問題。」

美國經濟中超過七成的貨物需要卡車載運,從食品、零售、農產到現在的疫苗都不例外,但司機荒卻一直無解。統計顯示,2019年全美共缺6萬1千名卡車司機;疫情暴發後,駕訓學校關門,司機也被要求必須通過藥物檢驗才能上路,這些都讓缺工加劇。

美國卡車協會理事長 史皮爾斯:「這很困擾我,這是『複利效應』,一次累積太多的事,終究會達到斷點。」

沒有司機開油罐車送油,也導致美國今年夏季油價狂漲。現在卡車司機排班滿滿,雖然收入大增,但他們也開到快爆肝。

 
美國卡車司機:「我跑一趟車,回來後通常有2-3天的假,冬天可能休5天。這一次我們不行,因為實在太忙了。」

除了司機搶手,美國托育中心也在搶幼教老師。疫情期間,全美幼教人員減少了20%,幼教托育中心現在也招不到人,關鍵原因是薪水太低。

幼教機構執行長 布內:「我不能靠多賣衛生紙,來賺更多錢為老師加薪,我也不能隨便向家長提高學費25%、30%或40%。我需要基金來這麼做。」

美國的幼教人員98%都是女性,其中一半是非裔,她們平均年薪2萬5千美金,約合台幣67萬,這樣薪水根本無法支應生活。美國總統拜登推出的基礎建設法案和美國家庭計畫中,將編列數十億美金給幼教中心,解決老師荒的問題。

美國缺工的狀況,其實也是全球的縮影,美國4月職缺來到930萬人新高;英國從2月至今,餐飲業職缺爆增507%,企業現在甚至要求首相強森,放寬脫歐後的移民法,好讓歐洲人回流補職缺。新加坡和澳洲的領導人現在也面臨企業施壓,要球鬆綁旅遊禁令,好讓外籍移工回來工作。

 
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導致全球人力不足,但專家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地點的錯置」。疫情期間龐大人口自願或被迫離開城市回到郊區工作,當經濟解封後,這些人力卻不再回到城市,像是回家住的學生,再回到城市餐廳打工的意願就不高。

美國飯店住宿協會主席 羅傑斯:「他們很多人在疫情期被資遣,改做其他工作,他們不能等上15-16個月的時間找工作;第二個加深缺工的問題是,毫無疑問,是經濟情況使他們做出決定,我該待在家裡,拿到和工作時賺得一樣多的錢(失業補助),而不去工作嗎?」

另外,疫情也讓民眾重新評估生活和工作的價值,許多人不再回到第一線的服務業,而選擇感染風險較低的工作;另外高端技術人員,也不再追求高報酬的高壓工作,而是選擇有時間彈性,可以有更多私人時間的職業。疫情改變了人力市場結構,而全球也將迎接新經濟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卡車司機#缺工#餐飲業#油價漲#生鮮#幼教老師#飯店#加薪#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1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