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日友好!日本贈124萬劑AZ疫苗 平安抵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19:56
圖/TVBS
圖/TVBS

十年前日本311強震,台灣大規模捐款、捐物資送暖;而今台灣疫情爆發,日本政府報恩相助,無償提供AZ疫苗,讓台灣能夠對抗疫情。124萬劑疫苗今天(3號)上午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台灣時間下午2點左右已經抵達桃園。不過,日本自身疫情仍處於高度警戒,除了沖繩近一周新增案例衝上全日最高,病床使用率衝100%;重災區東京則是不分日夜,人潮都出現增加現象。專家持續警告,東京好不容易稍緩的疫情,恐怕再次反彈;鬧區新宿因此決定,優先替20至39歲年輕人接種疫苗,抑制染疫高風險族群,以降低整體疫情擴散。

4號一早,地勤人員頂著風雨,小心翼翼地將疫苗一箱箱裝進飛機上,近中午時從日本成田機場起飛,台灣時間下午2點左右,124萬劑AZ疫苗平安落地。

 

日本外相 茂木敏充:「我國製造的AZ疫苗124萬劑,無償提供給台灣民眾。」

十年前311震災,台灣第一時間送暖,日本各界銘記在心;如今台灣有難,基於台日友好與人道,兩國火速在10天內排除繁瑣的法律與政治問題,確定向台灣無償提供AZ疫苗。而日本政府派出日本航空編號JL809班機,在6月4號飛往台灣遞送疫苗及時雨,「8964」的數字組合,著實令人玩味。

日本外相 茂木敏充:「我國對於此次疫苗提供的立場,為期待台灣能夠防止疫情擴大。」
 

日本對於國際社會,又是捐錢又是捐疫苗,防疫工作看似行有餘力,事實上仍處於懸崖邊緣。

政令宣傳車廣播:「本縣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沖繩縣成為第四波疫情的最大苦主,近一週感染人數衝上全國最多,整體病床與重症使用率都達到100%,醫療不堪負荷,知事無奈下令高中以下學校停課,以防感染往低年齡層擴散。

沖繩縣知事 玉城丹尼:「10歲以下的兒童染疫數正在升高,向縣民們報告,我不得不限制孩子重要的學習機會,但我希望民眾想想現在的狀況,共同努力防止疫情繼續擴大。」

沖繩疫情警報大作,一度陷入重災局面的東京,「帳面上」看來逐漸退燒,實際上下一波高峰恐怕正在蘊釀。

NHK記者 星麻琴:「這裡是東京澀谷站前的大十字路口,來看看街上狀況,大家雖然都戴著口罩,但路上卻是人擠人。人潮出現增加傾向,東京主要鬧區入夜後,連續三週人流升高。」

記者連線途中,還能聽到一旁路人群聚的嘻鬧聲。東京實施燈火管制令,晚上8點後關閉大型看板、螢幕,催人回家,但效果越來越薄弱,街上依舊人來人往,不配合打烊、違規賣酒的餐廳比比皆是。
 

厚生勞動省防疫專家會座長 脇田隆字:「東京夜間、白天的逗留人口都明顯增加,這樣的增加傾向如再繼續,可能發生疫情再擴大。」

禁令已經關不住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為了有效控制感染狀況,東京新宿區決定,將7月的預約接種對象改為20至39歲族群,優先替年輕朋友集體接種。之後再陸續開放40至59歲以及20歲以下民眾。

新宿區區長 吉住健一:「20至39歲族群不易前往家庭醫師接受施打,加上區自行進行的PCR檢測,20、30多歲陽性者約為6成多,抑制這個區塊的感染者,也就等於控制感染擴散範圍。」

只不過,病毒傳播比疫苗施打速度快得多,病床數追不上確診數,全日本目前至少有2.7萬居家療養者,短短2個月就大增8.5倍;這些人獨自與病毒對抗,不幸戰敗者不勝枚舉。為了即時掌握居家患者狀況,大阪規劃了夜間關懷網。

關懷病況護理師 橫山英理子:「我是健康觀察的護理師,來關心您現在的狀況。」
 

打電話尋問病患的其實是社會上的潛在護理師,他們雖然擁有護理師資格,但因退休、轉行或離職離開醫療前線,大阪政府特別商請潛在護理師協助,在晚上、假日等常態人手不足時段,特別幫忙監控患者病況;一旦發現惡化跡象,就會立即通知配合醫師往診,為患者先做緊急處置,以降低居家療養者死亡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日本#台灣#AZ#8964#沖繩#東京#新宿#潛在護理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1

0.1256

0.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