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拉拉23歲了! 登Vogue封面 展現成熟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10:13

曾以17歲最年輕得主之姿,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登上英國版《Vouge》雜誌7月號封面人物,23歲的她穿上伊斯蘭傳統服飾,展現成熟之美,但當年對她痛下毒手的塔利班,仍是中東地區的一大隱患;美國政府即將今年911自阿富汗撤軍,當地一所女性創辦的大學,正岌岌可危;而女性面臨的各種歧視和壓力,正在全球各角落不斷發生,加薩走廊有近四成女性曾被家暴對待,一個年輕女孩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拳擊,能用雙手保護自己,讓她重新獲得勇氣!

圖/達志影像路透

鮮紅色套裝,輕撫著臉龐,曾經是塔利班壓迫下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如今23歲了,登上英國版《Vogue》雜誌7月號封面人物。內頁照片,馬拉拉以紅衣搭配藍色頭巾,充分展現伊斯蘭女性之美,專訪文章中馬拉拉提到,傳統服飾讓女性備感壓迫,但現在,女性已經有機會為自己發聲。

 

巴基斯坦女權人士 馬拉拉 (2017) :「當女孩們不能去上學,等於失去了追夢的機會,我們的世界也去了潛力。」

曾在聯合國演說,高聲疾呼全球重視女性受教權,馬拉拉2014年,以17歲最年輕得主之姿,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去年剛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具有政治、哲學和經濟學學位,將逆境化為轉機的成功故事,是中東地區女性的希望之光。但塔利班的壓迫,也從未停止。

以微笑開啟嶄新的一天,走進教室,一群年輕女孩求知若渴,擔任講師的希敏‧珊姆絲(Simin Shams),同時也是學校創辦人,出生阿富汗北部的富裕人家,有別於其他富二代前往西方國家留學,她從16歲起和姐姐一起籌辦這所私人學校──塔基大學(Taj University)。
 

塔基大學共同創辦人 希敏‧珊姆絲 :「我想我們建立了,阿富汗史上第一所女性創辦的大學。」

創校以來,有成千上萬的阿富汗年輕人畢業於此,他們成為律師、銀行家或醫生。珊姆絲創校的目標之一,是增加女性學生數量,改善阿富汗長年的性別歧視問題。

塔基大學醫學系學生 沃拉 (Maryam Wolash) :「阿富汗長期戰爭,和許多國家一樣需要進步,我們需要女醫師,因為很多鄉下的男性,不准妻子被男醫師診治。」

90年代被塔利班組織所統治,阿富汗女性足不出戶,只有在緊急情況下,由丈夫或男性親戚陪同才能踏出家門。珊姆絲的姊姊瑟塔拉(Setarah Shams),也是塔基大學畢業生,現在從事醫美的她,親眼看到許多女性的一生,毀在塔利班手上。

阿富汗皮膚美容外科醫師 瑟塔拉‧珊姆絲  :「塔利班毀掉了我們的家鄉,幾乎毀了一切,甚至拿鹽酸潑女性的臉,他們是反對美的族群。」

但姊妹倆現在如坐針氈,美國政府宣布將在今年9月11日前,完成阿富汗撤軍,意味著塔利班要回來了,他們會遵守和平協議嗎?學校會不會成為箭靶?珊姆絲不敢多想,每天下課後,她都會乘坐防彈汽車來到鄉間,看看自己養的寵物馬,享受這片刻的寧靜。

戰火將至的恐懼,是不少中東女性無法掙脫的牢籠,住在加薩走廊、22歲的瑞瑪,述說著她對未來的絕望。
 

加薩女孩 瑞瑪 :「我去年畢業,有英法文學學位,但還是找不到工作,我們這一代沒有工作機會,但如果我們逃走,誰能解決這些問題呢?」

2歲那年,她第一次見識到以巴衝突帶來的破壞力,這個連視為保護傘的父親,都無法幫她卸下的包袱。除了戰火,還有身為女性的無奈,根據2019年巴勒斯坦中央統計局調查,加薩走廊高達38%女性,一年內曾遭到家庭暴力對待。瑞瑪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拳擊,她和10幾位同好不分年齡,戴上拳擊手套,為自己爭取平權的可能和自信;巴勒斯坦有高達五成女性和六成男性,相信女性忍受暴力,能維繫家庭,如今觀念正在被顛覆。
 
加薩女孩 瑞瑪 :「我希望身邊的女孩,都能為自己做出決定。」

女性承受的壓抑,不只在中東社會,以民主自由世界之首自居的美國,也正面臨同樣問題;根據統計,今年四月有16.5萬名女性離開職場,自疫情以來,多達250萬名女性做出同樣選擇。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Kamala Harris) :「這麼多的女性離開職場,是一場國家危機。」
 

拜登政府正著手研擬計畫,如何幫助女性重返職場,關鍵還是在於孩童照顧,疫情中孩子在家學習,是許多婦女無法正常上班的主要因素。

明尼亞波利斯聯儲主席 卡什卡里 (Neel Kashkari) :「這當然是女性與家庭間的公平問題,但同樣也攸關國家的經濟潛力。」

無論成長環境或家庭生活,女性一輩子受到的各種牽制,在21世紀的今天從未根除,但永不放棄的女性力量,也在世界各角落展現,期盼都能像馬拉拉一樣,將逆境化為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權#馬拉拉#性別歧視#阿富汗#塔利班#加薩走廊#拳擊#美國#疫情#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2

0.1526

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