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疫情綠州 小鎮集體打陸科興疫苗 死亡率降95%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10:13

巴西染疫死亡人數高居世界第二,目前已經突破46萬人,不過巴西聖保羅一個僅有4萬5千人的小鎮,卻成為疫情中的綠洲。巴西公衛研究中心和北京科興疫苗合作,從2月開始為小鎮居民施打疫苗;結果顯示,當地染疫死亡人數下降95%,有症狀感染病例下降80%,全區75%人口擁有抗體後,小鎮疫情立刻獲得控制。世衛組織周二也核准了大陸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這也證明疫苗安全有效,科興也將列入COVAX供應藥廠名單之列。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西是全球疫情的重災區,目前累計死亡人數已經突破46萬人,排名世界第二;不過巴西聖保羅一個4萬5千人口的小鎮塞拉納(Serrana),卻成為這場瘟疫中的綠洲,當地的染疫死亡率,在過去幾個月驟減95%。

 

聖保羅州州長 多瑞亞:「死亡率下降95%,住院率下降86%,有症狀的感染案例下降80%。」

巴西公衛研究中心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與北京科興疫苗合作,從2月開始為塞拉納小鎮的居民施打疫苗,並分為三個區域進行實驗,以驗證疫苗涵蓋率與傳染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只要有75%的人口有免疫力,疫情就能獲得控制。

聖保羅州州長 多瑞亞:「 實驗結果指出,75%人口施打兩劑科興疫苗,塞拉納的疫情就控制住了,巴西全國都可以照著做。」
 

塞拉納小鎮的實驗結果,也和以色列超過六成接種率的情況相似,小鎮的成功經驗,可供全球借鏡。目前聖保羅還有另一個城市,也加入了疫苗實驗。

塞拉納市長 卡皮塔里:「塞拉納不只因普遍接種而聞名,我們擁有安全、有計畫的規章可以展開經濟、社會和教育的復甦,並和布坦坦研究所以及聖保羅政府攜手合作,在巴西和全世界複製我們的案例。」

大陸的科興疫苗目前已經在東南亞和南美洲國家的一些國家施打,世衛組織WHO周二也宣布核准科興的緊急使用,這是中國大陸繼國藥集團(Sinopharm)之後,第二個取得世衛緊急授權的疫苗。

世衛祕書長 譚德賽:「今天我很高興宣布,科興新冠肺炎疫苗已經獲得世衛緊急使用核准,在證實安全、有效和保證品質的兩劑注射之後。」

科興疫苗對保存溫度的要求比較低,只需維持在攝氏2-8度,對經濟和冷鏈技術不佳的國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科興通過WHO核准後,也將列入COVAX供應藥廠名單之列。

世界銀行總裁 馬爾帕斯:「6月底之前,我們會在超過50個國家核准疫苗注射,這些國家可以立即使用由COVAX、藥廠或是捐贈國所配送的疫苗,一旦他們能夠提供。」

美國的莫德納疫苗,在去年12月獲得政府緊急使用授權,在完成6個月的後續實驗資料之後,1號向FDA申請完全核准。另外,對於需要打兩劑的疫苗,加拿大政府現在也開放民眾混打,例如第一劑打阿斯特捷利康,第二劑可以打輝瑞,以此因應某些廠牌疫苗短缺的情況。
 

而未來接種疫苗,可能不必再透過針頭那麼麻煩了,吃顆藥片就能解決。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一個研究團隊,正在研發口服疫苗,藥片只要放在舌頭上溶解,就能被身體吸收。

明尼蘇達大學副教授 Chun Wang:「藥片吸收水分就會被軟化。希望在未來幾年,我們能完成所有的測試,然後進行人體實驗。」

口服疫苗的好處,不只是能免除皮肉之苦,還能大大降低施打和保存的成本,不需針筒,也無須擔心溫度問題,對於經濟條件有限地區,將是一大福音。

明尼蘇達大學副教授 Chun Wang:「這會大幅減少低溫保存的成本,這意味著生活資源有限的地區能受惠,不只在這個國家,而是全世界。」

這項口服疫苗實驗,早在疫情爆發前就開始進行,目前正在動物身上實驗HIV病毒蛋白,未來也能應用在新冠肺炎的蛋白疫苗,甚至是輝瑞和莫德納等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口服疫苗技術若能突破,將是對抗大規模流行病的一項利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西#科興疫苗#綠洲#世衛組織#莫德納#混打#加拿大#輝瑞#口服疫苗#FD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953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