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期刊研究 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增染疫風險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10:09

新冠肺炎爆發已經超過一年,5月份一項在《歐洲內分泌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比沒有這項婦科疾病的女性,機率多出顯著的51%,而且它對於染疫風險的影響力比糖尿病還高,建議民眾如果確診,主動告知醫護人員這方面的病史和服藥的紀錄。另外在英國,有一項訓練檢疫犬的研究有了初步的結果,經過6-8周的訓練,狗狗可以精確分辨新冠肺炎患者的準確度高達90%;如果下一步的實地測試和戶外測試,成效一樣好,未來有機會在機場等大眾場所替疫情把關。

圖/達志影像

一份這個月在《歐洲內分泌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有一部分的女性是新冠肺炎高風險群。

 

CNN 記者:「這些女性,通常年輕或是很健康,但是有一項潛在的症狀──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被稱作PCOS。」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一種賀爾蒙失調的病症,可能造成經期失調或是卵巢囊腫,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比沒有的女性多出51%。

CNN 記者:「研究人員也想知道,如果一位婦女同時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和第二型的糖尿病,哪一項會讓她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更高?」
 

經過完善調整的實驗模型,並且將多項風險因子列入考量後,研究人員發現答案還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同時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得到新冠肺炎的風險增加28%。

CNN 記者:「發表這項結果的作者表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目前擁有的數據還不夠多,醫生和研究人員建議,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需要提高警覺,但是不需要過度驚慌。

CNN 記者:「如果你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告訴妳的醫生你患有多囊性卵巢性症候群,以及正在服用的藥物很重要。」

新冠疫情爆發已經超過一周年,出現許多相關研究和實驗,除了針對人,對於嗅覺領敏又易於訓練的狗,也有望替防疫做出貢獻。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教授 羅根:「每一隻狗在一小時內可以檢驗多達250到300人。我們還發現這些狗可以檢測出那些無症狀患者,以及病毒低載量的人。」

訓練有素的可愛狗狗,搖著尾巴東聞聞西嗅嗅,聞出確診者的準確度高達90%。這項研究由倫敦大學和杜倫大學,以及醫療探測犬訓練團體合作,蒐集了3500件公共衛生工作者的氣味樣本,包括用過的口罩、穿過的衣服和襪子。
 

杜倫大學教授 林西:「我們訓練了6隻狗,來確認他們是否能夠區分有染疫與未感染者味道的差別。第三,也就是最後一個要素是我們運用有數理根據的模型來看看我們如何最佳化使用這些狗狗。」

研究人員會將蒐集到的氣味樣本,進行嚴謹的化學分析,找出「新冠病毒的味道」,再給狗狗六到八個星期的訓練,得到令人驚喜的成果,一隻七個月前被穿過的小襪子,上面殘留的氣味,也逃不過牠們靈敏的鼻子。表現特別良好的狗,準確率還能達到94%,比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犬隻檢疫總體準確率的58%-77%高出一大截。

醫療偵查犬創辦人兼執行長 葛斯特:「這可以在我們走出封城,民眾開始旅遊之後帶來重大的改變,希望能幫助我們所有人,能盡快回到正常的生活。」

目前這項研究,得到的只是初步的結果,接下來還需要進行實地和戶外測試,看看這支病毒糾察隊,還能不能精確的找出感染者,未來希望能在機場服務。

在泰國的朱拉隆功大學,也有類似的研究,訓練的是6隻拉布拉多犬,即使泰國人喜歡食用多種香料調味或是口味辛辣的食物,研究結果也顯示,這些狗可以有效找出包含無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
 

在歐洲的烏克蘭,檢疫犬的訓練由一名擁有警察背景的國立農業大學學生主導,希望能訓練24隻狗,替防疫把關。而在俄羅斯,有些動物醫院則是開始替寵物施打抗新冠肺炎的疫苗。

俄羅斯聯邦動植物衛生監督局局長顧問 梅拉諾:「昨天(5/25)在俄羅斯的城市中,我們派發了第一批的"Cornivac-Cov",這是世界上唯一這類型的疫苗。這是由俄羅斯的科學家所研發的,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的科學家們。」

俄羅斯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動物的新冠疫苗,也是全球唯一一種預防動物染疫的註冊藥物,26號開跑動物接種計畫,對狗、貓、狐狸和貂都有效。過去WHO就曾經提出人類和動物交叉感染新冠病毒的疑慮,或許這支俄羅斯的獨家疫苗,可以保護珍稀的物種,並且有效阻擋病毒的變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英國#檢疫犬#俄羅斯#寵物#疫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糖尿病#PCOS#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6

0.1188

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