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視蜜蜂消失危機 裘莉全身蜜蜂.喚醒注意!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4 10:15

5月20號是世界蜜蜂日,在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下,荷蘭學者發現,可以訓練蜜蜂來進行病毒快篩,並且幾秒內就能得知結果,不過目前蜜蜂正出現驟減的情況,根據聯合國數據,目前全球35%的授粉者,特別是蜜蜂和蝴蝶,瀕臨滅絕,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則和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出動蜜蜂一起進行拍攝,要民眾正視蜜蜂消失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席白色削肩洋裝,讓蜜蜂爬滿全身,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在520世界蜜蜂日這天,和國家地理雜誌合作拍攝,要全球正視蜜蜂消失的危機。

 

好萊塢影星 安潔莉娜裘莉:「蜜蜂正在減少,有些物種已經瀕臨滅絕,或已經滅絕。」

是演員、導演,也是關心弱勢族群、人道精神獎得主的安潔莉娜裘莉,現在又多了一個「蜜蜂教母」的頭銜。

好萊塢影星 安潔莉娜裘莉:「我們必須以科學角度來理解,如果沒有這些蜜蜂會發生什麼事。」
 

因為她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美妝品牌,共同推出一個養蜂人推廣計畫,目標2025年之前,在全球培養出50名女性養蜂人,製造2500個野生蜂巢。

好萊塢影星 安潔莉娜裘莉:「女性非常能幹,當一名女性學習一種技能,她就會教導其他女性、男性和小孩。」

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約有35%的無脊髓動物授粉者,特別是蜜蜂和蝴蝶,正面臨滅絕的命運,而這密密麻麻的蜜蜂,看起來雖然嚇人,卻是整個生態鏈、甚至是食物鏈不可或缺的一環。

好萊塢影星 安潔莉娜裘莉:「所有事物都是相互連結的,這些授粉者對我們的生活和環境極為重要。」

而在世界各個角落,其實也有一些資深養蜂人,正默默努力著,英國這位養蜂園的創辦人,就是其中一人,她正在幫自己養的蜜蜂進行每周一次的健康檢查,而這個四面大樓環繞的養蜂場地,則是她借來的。

Bushwood Bees創辦人 雅坦(Salma Attan):「他們(清真寺)認為這是好主意,因此我們最開始,只在屋頂上養一個蜂巢,那大概是2011年的時候。」

自己的養蜂場不夠養,找上了位在倫敦商業地段,這間清真寺的屋頂上,如今蜂巢數量,正以一年一個的速度增加,現在已經多達9個蜂巢。
 

Bushwood Bees創辦人 雅坦:「這些蜜蜂會在約3英里內的範圍飛行,去覓食蒐集花粉、花蜜、水、蜂膠等,而這附近有許多滿是綠色植物的公園。」

除了生產蜜蜂,也舉辦一系列養蜂訓練課程,讓蜜蜂得以永久生存,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農地,都得仰賴當中身為媒介的授粉者,來維持作物的生長,並關係到全球兩千多億美元的糧食產量,只是蜜蜂的用處可不只如此,荷蘭的研究學者,把一根根沾滿樣本的棉花棒,各對準被固定住的蜜蜂,因為他們發現,蜜蜂能夠被訓練,用敏銳的嗅覺能力進行新冠核酸檢測。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病毒學教授 文溫德波(Wim van der Poel):「我們提供新冠陽性和陰性的樣本,在聞完陽性樣本之後,我們都會送上糖水做為獎勵。」

聞過陽性樣本才有獎勵,陰性則沒有,久而久之,當蜜蜂接觸到受感染的樣本後,就會吐出如同吸管狀的舌頭,即時顯示「快篩」結果。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病毒學教授 文溫德波:「這很實用,因為蜜蜂很便宜,你可以在篩檢器材缺乏的地區,為蜜蜂進行訓練。」
 

除了成本花費更低廉,還能省去漫長等待結果的時間。比利時的動物免疫學家則表示,這種「昆蟲嗅聞」的技術,早在1990年代,就被美國國防部用來偵測過爆裂物和毒物。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病毒學教授 文溫德波:「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告訴大眾,蜜蜂是可以經過訓練做到這件事,下一步也就沒那麼複雜了。」

從因應新冠疫情,到不讓糧食失衡,一隻小小蜜蜂的貢獻,需要全球人類保護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養蜂#世界蜜蜂日#農作物#快篩#篩檢#核酸檢測#蜂巢#養蜂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76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