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衝V字型復甦?四月就業不如預期 僅預期四分之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0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10:12

美國新冠疫情似乎已經來到拐點,不少專家都認為,只要持續擴大疫苗接種,美國最快這個月,感染和死亡人數就會大幅下降。在施打疫苗下,如今美國疫情相對南亞,控制得當,經濟復甦也全面啟動,今年第一季GDP增長6.4%,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正看到V字型復甦,但四月份就業報告卻意外不如預期,僅外界估計的四分之一,很可能是受勞工和原物料短缺影響。在野的共和黨直指,不少人不願返回工作崗位,是因為高額的失業補助津貼,接下來恐將極力阻擋美國總統拜登要推的大規模經濟和基礎建設計畫。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知道這不會是短跑比賽,它會是一場馬拉松。」

 

美國總統拜登用「馬拉松」來形容後疫情時代的美國經濟復甦,呼籲華府做更多來幫助美國人民,因為上週最新公布的四月份就業報告,令人大失所望。經濟學家原本估計就業人口會增加100萬,結果僅約四分之一,增加26萬6千人,失業率也稍稍上升到6.1%。

消費金融服務商Bankrate資深經濟分析師 漢姆瑞克 (Mark Hamrick):「去年三四月我們失掉2200萬個工作,那些所有的拼圖碎片都被丟到空中,它們必須重新剪裁再拼回來,但拼圖上的經濟樣貌不會一樣。」

美國財長則要外界,不要對單一報告過分解讀。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最好是看平均,說我們過去三個月,每個月創造超過50萬個工作機會。」

目前美國就業仍比新冠疫情前少820萬個工作;在經濟日漸重啟,民眾恢復外出用餐、旅遊下,增加最多的是休閒服務業,但仍比去年二月少280萬個工作機會。

就業網站Indeed北美研究主任 邦克 (Nick Bunker):「這些是經濟在疫情期間受創嚴重的部分,現在它們當然在很大的洞裡,另一個令人失望的是營造業,你看現在的房市,可以看到很多房子和蓋房工人的需求,但這個行業四月沒有增加任何淨就業機會。」

不過當數百萬美國人仍失業,不少行業卻大缺工,工廠50萬個工作找不到人,餐飲服務業更缺人,專家指出背後有三大原因:兒童托育、疫情安全,以及失業補助金可能高於他們原先的工作。

前美國國會預算處主任 霍爾茨-埃金 (Douglas Holtz-Eakin):「(阻止勞工返回工作的)包括兒童保育,因為學校關閉,另一部分因疫情保險,如果我們擺脫這些障礙,就有理由相信那些工作可以找到人。」

現在蒙大拿和南卡羅來納兩州,率先退出疫情期間的聯邦失業補助津貼計畫,希望鼓勵勞工重返就業。在疫情逐漸控制下,美國經濟基本上還是維持樂觀論調,就業人口連續四個月增加,72%美國人今年夏天計畫至少出遊一趟。

美國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麥錫 (Gabriel Mathy):「你有很多被壓抑的需求,去年夏天大家略過度假,現在他們有很多現金,股市很好,大家對退休金也覺得很好。」
 

不過就業報告欠佳,反而意外緩解華爾街,對通膨飆升和聯準會升息的擔憂,讓道瓊和標普500上週五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疫情後的美國經濟似乎開始強勁反彈,去年第四季GDP上升4.3%,今年第一季更成長6.4%。

經濟歷史學家 佛格森 (Niall Ferguson):「現在已開發世界迅速接種疫苗,我們看到了很多經濟學家,去年過早提到的V字型復甦,但問題要看這些V是否衝過頭,最終導致經濟過熱。」

美國經濟穩定復甦,最關鍵的還是因為疫情明顯轉好,在拜登政府積極施打疫苗下,七天平均單日新增確診降到約4萬5千例,是去年十月以來首次。不過疫苗接種速度開始放緩,現在平均一天打198萬劑,是3月2號以來第一次少於200萬劑;目前全美1億1300萬人完成接種,45.6%的美國人至少打了一劑。華盛頓大學疫情模式預估,六月中65%的美國人將會完成接種。美國防疫專家佛西表示,接下來可能將放寬室內的口罩規定。

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疾管中心會即時更新建議和指引,當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我們需要開始更自由。」

佛西預估,美國可能在下個母親節前,生活就可全面回歸正常,但前提是大多數的人都已接種疫苗;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系教授雷納(Jonathan Reiner)則表示,當美國超過六成的成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新冠感染和死亡數據就會大幅下降,今年美國的夏天將趨近疫情前的常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美國經濟#就業#失業補助#葉倫#通膨#美股#新冠疫苗#復甦#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17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