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Z世代!南韓企業社內課.向年輕人取經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7 19:08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MZ世代」最近在南韓崛起,所謂MZ世代指的是1980到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千禧(Millennials)和Z世代,也就是18到40歲的年輕人,他們關注公共議題,比起理念更重視「實際利益」,在上個月的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就成了左右選情的關鍵。如今「MZ世代」也在南韓企業嶄露頭角,但創新、大膽的行事風格,卻不是人人都能理解,就有南韓企業開起「社內課」,請來公司內的年輕職員,幫資深前輩上課,介紹「年輕事」,從娛樂消遣到流行文化,透過互相交流學習,打破年紀隔閡。

現代汽車集團職員成立全新工會,1994年出生的李建宇,成為史上最年輕工會委員長;而LG電子集團內部最近也成立行政職工會,700多名會員,通通都是40歲以下的「MZ世代」。

 

LG電子行政職工會委員長 劉俊煥:「都說『忍耐是種美德,給什麼就吞什麼吧!』,但現在這個時代、世代,好像無法忽視那些不合理的事情。」

南韓的MZ世代,指的是1980到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千禧(M)世代和Z世代,敢衝、敢拚、敢言,是對這群新血最貼切的形容。

成均館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具政宇:「很積極表達自己,對於公共議題很敏感,這是MZ世代的特徵,他們比起理念更追求實際利益。」
 

SK海力士日前就有年輕職員,直接寄抗議信給CEO要求加薪,kakao和NAVER集團,更曾以年輕職員為對象,召開過公聽會,「MZ世代」進入職場,近幾年開始嶄露頭角。

南韓電信公司常務理事vs.新入社員:「(水要從這裡倒?喔?但是這個?)我就說故障啦!不要拔杯子,直接倒出來就行了吧!(是這樣嗎?)」

一名入社22年的資深常務理事,上班時間,跟著剛過三個月試用期的新人職員來玩密室逃脫。

記者vs.南韓電信公司常務理 金志勳:「(您有成功逃出來嗎?)最後失敗了,因為我身體太不協調。」

南韓最近有企業推出「社內課」,找來公司的MZ世代,向資深前輩們講解「年輕事」,從娛樂消遣到流行文化,透過交流學習,打破年紀隔閡。

南韓電信公司新入社員 李珠英(1998年生):「我真的覺得這個社內課超有趣,可以讓高層知道一些事情。」

無論是體驗密室、還是唱歌跳舞,南韓有越來越多企業都跟進推出類似課程,讓MZ世代發揮所長,為公司注入活力;不過年輕後輩們的「大膽行徑」,可不是人人都認同。
 

記者vs.南韓上班族 朴鍾完(1993年生):「(你們組長去開會了欸。)我不在意這個,就直接下班。」

南韓上班族 成柔賢(1995年生):「(準時下班是因為)我事情都做完了,一整天也都很努力了啊!」

下班時間一到,辦公室裡的MZ世代們立馬揹起包包,轉身走人,看在老鳥們眼裡,是一次次的「震撼教育」。

南韓大企業部長:「年輕人都會說『我有約先下班了』,結果就是,若還有公事,那晚下班的上司就必須幫忙收尾。到底誰是組長?誰是部長?誰是下屬?」

南韓食品公司次長:「現在公司有越來越多MZ世代,我會思考說是不是我誤會他們了,但我覺得我應該會花一輩子去適應他們。」
 

舊思維遭到推翻,南韓企業意識到「變革」的緊迫性,除了社內課,也開始積極舉辦座談,或是直接派出CEO和公司新血對談;中小企業的徵才廣告,如今主打的是沒有「慣老闆」,以自由、彈性的辦公室文化,吸引MZ世代的目光。

南韓上班族 鄭惠元(1989年生):「MZ世代也得先說服自己,若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們一定會更有責任感地做好,比別人更有熱情,我認為我們是這樣的世代。」

淑明女大經營學系教授 徐容九:「我認為公司裡頭,MZ世代擁有與眾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若老一代不去理解、接納,那公司可能就沒啥未來可言了。」

這批謎樣的社會生力軍,如今成了主導社會的關鍵群體,南韓企業拋開偏見,選擇向年輕勢力靠攏,也給了守舊勢力,重新認識MZ世代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MZ世代#千禧世代#Z世代#企業#社內課#LG#現代汽車#kakao#NAVE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03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