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澳交惡!中止「經貿合作平台」所有活動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 10:38

中國大陸6號宣布要無限期暫停,和澳洲雙邊經貿對話平台的活動,關上兩國友好合作的大門。近年來兩國關係惡化,澳洲針對人權、新冠肺炎疫情源頭、間諜等議題槓上中國大陸,還主動解除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的合約,更考慮收回租借給中國的港口。中國則是從2020年起針對澳洲進口商品加稅,紅酒被加徵超過200%的反傾銷稅,其他產品如煤礦、海鮮等等也受到制裁。不過澳洲似乎沒在怕,看似在這場沒有勝算的貿易戰中,其實握有秘密武器:稀有的鐵礦砂。澳洲是世界鐵礦砂生產大國,2019-2020年產量比第二大國巴西還要多將近兩倍,讓亟需這項資源的中國大陸,一時之間很難擺脫對澳洲的依賴,因此澳洲有可能靠著它在中澳貿易戰扳回一城。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中國大陸和澳洲的關係,近年來急轉直下,澳洲去年呼籲要追查新冠病毒源頭,又禁止中資科技公司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中國大陸則是對澳洲進口商品加稅制裁反擊,5月6號再宣布一項新的反制措施。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透過聲明,表示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所有的活動。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一段時間以來,澳方不顧中方的嚴正立場和多次交涉,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合作項目既有成果,變本加厲進行限制和打壓,嚴重損害中澳兩國互信,破壞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礎。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

澳洲和西方的盟友,針對香港和新疆議題,多次批評中國大陸,也是讓雙方緊張程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敦促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真正客觀看待中國發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歸理性,糾正錯誤,改弦更張,停止針對中澳合作的瘋狂打壓行徑,停止把國家間正常交流政治化、汙名化,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是兩國為了在經貿上合作最重要的溝通平台,不過已經停擺了四年。

澳洲貿易部長 特漢:「我們從2017年起就沒有再進行(經貿)對話,因此這代表我們也不大可能會在近期重新展開交流,我只能說這很令人失望。」

中國大陸一直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2019年佔澳洲全球貿易的29%,但是從2016年,澳洲開始防堵中國大陸資本和可能的間諜行動,堅定抗中,雙方關係逐漸變質。去年12月,澳洲政府通過<外交安排政策法>,今年4月份啟用,取消北京和維多利亞省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並且中斷合作的基礎設施項目;目前正在檢討租借給中國大陸企業的達爾文港和紐卡索港,也有可能要收回,解除合約。

CNN記者:「臨時性高達212%的稅額,被加在澳洲的紅酒上,還有一項針對澳洲傾銷便宜商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立案調查。」

中國大陸2020年就已經對澳洲進口商品,祭出封殺或制裁,從葡萄酒到大麥還有海鮮、煤炭等主要產品都被清算;2020年在澳洲的投資額也下降60%以上,衝擊澳洲的農牧業和礦業。

CNN記者:「在2019年12月,澳洲出口價值1億3400萬美元的酒類到中國大陸,到了2020年12月只出口了3百萬。」
 

對於中澳貿易戰,外界普遍認為,對中國大陸影響不大,就像澳洲在中國大陸的紅酒市場,被智利和西班牙給取代,總是可以找到替代商品。不過能讓澳洲堅持不低頭,可能和一項秘密武器有關。

澳洲是全世界最大的鐵礦砂生產國,2019年到2020年開採量超過9億1千萬公噸,幾乎是第二大生產國巴西的2倍。它是優良的煉鋼原料,稀少性超過澳洲其他主打商品,在疫情下物資短缺的情況更是關鍵資源。專家表示目前中國大陸要找到可靠的替代鐵礦砂賣家不容易,過去60%的進口都來自澳洲,北京也正投入5000億美元,約台幣14兆的基礎建設方案復甦經濟,需求來到高峰,在特殊產品上對澳洲的依賴,成了兩國貿易戰中,被澳洲掌握的有力籌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澳洲#中國#大陸#一帶一路#鐵礦砂#貿易戰#關稅#汪文斌#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19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