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以來首次! G7外長會議「聚焦中俄問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6 10:27

G7領袖高峰會即將在6月份展開,今年的東道主英國,也在此時舉辦G7外長會議,算是為峰會各項議題鋪路,正好遇上北約軍隊撤離阿富汗,但G7外長會議上,討論中俄議題的時間長度,是阿富汗問題的3倍多,除了要聯手抗中,更要對抗俄羅斯的假訊息戰。G7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相加,達40兆美元,近全球的一半,這回外長會議,除了經貿問題之外,也聚焦新冠疫情,印度外長在受邀行列,希望透過對話,幫助全球一同度過難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大早只有攝氏5度的英國倫敦,各國外長頂著寒風來到G7會場,與東道主英國外長拉布相見歡,這場會面得來不易,是自去年疫情以來,G7七國集團成員國,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大合照一律保持社交距離,隨後進入場內,G7外長會議正式展開,

 

七大工業國外長全部到齊,為6月份G7高峰會鋪路。這七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相加,達40兆美元,將近全球的一半,今年特別邀請澳洲、印度、南非與南韓,商討疫情與疫苗問題,以及朝鮮半島局勢。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 (Dominic Raab) :「如今是一個大好機會,因為印度外長也來參加這一切討論,我覺得要進入風暴核心,傾聽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很重要。」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4日特別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強調未來兩國將合作提高疫苗生產力,同時聚焦阿富汗、伊朗及中國等國際議題。強森特別邀請美國總統拜登,下個月出席在英國舉行的G7領袖高峰會。這次外長峰會首日,G7成員國著眼於中國議題,商討建立共同陣線攜手抗中,不過也對與中國關係的改進,隨時敞開大門。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我們的目的不是制約中國,或是壓抑中國發展,我們是在維護國際規則秩序。」

此外會議也聚焦俄羅斯,包括烏克蘭邊境軍事演習,以及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遭監禁的人權問題,七國集團將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打擊俄方的宣傳和假新聞,干擾他國民主的相關訊息。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 :「毒殺納瓦尼事件,不僅是人權問題,還有在俄羅斯本土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拜登總統一直講得很明白,甚至在他當上總統之前也是,如果俄羅斯選擇魯莽的侵略行為,我們會做出回應。」

烏俄邊境的緊張局勢,依舊沒有降溫,俄羅斯從4月底封鎖黑海半年,不讓外國船艦通行,影響到亞速海的烏克蘭港口往來交通,進行各項軍事演習,恫嚇意味濃厚;CNN記者登上烏克蘭海巡署船隻,要親眼見證,俄羅斯在亞速海的橫行霸道。

CNN記者 :「我們來到亞速海相當不平穩的海域,當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撤軍,實際上是將更多海軍移師到亞速海這裡。」

亞速海原本是烏俄兩國的共享領海,但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就改口稱擁有這條水道的掌控權,烏克蘭海巡無奈地表示,俄方船艦不但阻擋烏克蘭來往商船,甚至連海上巡防都不允許,會以無線電警告。

 
CNN記者引述無線電 :「這是(俄羅斯)船艦444,要提醒你保持安全距離,請確認你聽到這訊息。」

俄羅斯巡航艦在不遠處虎視眈眈,CNN記者搭乘的烏克蘭海巡船,為了採訪團隊安全起見,表示不該再靠近,因為他們已經受過各種不平等對待。2018年,俄羅斯巡航艦直接衝撞,阻止烏克蘭商船進入亞速海,當時甚至以侵犯海域為由,扣押三艘烏克蘭船隻;今年年初,美國驅逐艦行經該水域時,俄方戰艦低空掠過,頗有挑釁意味。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 (John Kirby ) :「在與烏克蘭邊界間,和占領克里米亞等問題上,一直都沒有說明清楚意圖到底為何。」

亞速海北部的馬里烏波爾港(Mariupol),烏克蘭海軍正在加緊演習,模擬俄羅斯搶灘攻擊。拜登政府該如何處理這燙手山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近期受訪,認為制裁的同時,美俄也該持續為合作找尋契機。

美國前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 :「例如氣候變遷問題,還有伊朗核協議,他們是伊朗核問題六國之一,找尋這些可能性,盡量縮小範圍,讓我在普欽政權中得到一些正面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4日表示,他將在6月份G7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見面三分情,是否能為美俄低迷的關係解凍?成為今年G7峰會重要看點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拜登#強森#布林肯#中國#俄羅斯#普欽#烏克蘭#克里米亞#亞速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1024

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