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爆缺工潮! 雇主高薪搶人 釀物價油價雙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9:52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拜登政府力拚經濟重啟,但短時間之內,各行各業都動起來,卻爆發缺工潮,因為在疫情期間很多人被迫轉行,老闆現在只能貼出徵人啟事,而大多由留學生或海外移工填補的餐飲業,因為簽證受理緩慢,根本沒人上門應徵,最慘的莫過於美國農民,墨西哥移工也進不來,大量的作物再度泡湯,不過經濟學家也警告,這種粥多僧少的怪象,會迫使雇主花更多錢搶人,這些勞工成本最後誰吸收呢?恐怕還是消費者。

打開油箱加油,看著公升數不斷往上升,對有車一族來說再平常不過的動作,但對美國內華達州的車主們而言,可是一種奢望,因為這裡幾乎每間加油站都貼出公告──對不起,沒油可加!

 

內華達州民眾 :「我去了附近幾家,都說沒有油不能加。我跑了幾間,都說沒有油,標示寫只有柴油。」

賭城這波油荒,問題不在汽油存量,而是沒有足夠的人力送油!根據美國油罐車行業協會(National Tank Truck Carriers)表示,合格的油罐車司機嚴重短缺,因為疫情,許多人離職轉行;營業執照駕訓班也遇上不少問題,因為考照機構,目前大多還沒開放。

營業駕駛訓練班負責人 :「我們連帶學生去考試都不行,他們要考營業駕照;此外還要把訓練拉長,因為一台車內不能容納太多人。」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統計,美國周末開車出遊的人正在激增當中,平均每日需求油量來到910萬桶,為去年8月以來最高紀錄,加上夏季出遊高峰將至,可能導致汽油價格,從目前的每公升2.8塊美金,到暑假旺季飆升至3.5塊美金。

富國銀行實際資產策略部門負責人 拉佛格 (John LaForge) :「如果我們真的能達到群體免疫,我想一公升3.5美金的油,不會阻止得了任何人,人們還是會繼續出門,所以油價到夏天會更高。」

美國正積極從疫情中重新站起來,但復甦腳步才剛開始,就發現處處缺工缺人,像是餐飲服務業,以往大多靠留學生或是海外非移民打工,拜登政府4月初,才解禁了前朝川普時代,對J-1和H-2B類簽證的嚴格限制,但許多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都是關閉狀態,受理簽證數有限,吧檯調酒師、服務生、後台廚房人員,在美國的職缺網站上,滿滿都是徵才訊息。

美國加州餐廳老闆 :「現在有很多職缺,卻沒有人力能填補;對我們在工作的人來說,就是拚一點、多做一點。」

同樣問題也出現在農作物採收,愛德華州這座農場,大量的蘆筍,老闆一句話──開放民眾摘採,免費帶回家!

農場主人 邁爾斯 (Shay Myers) :「我們對繁文縟節感到疲憊,就算備齊了申請文件,墨西哥那邊(移工)也過不來。」

同樣受到簽證影響,農場主人表示,今年的H-2A季節性農業勞工申請卡關,以往至少還有90天時間,能讓移工採收喘口氣,這已經是該農場第二次慘賠,去年栽種的洋蔥也受到疫情衝擊,供應鏈大亂,如今蘆筍也白種了,與其放著腐爛,不如開放採收,讓食物不會被浪費。
 

當地居民 :「我喜歡!很好玩。」

這波移工荒,意味者美國國內工作機會增加,但短時間之內突然騰出這麼多空缺,僧少粥多的怪象,企業或雇主必須開出高薪搶人,看在經濟學家眼中,這項成本最後還是會由消費者承擔。

沙加緬度州立大學金融系教授 華舒尼 (Sanjay Varshney) :「這些勞工成本,大部分案例中,通常99.9%的機率,都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且已經在發生了。」

市調機構J.D. Power統計,美國今年第一季新車銷售價格,平均為3萬7千2百美金,約合台幣107萬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4%,不少車商撐不過疫情年倒閉,導致大量銷售員失業,如今車市需求大增,人力成本讓車價水漲船高。

沙加緬度州立大學金融系教授 華舒尼 (Sanjay Varshney) :「我認為這還需要幾個月時間,到明年這個時候,希望我們會好過多了。」
 

缺工的問題,也讓一些國家出現轉型現象,例如加拿大實施兩成科技業員工,在家遠距工作,而紐西蘭、芬蘭則擴大實施周休三日,疫情後的重啟復甦,也讓勞動生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轉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疫情#消費者#勞工#夏季旅遊#餐飲業#油罐車#汽油#移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957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