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首場國會演說:全面捍衛美利益 維持印太軍事布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10:34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100天,對美國國會發表第一場演說,這場類國情咨文演說,給美國人一個更清晰的未來四年藍圖。拜登將擴大政府角色,對富人徵稅,好大舉投資美國教育、家庭和基礎建設,遠超過他競選時期的承諾,恐怕也超乎他黨內盟友的預期,但他強調這是對美國未來的投資,同時也能在國內創造工作機會,如此才能維持美國在全球的地位,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強權競爭。

圖/達志影像路透

眾議院警衛官 沃克:「議長女士,美國總統(入場)。」

 

美國總統拜登對國會聯席會議第一場演說,迎來歷史性的一刻,基於防疫原則,不見滿場的1600人,這次包括議員、官員等,現場僅約200人,全部戴上口罩,每個座位相距至少1.8公尺;場外也戒備森嚴,周邊道路封閉,大批員警和國民兵巡邏,因為這是自1月6號國會暴動以來最重大的活動。不過整場最具意義的,恐怕還是史上首次兩位女性站在總統後面:繼任順序第一的副總統賀錦麗,和第二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美國總統 拜登:「謝謝你們,議長女士、副總統女士,沒有總統曾在這個講台上說過那些話,沒有總統說過那些話,現在是時候了。」

78歲,在參議員和副總統時代,坐在台下聽國情咨文近半世紀的拜登,這是他第一次為這個國家,設定施政方向。
 

美國總統 拜登:「(我承繼)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糟的經濟危機,南北戰爭以來對我們民主最嚴重的攻擊,現在在上任僅100天後,我可以向全國報告,美國再次往前邁進。」

在長約65分鐘的演說,拜登直接對美國勞工和中產階級,甚至是投給前總統川普的選民喊話,承諾他的經濟和基礎建設雄心計畫,等同藍領建立美國的藍圖。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稅金將用在買美國製的美國商品,來創造美國工作機會,事情本來就該是這樣,在這個政府執政下就會如此,美國工作計畫就是藍領建立美國的計畫。」

拜登提出1.8兆美元「美國家庭計畫」,投資普及學前教育、社區大學兩年免費、補貼父母和兒童保育;連同他的基礎建設計畫約4兆美元,相當台幣111兆的天文數字,但拜登說這是一代人僅有一次的投資,對美國未來極為重要,並挑明了要美國有錢人來支付。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會對賺少於40萬美元(約台幣1100萬)的人加稅,但這是美國企業和最富有的1%美國人,開始支付他們應付的那一份的時候了,只是他們應分擔的那一份。」

拜登強調他的經濟計畫,目標在改善美國經濟、強化美國在全球的地位,好讓美國和其他世界強權,比如跟中國競爭。

美國總統 拜登:「當他(習近平)致電恭喜我,我們談了兩個小時,他非常認真要成為世界上,最重要、具重要性的國家,他和其他獨裁者認為,民主在21世紀無法與專制政權競爭,因為取得共識需要太長時間。」
 

拜登表示,過去美國在R&D研究開發,投資GDP的2%,如今卻不到1%,中國和其他國家已經快要迎頭趕上。

美國總統 拜登:「(我告訴習)我們歡迎競爭,但不尋求衝突,但我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會全面捍衛美國利益,我們將會在印太維持強大的軍事存在,就如同我們在歐洲為北約做的。」

拜登為美國人描繪的願景,是由富人提供資金讓政府投資,大大擴大政府的角色,他也呼籲共和黨人支持多項爭議法案,從稅務、警務改革,到槍枝管制、移民;但整場演講共和黨人幾乎都只安靜地坐著,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更被拍到猛打瞌睡,之後他推文評論拜登表現,標記「無聊但激進」,其他共和黨人更直批,是為了滿足拜登自由派的基本盤,等同社會主義。

共和黨參議員 史考特 (Tim Scott):「我們最好的未來不會來自,華府的計畫或社會主義的夢想,會來自你們,美國人民。」

不過根據CBS新聞民調,看了拜登演說的美國人,高達85%表示贊同,15%不贊同;另外七成八的人認為演說讓他們覺得樂觀,僅一成三悲觀。在美國逐漸控制住新冠疫情,經濟日漸復甦下,美國人顯然對拜登執政更具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國會演說#賀錦麗 裴洛西#藍領#基礎建設投資#加稅#中國競爭#共和黨#克魯茲#經濟復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65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