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芹」精神從影半世紀!尹汝貞拒絕平凡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演員尹汝貞,憑藉獨立電影《夢想之地》,獲頒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也是南韓演員史上第一人,她在感言中,把一切歸功給自己的努力和幸運,因為其實她並非戲劇科班出身,50年前,在機緣之下,演了一部電影《火女》就一炮而紅,極具個性又脫俗的演技,當年還受到三大國際影展肯定;不過她從影超過半個世紀,過程並不是一直都很順遂,歷經婚變又要扛家計,但她靠著「水芹」一般的韌性,和「拒絕平凡」的信念,走到了現在,甚至問鼎奧斯卡,全南韓都為她喝采。

電影《夢想之地》:「閃啦,王八蛋。真的外婆才不像你這樣。真的外婆是怎樣?她們會烤餅乾,不會罵髒話,不會穿男人的內褲。」

 

73歲的南韓影星尹汝貞,以獨立電影《夢想之地》,摘下第93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成為南韓演員史上第一人。她在電影當中,她飾演個性不按牌理出牌的外婆,比主角還要「搶鏡」,獲封「韓版梅莉史翠普」;得獎消息傳回南韓,除了總統文在寅,影視大咖李秉憲、全度妍,以及演員鄭有美、朴敘俊等,南韓演藝圈紛紛為她獻上祝福。

電影《火女》(1971年):「若所有事情一筆勾銷,你就能讓我入籍嗎?你辦不到對吧?對吧?。」

1971年,非戲劇科班出身的尹汝貞,以電影《火女》在南韓嶄露頭角,她飾演一名對男性存有病態執著的女性,脫俗演技,讓她一舉獲得青龍電影獎、大鐘獎和西班牙錫切斯影展的肯定。
 

只是演藝事業才剛登上顛峰,尹汝貞就決定為愛息影,和歌手趙英男赴美結婚,在佛羅里達州相夫教子,一待就是13年,這也是尹汝貞能說一口流利英語的原因。

南韓演員 尹汝貞:「也不是說我很熱愛,我是因為很『迫切』才去演戲,因為我還要算著過日子。」

只是好景不常,1985年,尹汝貞夫妻回到南韓生活,兩年後就宣布離婚,尹汝貞也迎來演藝生涯最大轉捩點,她背負對離婚的罪惡感,帶著兩個兒子回美國,為了養家,還曾考慮到超市打工,但最終她選擇向現實低頭。

電影《風流家族》(2003年):「我有一個交往對象。蛤?就是那麼一個對象,說不定他還已婚了。」

為了養家餬口,尹汝貞不錯過任何影視邀約,在民風保守的2003年,她接拍電影《風流家族》,在片中扮演有婚外情的中年女性,入木三分的演技,讓她成功重回南韓人的視野。

電影《女演員們》(2009年):「我是來拍東西的尹汝貞。尹汝貞小姐來了喔!王八蛋,什麼小姐。」

或許是天生戲骨,讓人忘記她才剛經歷過十多年的事業空白期,好幾年間,尹汝貞接拍一部又一部影視作品,通通叫好又叫座,被稱作「演技派」的她,自嘲「不是美人」,但她的角色卻總是能深入人心。
 

南韓演員 尹汝貞(2012年):「我演的角色,說不定都是南韓目前不曾有過,是所謂『進步女性』。」
電影《巴克斯奶奶的性福配方》(2016年):「你要不要按摩?我按得很舒服!」

拒絕平凡的她,刻劃一個個經典角色,2013年起,還受邀登上綜藝實境秀,犀利又可愛的性格,讓尹汝貞收穫人生第二春。

南韓綜藝《尹食堂》(2018年):「你們為什麼要選我來這節目?為什麼啊?你老實跟我說,這裡就只有我們。請不要喜歡我!我大概有50年沒說過這種話了。」

從影超過半世紀,尹汝貞從不為自己設限,73歲這年問鼎奧斯卡,還橫掃世界42個大小獎項,她將一切歸功於努力和幸運,但一路走來,尹汝貞韌性極強的「水芹精神」,卻是所有人有目共睹。

 
南韓演員 尹汝貞:「我的演技哲學,是從我的自卑感開始的,因為我不是戲劇系出身,也沒念過什麼電影系,我就是認真背台詞,不造成別人困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女配角#尹汝貞#夢想之地#南韓#火女#趙英男#尹食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0967

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