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遺忘的「叛徒」! 阿富汗雇員 恐遭塔利班狙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09:50

拜登政府選在911攻擊事件20周年,將駐阿富汗美軍全數撤離,結束這場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但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未解,多達上萬名曾在美軍內工作的阿富汗人,他們大多是擔任翻譯工作,這些人的下場,恐怕是被塔利班組織當成叛徒處決!當初美國政府在基本勞工訓練時,就跟他們保證,之後會給予「特殊移民簽證」(SIV),這是美國國會為阿富汗與伊拉克開設的特殊管道,保護那些曾經冒生命危險,幫助美軍的當地居民。但很多人申請之後發現,除了可怕的繁文縟節之外,還要等上至少一年的審核時間,很多人最後都被打回票,認為美國政府沒有遵守承諾,現在距離撤軍只剩四個半月,他們很擔心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工程師 阿布杜爾 (Abdul) :「我丟下家人和同事,對我來說非常痛苦。」

化名為阿布杜爾的這名男子,曾是一名工程師,在駐紮阿富汗的美國政府機構內工作,在這裡,他體會到成就感和自由。

阿富汗工程師 阿布杜爾 (Abdul) :「我不後悔曾在這工作。」

 
但如今他得離鄉背井,踏上逃亡之路,原來塔利班分子已經找到他的住所,因為他曾幫美國政府工作,將他視為叛徒,要除之而後快。

阿富汗工程師 阿布杜爾 (Abdul) :「兩名槍手來到我家門前,那真是我遇過最糟糕的情況,我當時心想,我要被殺了。」

還有多達數萬名阿富汗人,跟阿布杜爾一樣,被塔利班當成美軍爪牙,而他們可能被狙殺的命運,正進入最後倒數。

美國總統 拜登 (4.14) :「我們進駐阿富汗,是為了20年前發生的可怕攻擊,這無法解釋為何到了2021年,我們還要留在那裡。」

美國總統拜登一聲令下,約3500名駐阿富汗美軍,將在今年9月11日之前全部撤離;(05*)20年的漫長戰役,美軍共計折損2300人,支出超過1兆美金。而數以萬計曾幫美國政府工作的阿富汗人,在此刻高呼,他們急迫地需要特殊移民簽證(SIV),這不是過分要求,而是美國政府當初雇用時給的保證,之後卻是處處刁難,除了繁文縟節的書面工作,還要至少一年的審核時間。

已故美國參議員 麥肯 (John McCain) (2013) :「美國政府在這點上做得不好,尤其是沒有持續幫助這些曾助美國拯救性命的人,來到我們的國家。」

儘管美國內部持續有批評聲浪,但這項特殊移民簽證一直沒有鬆綁,美國國務院網站上的規定,申請人除了是阿富汗公民,要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工作至少兩年時間之外,還要有曾因工作原因,遭受威脅的經驗,讓許多阿富汗人因為舉證困難,被拒於門外。

 
阿富汗工程師 阿布杜爾 (Abdul) :「我當初認為,應該很容易拿到簽證。」

2016年,備齊所有文件的阿布杜爾,信心滿滿地申請簽證,等了一年卻收到通知,他差一點就通過審核,只因某個小細節與規定不符,被打了回票。他的案例是冰山一角,目前有超過1萬8千名曾經幫美軍工作的阿富汗人,在申請特殊簽證中卡關。

美國總統 拜登 (4.14) :「是時候結束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是時候讓美軍回家了。」

距離9月11日的撤軍大限,只剩下四個多月時間,雖然去年2月川普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只要他們不再支持其他恐怖組織或武裝分子,並持續與阿富汗政府和平談判,美軍和北約部隊就會如期撤出,但塔利班會遵守規定嗎?沒人有把握。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 麥肯錫 (Kenneth McKenzie) :「塔利班已經承諾不會讓此類事情發生,但對於塔利班,我學到的是別聽他們怎麼說,而是看他們怎麼做,所以我們會持續密切觀察。」

 
消防人員清理燒焦的現場,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週二晚間發生爆炸攻擊,造成5人受傷,案發加油站直到隔天,都還是重兵戒備,目擊民眾表示,恐怖分子是瞄準阿富汗國家安全局人員而來。

目擊民眾 :「我跟朋友昨晚在這,當阿富汗國家安全局人員經過時,一輛車撞過來,然後就發生大爆炸,現場真的很可怕。」

雖然目前還沒有組織承認犯行,但類似攻擊,是當地伊斯蘭激進分子和塔利班的慣用手法,對還留在當地的阿富汗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恫嚇警告。

前美軍陸軍中尉 塞勒 (Matt Zeller) :「塔利班會用盡方法殺了這些人,現在就會開始了;當初美國政府的基本訓練,就是告訴他們不會被丟棄,但我們正在這麼做。」

持續受到塔利班的死亡威脅,是這群阿富汗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剛領到簽證的達爾韋席(Ramish Darwishi),曾擔任美軍翻譯長達八年,2015年就提出簽證申請,直到八個月前才成功來到美國,但他認為自己已經算是幸運。

阿富汗美軍翻譯 達爾韋席 :「如果有人可以幫忙,幫幫那些被留在阿富汗的人。」

曾冒著生命危險,如今這群被美國遺忘的忠臣、塔利班眼中的叛徒,正在等待美國政府兌現承諾,助他們逃出生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富汗#撤軍#特殊移民簽證#SIV#拜登#川普#塔利班#喀布爾#炸彈#恐怖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19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