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會談不歡而散 中俄結盟「去美元化」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0:33

美國聯合歐洲和加拿大問責中國大陸新疆人權問題,還祭出制裁,中國則聯合美國的各個敵人,成立同盟。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阿拉斯加會談後,飛回北京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會面,兩國在防疫、科技、政治立場上都非常合拍,為了一起抵禦來自西方勢力的圍堵,中俄兩國近年來已經著手在貿易上「去美元」,用自己的貨幣來交易,減少對美國貨幣的依賴。王毅隨後又一連訪問中東地區6個國家,以全球石油最大消費國之姿,繼續推動去美元運動,挑戰美國貨幣霸權的地位。

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激烈交鋒後,美國國國務卿布林肯飛往歐洲,隨後和西方盟友,以人權等因素,對中國大陸祭出制裁;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則是飛回北京,會見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擺出同陣線的架式。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羅夫(3/23) :「我們和中國大陸的關係,發展得比就在我們左邊的歐洲國家還要快上許多。」

高調拉幫結派,世界大國陣營,越來越涇渭分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3/23) :「我們一致認為,元首戰略引領是新時代中俄關係的政治優勢。習近平主席和普欽總統準確把握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為中俄關係指明方向、夯實互信、擘畫藍圖,為兩國從容應對世界百年變局,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除了疫情中的疫苗外交拓展影響力,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更要透過科技發展和經濟上互通,來面對西方的制裁,還推動用本地貨幣進行交易,「去美元化」擺脫對美國貨幣的依賴。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3/23) :「大國要帶頭講合作,做各國互利共贏的表率,不能沉溺於零和博弈。」

這場貨幣角力已經開始,近年中俄貿易大幅減少使用美元結算,2015年是90%,逐年減少,到了2020年第一季只剩下46%,創下新低。俄羅斯本身為了降低制裁風險,也早就「去美元化」,根據彭博社的報導,俄羅斯央行在2021年初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6月底前,黃金佔外匯儲備的比例是23%,首度超越美元資產。而朋友不嫌多,王毅接著又從24號到30號,接連訪問中東六個國家。

27號獲得伊朗總統羅哈尼親自接見,同樣和美國不對盤,加上也遭到聯合國和美國制裁,伊朗也加入了去美元化的行列。

儘管伊朗民間有抗議的聲音,雙方還是簽署了一項長達25年的合作計畫,估計能開創4000億美元,約11兆台幣的貿易額。協議的內容完全不公開,只知道涵蓋從政治、司法、國防、外交等各個面向,而根據消息指出,伊朗和中國大陸的石油結算和貿易往來,會使用人民幣以及中國大陸新推出的數碼人民幣,避開美元。

這次出訪少了和美國會談時的火藥味,中國大陸是全世界石油最大消費國,對產油國家具有吸引力,專家分析,美元仍然是全球首選,但是越來越多國家,增加使用人民幣計算,可能會打擊石油美元體系。

中華廠商會行政總裁 楊立門:「預期隨著中國的貿易量大增,購買力也會上升。要求以人民幣結算的話語權,未來可能會相應增加。尤其是在某些物種,例如能源或金屬,前景來說也樂觀,但可能要經過一段比較長時間,人民幣才會有更高排名。」
 

中國大陸和阿拉伯國家每年的貿易額達到2400億美元,提供人民幣在中東地區發揮影響力的空間。美中關係正因為新疆議題緊繃,王毅馬不停蹄的外訪,較勁意味濃厚,也引起國際關注。

阿聯外長 阿布杜拉:「恭喜!這是(兩國)更緊密關係的一大步。」

近年來美中雙方從貿易、科技、軍事,當前疫情下的疫苗供給對抗,現在中國大陸進一步挑戰從二戰後美元作為國際強勢貨幣的地位,行之有年的規則秩序與依舊龐大的市佔率,美國更不會坐視大權旁落,估計又會是一場硬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元#中國#俄羅斯#伊朗#中東#石油#去美元化#疫苗#新疆#阿拉斯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92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