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談後!中聯手俄國抗美.歐美祭新疆人權制裁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10:40

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儘管落幕,但持續發酵,中方代表楊潔篪怒嗆美國「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話,被大陸人奉為金句,商人把話印在帽T、雨傘和背包上,開發一系列產品。在國際間,會談後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則就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制裁大陸4位官員和1個機構,實施限制入境和凍結資產;大陸隨即反制,對歐盟10位人士和4個機構制裁,禁止入境大陸、港澳,機構被限制往來。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參加中美會談後回到自己國家,立刻和俄羅斯外長展開2天會談,中俄聯手抗美態勢明顯。

圖/翻攝自 淘寶網站

象徵中國紅的帽T上,印著「中國人不吃這套」外加英文翻譯字樣,這衣服在大陸淘寶上熱賣,售價人民幣88元,約合台幣380元。而這句話,對關注過上周美中高層會談的人來說,並不陌生。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楊潔篪(2021.3.18):「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講這個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會談上對美國這番嚴厲措辭,事後被大陸民眾奉為「金句」,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更藉此發起愛國財,把話印在衣服、手機殼和包包上,推出一系列產品,大受歡迎,卻也惹出侵權爭議。

上海東方衛視:「如果這張圖片能夠認定為具有獨創性,對於媒體有版權的圖片作品,未經媒體同意,任何第三方是不能用於商業目的的。」
 

原來最早將「中國人不吃這套」設計成字卡發表的是《人民日報》,現在被大量轉印成產品,商家將面臨版權問題。美中高層會談雖已落幕,會中對話細節持續在大陸社會發酵,而美國和盟友國家們,對中方的實質制裁,隨之而來。

白宮發言人 莎琪:「這(對中制裁)展現我們在推進人權上,和多國合作的承諾,以及我們持續對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人道及種族滅絕罪行,有嚴重關切。」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同天宣布就大陸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制裁相關大陸官員和單位;歐盟率先公布名單,英、美、加拿大接著跟進,包括四名新疆公安廳官員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實施凍結資產及限制入境。這是歐盟和英國,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首次因為人權問題對大陸制裁。

英國外相 拉布:「從規模來說,這是針對種族或宗教族群,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扣押。我相信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國際社會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面對制裁不甘示弱,大陸先對歐盟進行反擊,對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在內的歐盟10位人士,以及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等總共4個機構實施制裁,禁止入境大陸、港澳,機構也被限制與大陸往來。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據我們了解,歐盟內部實際上意見也不是完全一致,這只是服務於少數國家的政治上的需要,它不可持久也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抨擊歐盟時,旁邊站著的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王毅在美中高層會談後,回到自己國家,第一個就是和俄羅斯外長見面。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羅夫:「國際形勢正在經歷深刻變化,新的具備經濟增長能力,金融實力和政治影響力的中心不斷發展,遺憾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試圖阻撓這一客觀存在且真實的世界多極化和民主化趨勢。」

還沒踏上大陸土地時,拉夫羅夫就表明和大陸同聲出氣,與王毅在廣西桂林的中俄會談上,雙方共同強調,美國應停止單邊霸凌行徑、干涉他國內政,停止拉小圈子搞集團對抗,並商定要將簽署20年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長期限;中俄聯手抗美態勢明顯,大陸拉攏盟國,要打破美國的外交孤立手段。經濟上,大陸宣布率先其他成員國核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大陸商務部國際司司長 余本林:「所有成員國都表示,將在今年年底之前批准協定,這樣就可以推動協定,在明年的1月1日正式生效。」

明年RCEP上路,大陸和日韓、紐澳、東南亞國家,總共15國,約91%的商品都將廢除關稅,組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讓大陸更加有底氣,面對中美貿易戰,美中會談後,雙方外交、經濟布局明確成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中國大陸#歐盟#美中高層會談#RCEP#新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2397

0.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