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海暗藏危機 「海陸斷層」加速海嘯上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十年前311強震,震醒了日本各界對海底的警戒。日本氣象廳在東部近海安裝150處地震儀,即時監測海底狀況。但日本西部海域其實也不平靜,多年來卻鮮少被認真研究。新潟大學因此展開土壤調查,發現西部延岸的海底斷層數量驚人,部份延伸到了陸地,被稱為「海陸斷層」。學者指出,海陸斷層發生地震時,所引發的海嘯會更快抵達陸地;且日本海被日本、朝鮮半島等包圍,海嘯可能在海域間反彈,大浪來回數日,恐怕加大災害規模。

2011年的311大地震,震出了日本人對海底的高度警戒,而緊跟在後的最大威脅,恐怕就是「南海海槽地震」,毀滅性不輸311;雖然日本東岸看似危機四伏,但西岸其實也很危險。

 

新潟大學地震海嘯教授 卜部厚志:「遠遠那端看到的是栗島,新潟地震時隆起的,小島所在地就剛好是在斷層上面。」

日本西岸雖然相對寧靜,但在歷史上也發生過幾次大地震。其中最廣為討論的就是1964年,規模7.5的新潟地震,造成26人死亡、土壤嚴重液化;震後15分鐘,高達5公尺的海嘯沖上陸地。經新潟大學研究團隊最新調查,發現引發新潟地震的斷層,要比過去已知的更靠近陸地。

新潟大學地震海嘯教授 卜部厚志:「新潟地震的斷層一路延伸到陸地,我們認為陸上很可能也存在這樣的斷層。」
 

新潟大學研究團隊指出,海底地震引發海嘯有兩種情形,一種是311的板塊運動,另一種則是1964年新潟地震的斷層錯動。團隊耗時8年,「鑽研」西部沿海地區土壤,找尋西部沿岸各大小斷層,透過土壤結構分析,團隊更新了7年前國家公布的斷層圖。藍色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日本海地底以及沿岸地底密密麻麻的都是斷層,而且距離陸地更近;可能造成海嘯的斷層多達185處,當中超過30處以上為「海陸斷層」。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 篠原雅尚:「日本海沿岸調查一直不如太平洋沿岸仔細,經過實際調查後,確認了海陸分界處存在斷層,知道了海嘯可能來得非常快。」

海陸斷層指的是橫跨海、陸的斷層,或是正好位處沿岸與陸地的斷層;一旦發生地震,接近陸地的區塊所引發的海嘯會更快抵達陸上,在電腦模擬中,地震發生後幾乎同時,第一波數公分的海嘯就會抵達,約10分鐘後,4公尺的大浪隨之而來。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 佐竹健治:「海嘯會因為地形而呈現包圍狀,或是受到陸地反射,海嘯可能會持續兩到三天。」

尤其日本海被陸地和島嶼包圍,海底地形又複雜,放射出去的海嘯恐怕在海域間來回,加大災害時間與規模。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 佐竹健治:「日本海各斷層的地震發生間隔較長,但是斷層數非常多,別處斷層發生的地震也會帶來海嘯。」

天災說來就來,就算平時做好防災準備,地震來臨時,也要有足夠的時間應對才行。
 

測試語音:「這是日本全國即時警報測試。」

當國家災害警報一發布,電視突然開了、電燈自己亮了、警示燈也忙了起來,家裡的電器一下子全自動,這是岩手大學最新開發的天災警報系統。

岩手大學理工學系技術專員 千葉壽:「可以,成功了!」

團隊使用的緊急防災收音機,以子母機的概念,將主機安裝在防災收音機上,接收機與家用電器連結後擺放在民眾家中,只要國家送出防災訊息,主機就會立刻傳遞訊號,接收端感應到後則作動在電器上,提醒天災發生,對於高齡者或身障者來說,將會是一大幫助。

手語翻譯員:「我跟先生都是聽障者,有這種系統我覺得很棒。」
 
手語翻譯員:「有亮光能告知我,非常方便。未來這樣的系統如果能使用,災害來時就能幫到我們。」

想在天災中逃命,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硬仗。

日本氣象廳強震調查室長 宮岡一樹:「我們已經可以更早地發布緊急地震快訊。發生在太平洋岩岸的地震,只要條件都被滿足,我們可以提早10秒發布警訊。光是有這樣的10秒,理論上就能降低許多風險。」

日本氣象廳坦承,在311之前,未曾設想過規模9以上的地震;震災後,氣象廳記取教訓,在東部太平洋海底大撒網,設置多達150處地震儀,以求地震時,能爭取到「黃金10秒」,增加民眾避難與活命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11#南海海槽地震#日本海#新潟地震#海嘯#海陸斷層#日本氣象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24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