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動的梵谷世界 美國舊金山「沉浸式」展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0:30

實體的藝術展覽,透過科技線上直播,似乎已經成為新冠疫情下,歐洲藝術家的重要出路。例如藝術氣息濃厚的德國柏林,少藝廊為了求生,紛紛轉型數位,卻引來藝術愛好者反彈,表示已厭倦過去一年的虛擬世界。而在美國舊金山,則即將登場印象派大師梵谷的展覽,不但結合科技,還納入劇院和動畫元素,要給民眾360度無死角的沉浸式體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

坐在夜空中,望著一戶戶燈光亮起;又或是任意走動,感受各種不同的光影變換,彷彿置身在會動的梵谷世界裡。

 

沉浸式梵谷展製作經理 夏爾頓(Branden Charlton):「有些人坐著,有些在空間的這一邊觀賞33分鐘,然後再走到另一頭,體驗那塊區域的感受,因為有太多要看的了,從不同角度看也不一樣。」

360度無死角,帶領民眾穿越1853年到1890年,這位印象派大師的瘋狂世界,而要打造出這麼一個奇幻的空間,共動用到超過六萬個片格、九千萬畫素,再投影到14000立方公尺的場地上。

沉浸式梵谷展製作經理 夏爾頓:「所有東西都是在畫圖程式或電腦裡完成的,我必須把這虛擬的世界發散到實體的世界裡,看看兩者是否契合。」
 

除了視覺感受,聽覺也不能省略,讓主辦單位找來世界知名作曲家合作,譜出符合當下情境的音樂旋律。

沉浸式梵谷展共同製作人 德弗瑞斯基(Svetlana Dvoretsky):「當你走進去,馬上被巨型的筆觸、影像,和美妙的音樂給圍繞,其他的就得靠你自己體會,你必須要用心感受。」

而這種藝術結合科技、劇院和動畫,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沉浸式梵谷展」,也為這位印象派大師的創作,注入新的生命。

沉浸式梵谷展共同製作人 德弗瑞斯基:「當梵谷還在世時,他就走在技巧和藝術的先端,像是他所用的顏色和技巧,假如你走進博物館看他的畫作,看起來就像3D效果。」

這場「沉浸式梵谷展」,去年結束歐洲巡迴,目前由北美城市接棒,美國舊金山則是下一站,準備在三月中,讓當地的藝術愛好者,接受一場感官洗禮。

沉浸式梵谷展製作經理 夏爾頓:「沒錯,我現在看不到你的笑容,但我可以看到大家一邊關注一邊欣賞,一轉眼就來參觀個三、四次,對我來說,這是最大收穫。」

全程戴口罩、分批依指定時間入場,種種規定少不了,因為在疫情期間,還能舉辦這種實體展覽實屬不易,特別是對於那些經歷好幾度封城的歐洲藝術家,過去一年的展覽和演出,幾乎都只能以這種方式登場── 一盞聚光燈打向前方,緩緩走上前就定位,準備開始演出,德國柏林這位說書人,似乎已經習慣把鏡頭當舞台,表演給網路裡的觀眾看,而談到過去一年的生活,她語帶無奈。
 

女演員 克勞迪亞(Claudia Maria Franck):「我想過要不要去當個火車駕駛,或是幼稚園老師,但無論哪一個目前都沒成真。」

要是在疫情之前,她的演出行程早在兒童劇場排滿滿,甚至巡迴各個城市,而如今只能守在鏡頭前;而這位在旁協助直播、原為展演場地的負責人,也不遺餘力,為藝術家線上募款。

展演場地經理 索柏林(Achim Seuberling):「現在大家都對直播倦怠,很多民眾也無法忍受,坐在電腦或電視前欣賞表演,但我認為這很重要,因為這也是藝術家能領到酬勞的方式,讓他們有表演的機會並賺取收入。」

另外這間畫廊也是大苦主,因為他們是在去年1月全新開業,當時還計畫一片美好未來,沒想到疫情隨後爆發,他們也在兩個月後火速收攤。

藝廊老闆 希勒克斯(Bettina Hilleckes):「當民眾釋出興趣,我們要他們在線上看,他們總說想看原版,我們能說什麼?不過藝術確實需要與人大量接觸。」
 

目前德國當局已祭出多個援助方案,支撐藝術家和展場藝廊度過難關,並且紛紛轉型數位,只是要如何改變歐洲民眾,一直以來對藝術的觀感與習慣,恐怕還需要時間來摸索與調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數位#藝術#梵谷#沉浸式#疫情#參展#直播#藝術展#光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1209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