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法院審訊47名民主派人士 控「串謀顛覆政權」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2 10:26

去年9月港府原定要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當時民主派為了爭取過半席次,以否決港府議案,率先在7月舉行初選,事後港府不僅以疫情為由延後選舉,更指控這些人是公開挑戰港版國安法,取消參選人資格。今年1月,港警大規模拘捕當初參與活動的55人,2月28日則正式將其中47人,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今天開庭審理,有近千名港人聚集法院聲援,英美、歐盟等領事館人員也到場關切。

圖/達志影像路透

聲援人士:「爭取自由!跟香港站在一起。」

 

高喊爭取自由,近千名聲援人士穿著黑衣,舉著「釋放政治犯」的標語,聚集在香港西九龍法院外。

聲援人士 :「沒有暴徒!只有暴政!」

聲援民眾情緒激動,港警高度戒備,還一度以限聚令為由,驅散人群。而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駐港領事館人員,也特別到場關切。
 

聲援人士:「香港政府和香港警察的態度,實在太荒謬了,他們搞壞了香港的名聲,搞壞了中國的名聲,害香港成為笑柄,他們把香港變成像緬甸那樣的國家。」

譴責港府和北京政權,這次到法院聲援行動,原因是香港警方在228這天,正式起訴47名曾發起及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其中包括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民主黨前議員林卓廷,而他們被扣上的罪名是「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TVB新聞:「控罪內容包括他們謀劃濫用以當選立法會議員的職權,取得立法會多數控制權,拒絕通過政府任何財政預算等這種非法手段,嚴重阻撓特區政府施政履職。」

去年9月,港府原定要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民主派為了爭取過半席次,以否決政府議案,率先在7月舉行初選,當時有超過60萬人投票,但事後被香港中聯辦抨擊違法,指選舉是公然挑戰港版國安法,參選人資格遭取消;今年1月更大規模拘捕了55人,雖然之後獲得保釋,預定4月才要再向港警報到,但28日這天突然被通知,要提前到案。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議員 岑子杰:「他可以收回我們所有的權利,但全世界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報到前,最後對外界喊話。55人中47人被通霄扣留,隔天一早接受法院聆訊,而包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在內的8個人,則因沒有足夠證據,繼續保釋。

民主派前議員 涂謹申:「我對於其他同事及民主派朋友被檢控,我覺得完全不可理解及理喻。」
 

47人一旦被有罪定讞,最高恐被處無期徒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發文呼籲港府立即放人,強調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不應構成犯罪。但無論國際如何聲援,北京中央似乎已經鐵了心。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夏寶龍:「中央反覆向香港透出這樣一個重磅訊息,就是一國兩制不會變,現在不變以後也不會變。」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出席「愛國者治港」座談會,討論的重點就是要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先前他就訂出所謂愛國者標準,必須擁護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尊重北京主導權等。

TVB新聞:「(夏寶龍)點名批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反中亂港分子中的極端惡劣者,還要對他們的違法行徑依法給予嚴懲。」

點名嚴懲「亂港份子」,港府也就愛國者治港,火速提出公職人員宣誓條例修訂,包括區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若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將被取消就任資格,5年內不得參選。
 

香港政制及大陸事務局長 曾國衛(2021.02.23):「誓言本身不只是誓言字句,是一個法律責任,需要大家謹守,如果違反誓言,本身這是一個很莊重的承諾,如果違反需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這項修例草案將在3月17日提交香港立法會,而在此之前,本周即將登場的北京兩會,也傳出有極大可能提出大幅度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以確保「愛國者治港」方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港版國安法#民主派#議員#愛國#愛國者治港#兩會#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38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