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eyond Meat聯手百事可樂 打造「素零食未來」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7 10:34

「人造肉」這個名詞,燒了2020一整年,主打植物蛋白為原料,健康、減碳環保取向,讓不少民眾就算不吃素,也會抱著嘗鮮的態度一試,但這類素食產品是否過度發展,出現泡沫危機了呢?由於成本高昂,加上疫情中餐飲業深受打擊影響,人造肉品牌Beyond Meat在去年第三季營收,虧損達1930萬美金,為了尋找更廣的出路,該品牌在1月26日宣布,與美國飲料大廠百事可樂異業合作,將成立合資企業,研發植物性的零食和飲料;而對手Impossible Foods,也在1月份一口氣連續兩次調降價格,希望藉此拉近與消費者間的距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百事可樂廣告 :「中場休息時間,也不能不來罐百事可樂!」

 

當沁涼飲料百事可樂,與人造肉新創公司Beyond Meat合作,會擦出什麼火花?雙方在1月26日宣布成立合資企業,研發銷售植物性零食和飲料產品,消息一出,Beyond Meat當天股價一度狂飆39%,可見與百事可樂這老牌跨國餐飲巨人結盟,是素肉未來可開發的全新領域。

Beyond Meat執行長 布朗 (Ethan Brown) :「我們不是要追求全素飲食,我們想改變人們的習慣,減少真肉攝取,不是設限吃肉,而是少吃。」

這是Beyond Meat近來的異業合作之一,除了擴大在沃爾瑪分店銷售量,與速食業者Taco Bell合作研發蔬食餐點,肯德基和星巴克,也都已經是Beyond Meat的夥伴。分析認為Beyond Meat在新冠疫情中受到餐飲業虧損陰霾,2020年第三季財報表現不佳,虧損1930萬美元,透過百事可樂的行銷經驗,可望吸引新客戶,而百事可樂也能從合作中,往健康取向靠攏。
 

德國GFK行銷顧問專員 :「我們看到肉類取代商品,和高品質的肉類需求都在增加,在新冠疫情前就已經出現,現在(肉類)需求下降,素食風潮上升,人造肉類商品銷售,甚至上升50%。」

人造肉市場大餅,有越來越多競爭者想瓜分,這也是Beyond Meat正面臨的危機挑戰。摩根大通分析師Ken Goldman認為,目前人造肉所使用的蛋白質成分價格,已出現小幅通貨膨脹,加上包裝、運輸成本,都讓Beyond Meat的業績難以突破;加上最大對手「Impossible Foods」,1月份兩度調降產品價格,以400公克6.8塊美金,約合台幣204元搶市。

路透社記者 :「就算減價之後,該公司產品的人造肉漢堡,還是比傳統牛肉漢堡貴一倍;根據執行長派翠克‧布朗的聲明,還會有更多減價政策,他的目標是把人造肉價格,降到足以和農場出品的真肉抗衡。」

儘管目前價格還沒到非常親民,但素食風潮正被兩大因素,吹得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首先是名人加持,美國知名女歌手凱蒂‧佩芮(Katy Perry)就是素食擁戴者,今年1月宣布,她已經將飲食的95%都改為素食,將朝向100%全素食前進;再來就是現代人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吃素相對來說,健康好處多多。

美聯社記者 :「糖尿病協會與消化、腎臟病協會研究指出,植物性飲食能降低碳水化合物,與低碳、食肉飲食相比少了700大卡。」

不過吃素可不是全部人都適用,赫爾辛基大學研究發現,吃純素食的兒童,可能出現維生素A和維生素D不足問題,就算透過額外維他命補充,與肉類飲食的孩童相比,這兩種維他命在體內的含量仍然偏低。

美聯社記者 :「除了維他命A之外,低密度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也是,以及二十二碳六烯酸,這是一種視力發展所需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吃素除了注意年齡所需的營養素外,好吃當然也很重要,被視為人造肉未來重要市場的中國大陸,近來的素食餐廳,宛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吃素超過20年的楊大衛,也加入了開店行列,想以自己過來人經驗,顛覆無肉不歡的飲食觀念。

素食餐廳業者 楊大衛 :「會需要一點時間,不只是我們,而是整個素食工業要傳達這訊息,當你去重視永續理念或動物福利,這在美國或歐洲已經討論很久了,但在中國大陸才剛開始。」

傳統的漢堡速食業者也想試試水溫,漢堡王與聯合利華合作,2019年4月就開賣了人造肉漢堡,未來打算透過量產,將價格壓低。

央視記者 :「吃起來像真肉,我必須這麼說。」
聯合利華大中華區人造肉銷售經理 潔西卡 :「現在口感還比不上真肉,我們正致力改善這點,加上製造量也很低,目前還沒有明顯地價格優勢,當供應鏈充足、製造科技都完備了,人造肉價格就會降低。」

 
另一家巨頭──雀巢公司,也在2020年底,在中國大陸開啟人造肉品牌嘉植餚,打出未來將研發華人口味產品,例如宮保雞丁、紅燒肉丸等等。巴克萊銀行(Barclays)曾預估,未來十年的人造肉市場,將上看1400億美元,約合台幣4.4兆;但對於一窩蜂投入的人造肉品牌而言,如何排除與消費者之間的障礙,恐怕還是最大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素食#人造肉#Beyondmeat#百事可樂#新冠疫情#消費者#市場#動物#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33

0.2035

0.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