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沃斯論壇線上開幕 習近平致詞「勿搞小圈子」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10:31

全球經濟是否能隨著疫苗的施打逐步復甦?這正是第51屆達沃斯論壇的探討重點。25日開幕,全面改為線上舉辦,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獲邀,為開幕式發表談話,除了強調將協助各國對抗新冠疫情,習近平話鋒一轉,批評有的領袖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只會把世界推向分裂,這無非是在向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喊話,期盼美中關係能出現轉機。而全球在去年受疫情影響造成的經濟損失,也在此刻出爐,估計2020年的全年失業人數達1.1億人,是2009年金融危機的四倍之多。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遠眺阿爾卑斯山頭靄靄白雪,瑞士小鎮達沃斯(Davos),這個人口只有約1萬人的地區,往年此時都為了主辦世界經濟論壇(WEF)萬頭鑽動,今年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會談,街頭顯得冷冷清清。從25日到29日的對話會議,邀請70多個國家領袖、1500多位政商巨頭,聚焦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社會衝擊和挑戰;今年開幕式上最受矚目的,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 :「中國將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習近平首度在國際場合的公開談話,對未來的美中關係有一定的指標作用;但習近平話鋒一轉,給國際元首們的「小小建議」,話中有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 :「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
 

第51屆達沃斯論壇主軸,不外乎聚焦疫情,25日開幕這天,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累計突破1億人次,死亡超過214萬人,從去年11月以來,幾乎都以每15天增加1千萬例的速度增長;美國拜登政府的首席防疫專家佛西博士(Dr. Anthony Fauci),也獲邀演說,提出對抗變種新冠病毒策略。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 佛西博士 :「這是正在演化中的事件,我們需要做、也正在做的,是在研究如何提升疫苗的質量,要能同時對抗南非變種病毒,和英國的變種病毒。」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在2020年全球都領教到了,數據出爐還是讓人震驚──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去年勞工總工時受疫情影響大減8.8%,這相當於2.5億個全職工作量,經濟損失達3.7兆美金;2020年的全年失業率,是2009年金融危機的四倍之多。對佔全球GDP約16%的歐盟而言,疫苗的出現,是經濟復甦的強大助力。

歐洲中央銀行總裁 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我們在邁向復甦之路上,但這趟旅程有些延誤,還不至於到脫軌的程度。」

經濟復甦和疫情降溫的腳步遲緩,讓各國的旅遊禁令解封遙遙無期。美國拜登政府2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近期曾前往南非等30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29日正式生效;以色列也宣布自26日起,全面禁止旅客出入境航班,為期一周;有鑑於國際旅客快速傳播變種病毒,英國首相強森正考慮更嚴格的邊境控管,包括入境旅客強制旅館隔離十天。歐美航空類股25日全面慘跌,美國聯合航空、德國漢莎航空股價跌幅超過4%,英國IAG集團更重挫逾7%。

旅遊網站Trivago執行長 海弗 (Axel Hefer) :「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只能等政府補助,運用剩下的資金,為恢復正常生活的市場做好準備。」

但長達一年的壓抑苦悶,老百姓還能撐多久呢?荷蘭各地爆發反封城抗爭,已經進入第三天的混亂,至少250人遭到逮捕。這波抗議的導火線,是荷蘭政府擔憂英國變種病毒擴散,上周通過的宵禁令,從晚間9點到凌晨4點半實施,違者開罰95歐元,約合台幣3200元,將至少持續到2月9日。但對於從去年10月就開始關閉的酒吧和餐廳而言,這無非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各地的警民衝突,對3月即將舉辦大選的荷蘭政府而言,是民心盡失的前兆。
 

而讓不少普羅大眾更加憤恨不平的,是疫情還加劇了貧富鴻溝;根據樂施會(Oxfam)24日發布,名為「不平等病毒」的報告中指出,全球億萬富豪的集體財富,在去年3月到12月間增加3.9兆美元,總額達11兆9500億,財富排名前十大富豪的財產淨值,同期增長5400億美金,這個金額足以支付全球民眾接種疫苗,也能防止任何人因疫情陷入貧窮。

樂施會執行長 布克 (Gabriela Bucher) :「1千名億萬富豪在9個月之內,彌補了他們在疫情中的損失,但世上赤貧的幾百萬人,要花超過十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財富水平,貧富不均的鴻溝正在加劇中。」

世界銀行日前警告,全球疫情肆虐下,恐怕有1億人口將陷入極端貧困,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的極度不平等,讓經濟復甦的前景,隧道盡頭的光線,顯得更加微弱且遙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WEF#達沃斯#經濟#疫苗#變種病毒#旅遊#禁飛#宵禁#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8

0.1225

0.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