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就職亮點 22歲非裔女詩人登亞馬遜暢銷榜首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10:32

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過後,討論度最高的表演者,不是女神卡卡或J-Lo,而是一位年僅22歲的女詩人戈爾曼(Amanda Gorman),她所朗讀的創作詩篇《我們攀爬的山丘》,講述美國如何不放棄民主希望,短短5分鐘,撼動人心,讓今年9月21日才要上市的詩集,瞬間登上亞馬遜銷售排行榜冠軍!她是美國史上總統就職典禮中,最年輕的朗讀詩人,推薦她的正是拜登的妻子、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戈爾曼剛從哈佛大學畢業,12月接到通知,要在就職典禮表演,她一個多月來絞盡腦汁,努力創作寫詩,坦言是1月初的國會暴動事件,讓她感觸良多,靈感瞬間爆發,當晚就把這首詩給完成。

圖/達志影像路透

嬌小的身軀走上舞台,這位身穿亮黃色西裝外套,頭戴紅帽子的女孩,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上,一鳴驚人。

 

戈爾曼《我們攀爬的山丘》 :「當那天來臨,我們問自己,哪裡才能找到光?在這無止盡的黑暗裡,我們擔負的失去,是一片需要跨越的海洋,我們冒險深入極險峻之地。」

朗讀的這首詩,名為《我們攀爬的山丘》(The Hill We Climb),短短5分鐘,將美國的民主堅韌,發揮得撼動人心。

戈爾曼《我們攀爬的山丘》 :「民主或會間歇遭到阻延,但永遠都不會被人擊敗;在這真理中,我們保有信念,有一段時間,我們著眼未來,而歷史也正看著我們,這是個救贖的年代,起頭總是讓人擔心自己沒準備好。」
 

投入又豐富的肢體語言,這個女孩叫做艾曼達·戈爾曼(Amanda Gorman),今年才22歲,來自美國加州洛杉磯,精彩表現讓她在全美一砲而紅;今年9月才要發行的詩集,就職典禮後立刻登上亞馬遜銷售排行榜冠軍。

戈爾曼《我們攀爬的山丘》:「不知怎麼地,我們經歷也見證了,一個不是崩壞,只是還沒完成的國家。」

遠在加州的祖母,激動鼓掌,臉上是滿滿的驕傲,對孫女能有今天的成就,她說其實並不意外,美國民主能走到今天,才是讓她最難忘的。

戈爾曼祖母 柏莎 (Bertha Gaffney Gorman) :「就職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因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能有首位非裔女性選上美國副總統,這是史無前例,而她(孫女)能夠參與,是無與倫比的美妙。」

戈爾曼很小的時候,受到美國女性作家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小說《最藍的眼睛》啟發,誓言將不斷寫作;16歲獲得洛杉磯青年詩人獎,2015年出版第一本詩集《The One for Whom Food Is Not Enough》,偏好探討女性與種族等社會議題;2017年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首位國家青年桂冠詩人,那年她才大二;哈佛大學畢業後,受到第一夫人吉兒‧拜登欣賞,推薦她登上拜登就職典禮表演。

美國詩人 戈爾曼 :「當我被總統就職小組通知,我真的太開心了,很感激,而且老實說,我嚇呆了,沒想到他們會相信一個22歲的人,能給我這麼大的榮耀。」

一個月前才接獲通知,要在就職典禮朗讀一首關於團結美國的詩,戈爾曼表示,她本來每天都只能寫出幾行,直到1月初國會暴動事件,讓她相當有感觸,當晚就把詩作完成。
 

美國詩人 戈爾曼 :「我不會說暴動完全引導出這首詩,因為當事件發生時,我並不驚訝,在這之前我已經看到種種跡象;但卻讓我更有動力去相信,非常確信要以充滿希望的詩詞,帶來團結和希望。」

戈爾曼是雙胞胎,小時候和總統拜登一樣,都患有語言障礙,拜登是口吃問題,戈爾曼則是有發音困難,靠不斷寫作來克服。

美國詩人 戈爾曼 :「我對很多字母的發音是一片空白,所以我人生中大部分的時間,甚至直到2、3年前,我都無法發出『R』的聲音,現在有時候還會發生。」

就職典禮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連前總統柯林頓都特地上前致意,歐巴馬也在推文上大讚,像戈爾曼這樣的年輕人,證明國家的未來永遠都有希望之光;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推文表示,戈爾曼讓她身為非裔女性,備感驕傲。戈爾曼受訪時也不諱言,因為副總統賀錦麗的啟發,她未來的人生目標,是競選美國總統!

主持人 :「我問你:2036年你要選總統嗎?」
 
美國詩人 戈爾曼 :「那當然!」

戈爾曼從文青作家,搖身一變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名人,也被視為是拜登就職典禮上,除了女神卡卡,和珍妮佛羅培茲等大咖明星外,最振奮人心的表演者之一。

戈爾曼《我們攀爬的山丘》:「光永遠都在,只要我們有勇氣看見,只要我們夠勇敢,去成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職#哈佛#民主#歐巴馬#柯林頓#拜登#Amanda Gorman#詩人#國會暴動#賀錦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850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