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封城惡夢!河北2確診到訪武漢 商圈急篩查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19:5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一年多,大陸才終於放行,同意世衛組織專家到武漢查病毒起源,專家預計1月14日會抵達中國大陸;但尷尬的是,大陸目前河北疫情嚴重,在1月10日通報的疫情中,還2位確診者曾去過武漢,讓武漢相當緊張,大動作追查行動軌跡,確診者去過的商圈封鎖,商戶人員還有環境都要進行核酸檢測。

武漢市民:「大量的防疫人員也慢慢趕了過來,他們應該是要給周圍的商戶進行核酸檢測。」

 

武漢當地熱鬧商圈「漢正街」,突然出現大批防疫人員,還有警察進駐,街道兩邊拉起封鎖線,商場緊急關閉,見到這大陣仗,讓武漢市民十分緊張,難道去年初的封城惡夢,要重演?

武漢市民:「那個確診的石家莊人,來的就主要是這條馬路兩邊的街道。」

原來是河北1月10日通報的確診中,有2位曾到過武漢,讓當地警戒升溫,不僅公布確診者行動軌跡,所有到訪地點、人員都要配合核酸檢測。
 

湖北台記者:「這裡是漢正街金正茂漢派服裝總部,今天中午11點,這裡進行了臨時的管控。」

像是這個服裝批發商場,不僅大門封鎖,嚴禁人、貨再進出,核酸檢測除了1千多名商戶外,環境也要檢測是否有病毒殘留。

武漢金正茂服裝市場負責人 壽治和:「我們嚴格遵照政府疫情防控,分樓層一層樓一層樓,逐戶逐戶的進行核酸檢測。」
商戶:「做得很快的,只要幾秒鐘就完了,等結果出來後,我們就放心一點。」

武漢從去年6月16日宣布病例「清零」後,至今沒再發布過本土確診,現在大動作清查,擔憂受河北疫情波及。而地理位置鄰近的北京,不僅要守住不讓病毒跨過界,還要防範北京市內順義區疫情。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 龐星火:「1月9日和1月10日,我市共報告2例確診病例和5例無症狀感染者,均來自同一家庭,屬於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

一家7口全感染,當中一位家庭成員,就是網約車駕駛,導致匡列的密切接觸者高達432人,北京更因此加強網約車、計程車防控。

 
北京市新聞發言人 徐和健:「壓實出租車(計程車)公司,和網約車平台企業,防疫主體責任,對防疫不力的要實行熔斷機制。」

再出現防疫漏洞就暫停營業,網約車、計程車駕駛頻繁爆出染疫,北京以此開罰「滴滴」人民幣107萬,旗下叫車平台「花小豬」也被罰人民幣64萬。

北京計程車駕駛:「(我不用掃健康寶?)太麻煩了,就是有的時候訊號不好,掃不上。」

1月11日起按規定,乘客上車得掃健康碼,但還是有駕駛嫌麻煩沒做到;另外,要求每位乘客下車後,車輛都要清潔消毒,也有駕駛抱怨很難達成。

北京網約車駕駛:「有的時候我們來不及,(那你們車上都備著這種消毒的東西是嗎?)有啊,一天四次。(有多長時間間隔一次?)3個小時、4個小時。」

 
防疫落實不夠嚴謹,疫情很難壓制住,1月11日河北再添40例本土確診,石家莊、邢台兩地正進行第二輪核酸檢測;除此之外,還急調新冠疫苗約7萬劑,目前已經施打了2萬劑。

石家莊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 陳慧英:「下一步我們可能會對醫務人員,還有維持我們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的民生保障人員,開展這個疫苗接種。」

河北的抗疫戰持續中,黑龍江綏化市的望奎縣卻又在例行檢驗,一口氣發現20例無症狀感染者,還傳播到吉林長春市,也有4例關聯病例。各地疫情連環爆,但就在此時,大陸官方終於同意讓世衛組織專家,到武漢查病毒起源。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研究將在武漢開始,以確認早期病例的潛在感染源頭,科學證據會主導假設,也將會是將來長期研究的根據。」

世衛組織專家預計1月14日會抵達大陸,問題是到了武漢還能查到什麼?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一年多,這次的調查能為疫情帶來多少幫助,還是最終只是過場作秀,不禁讓人打上大大的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新冠肺炎#河北#北京#世衛組織#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6

0.2432

0.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