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19.6度、成都飄雪!日韓暴雪亂交通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北亞各地氣溫驟降,北京7日測得零下19.6度,是1966年以來最冷清晨,民眾狂開暖氣,用電量突破歷史紀錄;四川成都也罕見飄起雪花,上海市則出現了-9度的世紀低溫。而日本同樣遭遇入冬以來最強寒流,日本海沿岸持續降下破紀錄大雪,秋田一名86歲老翁,因為到屋頂清雪不慎墜落,遭大雪活埋身亡。南韓7日起全境急凍,首爾體感只剩零下25度,是20年來最冷的一天;整個首都圈交通大癱瘓,有民眾開車,原本2小時不到的路程,最後花了11個小時才到家!

北京市民:「我現在都穿了四層、五層,穿五層都受不了了。」

 
北京市民vs.記者:「太冷了太冷了,加了棉服,裡面穿一個、外面穿一個。現在也冷嗎?冷,也冷。」

民眾重裝出門,還是忍不住喊冷!因為北京迎來1966年後最冷早晨,7日測得攝氏零下19.6度,多達6個氣象站都跌破設站以來最低溫。民眾在家靠暖氣過冬,讓北京用電量首次超越夏季,達到2451萬千瓦,創下歷史新高。 

四川成都居民:「成都太難得一見下雪了。」
四川成都居民:「今天早上起來得早,專門就是為了拍雪。」
 
四川成都居民:「一個是冷,一個還是比較激動,最主要還是激動,難得在成都看到那麼多雪。」

強烈冷空氣長驅直入,就連四川成都也都罕見飄雪,民眾奔相走告,紛紛拿起手機,記錄這難得一幕。上海市也出現了世紀低溫。

上海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早上凌晨最低溫達到,市區達到零下6度,那郊區可能會達到零下7到9度,有嚴重冰凍。」
上海市民:「瑟瑟發抖,就是整個人都不太好了。」

出門就像進入大型冰庫,中國大陸天氣網發布「冰箱冷凍」地圖,對長江地區居民來說,就如同體驗到了「冷凍水餃」般的冷冽;江南南部、華南北部地區,無論室內外,則宛如置身冷藏室,和蔬果共享保鮮溫度。

福井縣大野市:「2小時內就積6公分左右吧,已掃了3次雪了。」

同樣遭遇入冬以來最強寒流,日本海沿岸持續降下破紀錄大雪,新潟上越積雪8日中午達115公分,是往年的3倍之多。大雪下不停,意外也跟著頻傳,秋田湯澤市一名86歲老翁就因為到屋頂清雪,不慎墜落,遭大雪活埋。

日本記者:「受暴風雪影響,路樹倒塌,這裡的消防告示也被吹斷。這是秋田縣川尻地區一帶停電的狀況。」
 

惡劣天氣導致電力中斷,截至8日下午,秋田縣還有超過3萬戶人家無電可用;天氣冷颼颼,各地用電量也暴增,部份地區電力使用率高達99%,讓發電廠不得不火力全開,確保供電無虞。

成田機場8日下午測得最大瞬間風速,達每秒21.1公尺,超過200航班宣布停飛;暴風雪肆虐,日本海陸空交通都大受影響。

南韓7日開始也遭遇極寒天氣,江原道雪嶽山體感來到零下48度,光州市也出現半世紀來最低溫,只有攝氏零下13度;首爾市體感只剩零下25度,是20年來最冷的一天!

首爾市民:「平常開車只要10分鐘,現在導航顯示要50分鐘,我乾脆就把車放公司,我現在正在穿越漢江大橋,走路回家。」

大雪打亂交通,首爾市7日晚間聯外道路通通塞爆,有民眾乾脆放棄開車,走路回家,因為步行速度,比車輛行駛速度還要快!7日晚間就有民眾開車,平常2小時不到的車程,卻花了整整11個小時,天都亮了才到家。
 

仁川居民:「天氣冷,我車上也沒有水,沒吃飯也沒辦法上廁所,那麼冷,我車子的油都快沒了,當時真的是宛如置身地獄。」

8日一大早,整個首爾首都圈交通持續癱瘓,隨處可見拋錨車輛,結冰的路面,讓一輛輛車無法動彈,只能靠人力下車推動。

忠北大清湖畔村民:「幾天前船有先破冰行駛,後來機器就故障,現在就只能冒死渡江徒步來回。」

忠清北道大清湖村莊則有如與世隔絕,唯一的水路遭到冰封,山路又因積雪太深,車輛無法通行,徒步得走上13公里;村民只能頂著天寒地凍,冒險穿越結冰湖面,但湖上滿是積雪,難以查看冰面狀態,險象環生。

雪來不及清,乾脆就在家門口滑起雪橇,苦中作樂,以彌補疫情期間,無法到滑雪場滑雪的遺憾,塑膠雪橇一夜之間被搶購一空。罕見低溫,也給部分南韓人帶來小確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寒流#低溫#中國大陸#北京#成都#日本#南韓#首爾#大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09

0.2306